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積電百位工程師被大陸挖角!會是製程落後的解藥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積電百位工程師被大陸挖角!會是製程落後的解藥嗎?

2020 年 10 月 31 日

 
展開

據《日經亞洲評論》最新報導, 2019 年至今,弘芯、泉芯兩家大陸代工廠已經用高薪“挖角”台積電百餘位資深員工。從台積電最新發布的董事會決議及其購廠計劃來看,台積電現金流充沛、收益穩定。日經援引消息人士評論稱,流失百餘名資深員工暫不會對台積電造成影響。

根據台積電近日發布的董事會決議,台積電計劃發放現金股利、撥款約 52.716 億美元(約合 366.68 億人民幣)用於研發和擴產等。還有消息稱台積電將以 36.5 億新台幣(約合 8.69 億人民幣),收購偏光板廠商力特( 3051-TW )的南科廠。台積電回應日經稱,近年來公司年度人員流動率低於 5% ,未來將繼續努力留住和培養內部人才。據悉, 2018 年晶片製造業平均主動離職率為 17.1% 。另外,IC Insights近日公佈 2020 年第一季度全球十大半導體製造商銷售排名,台積電仍穩居第三。

一、兩家工廠與台積電淵源頗深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的“挖角”台積電百餘位資深員工的代工廠分別是武漢弘芯和泉芯。報導稱這兩家公司的 14nm 、 12nm 製程落後台積電 2 ~ 3 代,從 2019 年至今,武漢弘芯和泉芯各自“挖角”台積電 50 多名員工,旨在發展 14nm 和 12nm 工藝。其中,弘芯向台積電員工提供了 2 ~ 2.5 倍於台積電的年薪。

有趣的是,“挖角”台積電員工的兩家公司與台積電“緣分頗深”。實際上,這兩家公司均曾通過聘請台積電員工幫助自己追趕先進製程。武漢弘芯成立於 2017 年 11 月,計劃從 14nm 入手推進先進製程研發、生產。 2019 年 6 月,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出任弘芯CEO,並任職至今。

2019 年 1 月,泉芯註冊成立,同年開始建設 12 英寸晶圓製造產線,擬採用 12nm / 7nm 製程工藝。公開資訊顯示,逸芯集成技術(珠海)有限公司作為泉芯的控股股東,持有後者 80% 股權。而逸芯集成的經理是台積電前高級技術人才夏勁秋。2017 年 10 月,台積電前研發長梁孟松跳槽到三星( 5007-TW ),並帶走 6 員台積電“大將”,夏勁秋正是這六員大將之一。

二、台積電員工流失率低於平均水平

對於去年至今流失百餘名資深員工,台積電向《日經亞洲評論》強調,“員工是台積電最重要資產”,近年來公司年度人員流動率低於5% ,將繼續努力以留住和培養內部人才,台積電將採取“適當行動”以保護智財權。據悉, 2018 年,晶片行業主動離職率為 14.3% ,其中晶片製造行業主動離職率為 17.1% 。因此,台積電聲稱的 5% 員工流失率並不高。

相比之下,據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 2018 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2019 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2018 年中芯國際員工整體流失率為22% ,較同業均值高出1.3 倍; 2019 年中芯國際員工整體流失率降低至17.5% ,仍舊處於高位。日經援引消息人士評論稱,流失百名員工對於台積電來說不會立即感到痛苦,但其他較小的研發公司,一旦失去數十名員工,公司可能因此瓦解。

三、分股利、買新廠,台積電收益穩定

8 月 11 日公佈的台積電董事會決議也顯示頒布積電現金流充沛、收益較為穩定。根據董事會決議,台積電董事會批准 2020 年第二季度發放每股新台幣 2.5 元的現金股利,並將 2020 年 12 月 23 日訂為有資格參與此次現金股利分配普通股股東的登記截止日期。

此外,董事會核定撥款約52.716 億美元,用於以下五項支出:

  1. 安裝和擴大先進技術能力;
  2. 安裝特種技術能力;
  3. 安裝先進封裝能力;
  4. 建造晶圓代工廠,安裝代工廠設備系統和資本化租賃資產;
  5. 2020 年第四季度的研發資本投資和可持續資本支出。

董事會決議還批准另外兩項決議,分別是批准發行以美元計價的無擔保公司債券、批准晉升業務發展副總裁Kevin Zhang為高級副總裁。同時8 月12 日,台灣偏光板廠商力特舉行“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會上宣布將以36.5 億新台幣向台積電出售其南科廠,廠內不動產和相關設備也一併打包出售。台媒《經濟日報》稱,台積電收購力特南科廠,旨在為索尼(Sony, 6758-JP )打造專屬代工廠。

▲力特於 8 月 12 日舉行“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

另據IC Insights公佈的 2020 年第一季度全球十大半導體製造商銷售排名,台積電仍穩居第三,位居英特爾和三星之後。

四、結語:台積電員工不是大陸製程落後的“解藥”

從業務額、技術先進程度來說,台積電都穩坐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第一的“寶座”,因此,台積電的技術人才也成為其他晶圓代工企業追捧的對象。歷數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武漢弘芯、濟南泉芯等均有台積電的技術人才“基因”。但是,頂級技術人才並不是突圍先進製程的充分必要條件,中國大陸在打造晶圓代工實力方面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從今年 6 月開始,就傳頒布台積電產能滿載的消息,今日公佈的董事會決議也從側面體現台積電現金流充沛,且在擴產和研發方面的投入十分“慷慨”。除了招攬高端人才,高質量的研發投入亦是大陸代工廠應該學習的經驗。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