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積電 ADR 又創新高!5G 需求、 Intel 訂單,外資拉高目標價至 558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積電 ADR 又創新高!5G 需求、 Intel 訂單,外資拉高目標價至 558

2020 年 12 月 2 日

 
展開

台積電 ADR (美國存託憑證)收盤突破 100 美元新里程碑,來到 104.3 美元,漲幅 3.96%,改寫歷史紀錄!外資看好台積電將受惠於 2021 年 5G 應用與智慧型手機需求紛紛加碼評級與提高目標股價。 Intel 傳出將提前部署與台積電合作以及高通處理器的發表,加上台積電為 2 奈米製程進度做好提前準備,今日股價同步走高,重登新台幣 500 元大關,市值增加 2590 億元,高達 12.96 兆元。

台積電評級又調升?!

繼中芯國際被納入美國制裁黑名單,加上 IC 先進製程門檻高,越來越多競爭對手因資金成本和技術資源的不足,負荷不了而離開戰場,台積電也繼續成為各券商眼中炙手可熱的標的。晨星(Morningstar)指出目前只有三星和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競爭,包括中芯國際在內的競爭者短期內無法追上。

加上近期包括 AMD 收購賽靈思(Xilinx)、Nvidia 併購 ARM 等的半導體業的整併,對晶圓先進製程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甚至可能將更仰賴與台積電的合作;人工智慧(AI)、高速運算(HPC)、5G 等技術未來應用包括在自動駕駛和語音辨識等的需求也持續提升,種種利多因素使包括晨星的各大券商都大幅調升對台積電的評級和目標價。

摩根史丹利:目標價提高至 558 元

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 MS-US)列出預計能從 5G 和智慧型手機受惠的幾檔股票,包括蘋果(Apple, AAPL-US)、高通(Qualcomm, QCOM-US)、T-Mobile(TMUS-US)、三星及台積電( 2330-TW ),也因此調高對台積電的目標價,由 498 元提高到 558 元。「今年會是智慧型手機升級最強勁的一年。」分析師 Katy Huberty 表示 5G 的需求比想像中大,樂觀預估 iphone 手機銷售狀況,上調 12% 到 2.68 億支。而台積電將受惠換機潮與 iphone 銷售佳績。

原本受到美國禁令影響,台積電失去華為的訂單,但隨即被蘋果(Apple, AAPL-US)、高通(Qualcomm, QCOM-US)等公司填滿,目前生產狀況滿載。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帶動電子消費品需求及各大廠仰賴台積電的晶圓代工製程,台積電將出現比全球晶圓代工廠產業成長率高出 10% 的成績。

為 2 奈米爭取部署時間 台積電新增 2.5 奈米製程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架構運作穩定,使台積電製程在過去 7 奈米和 5 奈米晶片量產上得以保有良率,不斷突破摩爾定律。但在 3 奈米製程後則又是另一里程碑,更難突破。為應對新製程產能擴大的需求,台積電已經向 ASML 訂購新的極紫外光刻機(EUV)。現在,受 EUV 微顯影技術和奈米片堆疊技術上的累積,使得 2 奈米製程的開發的良率超出預期。

出於風險考量,台積電選擇在 3 奈米製程上繼續使用 FinFET 技術,而 2 奈米則進三星採用 MBCFET(多橋通道場效電晶體)架構。據消息指出,因 2 奈米技術難度高、不確定因素多,為了替首度採用 MBCFET 架構的 2 奈米爭取更多時間部署,台積電計劃拉升 3 奈米製程產能目標並延長停留時程,同時延續 5/7 奈米系列設計。未預留準備時間,暫定會在 2023 年先推出 2.5 奈米,提供 3 奈米充裕產能及 2.5 奈米製程等保險方案供客戶選擇。推出後的首要大客戶仍會是蘋果。

台積電 ADR 再創紀錄,突破 100 美元

昨日(12/1)受疫苗利多消息與刺激經濟法案有所進展,美股大漲,四大指數均創新高,台積電 ADR 一路飆高至 104.3 美元,漲幅 3.96%,改寫歷史紀錄。今日(12/2)股價同步走高,重登新台幣 500 元大關,市值增加 2590 億元,高達 12.96 兆元,並貢獻大盤約 85 點。

💡 我們之前有介紹過 ADR 是什麼>>

台積電 ADR 是什麼?是台股嗎?一文帶你讀懂

狂漲又跌停! DR 股是殭屍、是黃金? TDR、ADR 差異是? 

▲台積電 ADR 走勢,資料來源:Marketwatch

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的 5G 報告顯示,54% 美國消費者和 78% 中國消費者未來一年將有購買智慧型手機的可能,看好 iPhone 及中國大陸 5G 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空間。

提前接獲 Intel 訂單、高通 5 奈米製程處理器發表,帶動加碼評級

摩根大通分析師也指出,另外利多消息為,Intel 將提早做好準備提前與台積電合作,預估台積電會提前接獲訂單,於 2022 上半年開始量產 Intel CPU 處理器,較原預期還早 6-12 個月。以及據《CNBC》報導指出高通發表最新「驍龍 888」(Snapdragon 888)行動處理器,採用 5 奈米製程技術,也是激勵其晶圓代工合作廠商台積電股價飆升原因。

台積電一方面為蘋果應用處理器獨家供應商,加上其他 5G 客戶包括聯發科、高通等大廠的供貨需求,外資目前相當看好消費市場的 5G 需求,有望帶動明年台積電以美元計算營收年增 10% 至 15%,重申「加碼」投資評級。

其他台股 ADR 也集體歡騰,包括像日月光 ADR (ASX-US) 上漲 2.44% ;聯電( 2303-TW ) ADR 上漲 4.07% ;中華電信 ADR (CHT-US) 上漲 0.47% 。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