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開職缺找「政治學博士」!台積電盤算什麼?4 個面項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開職缺找「政治學博士」!台積電盤算什麼?4 個面項分析

2022 年 2 月 21 日

 
展開

台積電( 2330-TW ) 要找具備「政治經濟分析專長」的商業情報師(Business Intelligence Analyst, Political Economics Background),其實前陣子就有看到開缺,很有意思。有幾點想法:

(1)需求

許多大型台灣企業因為身為非直面消費者的供應鏈廠商,所以過去不見得都有充分體認到「系統性」政經情報蒐集的重要性,而更多注意力放在滿足客戶的需求上,相對被動。近年中美關係日趨緊張,會有更多公司體認到這塊需求,儘管不見得是他們自己先行意識到而採取行動,而是他們從歐美日客戶端獲得的觀察與情報得知此一變化。

近年中美關係日趨緊張,會有更多公司體認到這塊需求,儘管不見得是他們自己先行意識到而採取行動,而是他們從歐美日客戶端獲得的觀察與情報得知此一變化。

(2)定位

此 mid-senior 等級的職缺是做分析,跟做政府關係(Government Relations)不同。後者和 Corporate Affairs 等公關單位就有關,而前者職缺說明上有明確寫說是直接向 Corporate Planning VP 報告,而如官網路上所敘述,他負責 “ pricing, business forecasts, resource planning on capacity, cost, and capital expenditures, as well as production control and corporate business processes ”。

所以這職缺很可能不是要和台灣政府或其他政府打交道,而是要和其他做市場研究的同仁合作,透過政治經濟分析專長協助做 business planning 時的避險與趨勢判斷。這不是去做研究的(可能很少會做一手研究),也不是去單人作戰,溝通與工作能力都要好。

(3)難度

從職缺敘述來看,他們希望找的這個人有政治/經濟博士學位,有 4+ 年的資料分析/資料科學或市場分析經驗,要懂中美政治經濟動態。此外,他們還表示最好有優秀的商業知能,有財務知識,且最好了解半導體市場區隔、產品與技術。老實說,要在台灣找到同時具備這些條件的人非常困難,尤其是要從具政治學博士身分的這更小 pool 找更是;從國外找或許更有機會,但也不容易。所以或許這些條件有些可能會相對妥協,而我這邊猜媒體最關注的「博士」這條件應該會最先被捨棄。

要和其他做市場研究的同仁合作,透過政治經濟分析專長協助做 business planning 時的避險與趨勢判斷

(4)回應

有相關訓練的社會科學系所,看到這新聞除了高興,還可以多想能做些甚麼。這並非是因為我認為接下來相關職缺會很多,而相反的,我認為短期內也只會是很少數,因為多數單一台灣企業就本身業務而言,並無供養大型政治風險團隊的需求(我認為在市場分析相關單位有幾位搭配,並與外部律所、顧問公司等單位合作即可),更別說沒事來設立大型綜合研究院。

然而,台積電這職缺開出來,仍突顯我們念的社科領域,不是只有「素養」價值,在市場上也是直接有商業價值的,問題只在於大家不知道向誰賣、怎麼賣。若更了解業界的動態,才會更清楚自己專長可以嫁接在什麼地方上,更清楚如何 position(定位)自己,業者才會更容易看到各種新的可能人才需求,而這需要的是系所與學校職涯中心等單位努力開發——要主動開發技能/知識的應用場景,而不要慢慢等企業想到,該像業務一樣設想合作、積極行銷。

江懷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