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首屆「 台美 經濟 對話 」簽 5 年 MOU,9 大成果清單 以 半導體產業鏈優先合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首屆「 台美 經濟 對話 」簽 5 年 MOU,9 大成果清單 以 半導體產業鏈優先合作

2020 年 11 月 26 日

 
展開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於 2020 年 11 月 20 日在 華盛頓 舉行。台美雙方簽署效期 5 年「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確立未來每年會固定進行 台美 經濟 對話 。此外,台美雙方也達成共識,以半導體領域戰略合作為優先項目。

首次的台美經濟對話,是透過實體及視訊方式在華盛頓舉行。美國方面由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 國務次卿 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台灣方面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赴美參與實體會議,而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科技部長吳政忠、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等,則在台北透過視訊同步參與會談。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什麼?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由「美國在台協會」(AIT)「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主辦,目的在於強化台美之間的「經濟繁榮夥伴關係」(EPP),促進雙方進行更深化及廣泛的經濟合作,並確保雙方在供應鏈、通訊網路安全、基礎建設等方面發展上的共同利益。

台美 經濟 對話 主要談了哪些東西?

台美雙方簽署效期 5 年的「合作瞭解備忘錄」(MOU),並得再延長 5 年,未來每年將輪流在華盛頓和台北召開高階經濟對話。

雙方討論範圍涵蓋:經濟、科學、5G、供應鏈等多個議題,不過重點則圍繞在 供應鏈 與 5G,並確立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將是雙方優先項目。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9 大成果清單

台美雙方會中針對 9 大議題進行討論合作,包括:
簽署「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MOU、經濟合作領域、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5G及電信安全、高科技供應鏈、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

1. 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台灣與美國雙方簽署效期 5 年的「合作瞭解備忘錄」(MOU),並得再延長 5 年,做為未來每年輪流在華盛頓和台北舉辦高階對話的基礎。美國國務院 與 台灣經濟部,將分別擔任 AIT 及 TECRO 的指定代表。

2. 經濟合作領域:
台美雙方透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建立工作小組,促進經濟合作的討論交流。同時,雙方也確認「印太地區」應是之後討論的焦點區域之一,以及與台灣「新南向政策」和美國「印太戰略」目標一致的合作倡議。

3. 科學與技術:
宣布台美將有意展開「科學及技術協定」談判,持續深化科學技術合作,促進雙方的科學知識、技術創新、第三國的能力建設、研究誠信和保護。

4. 5G 及電信安全:
美國肯認台灣為 5G 乾淨通道夥伴。台灣的產能可提供美國公司乾淨網路方面的支援。雙方針對佈建安全的 5G 網路、增加供應商來源的方式,進行深入討論。

5. 供應鏈:
基於台灣高科技硬體製造的競爭優勢,以及美國在全球高科技產業扮演領導角色,確認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為優先項目,同時也將致力於醫療、能源及其他關鍵技術供應鏈之合作。

6. 基礎建設合作:
美國及台灣是共同開發「印太地區」基礎建設及雙邊融資的夥伴。預計將簽署「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透過技術交流與資訊分享,促進在印太及新南向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

將籌組「夥伴機會考察團」(PODs),針對優先領域,與南亞、東南亞、太平洋、拉丁美洲夥伴國,共同探索海外商機。台美雙方也將在該等區域,共同開發基礎建設、再生能源資源如風力、太陽能等相關領域的共同商機。

7. 全球健康安全:
雙方於「數位科技研發」加強合作,共創健康照護及醫療產品相關之商業機會。同時將合作確保台、美兩國醫療物資及服務自由流通,並探索新合作機制。

8. 婦女經濟賦權:
基於台、美雙方在促進 拉丁美洲 與 加勒比海地區 年輕女性企業家精神,以及在 新南向國家 婦女經濟賦權 等方面的合作,台美雙方共同聲明對全球女性經濟參與的支持。

9. 投資審查:
台美雙方承諾共同探討如何增進「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與「台灣經濟部」在投資審查工作上的交流與合作。

中國,肯定不滿

想當然耳,台灣與美國官方高層間的正式對談與合作,「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一定會不高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 就在記者會中表示:中國一貫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同時警告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否則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及台海和平與穩定。

台美夥伴關係再提升,實質成效仍得看後續談判

中國既然這麼不爽,自然顯示出台美關係的提升,而本次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的 MOU,以及搭建出的「對話平台」機制,也能反映出台美雙邊關係確實越來越熱絡。然而,此次對話的成果更像是友好對話機制的建立,彙整近期台美雙方合作的事項,未來以此為基礎繼續對話。至於存在分歧的個別議題、雙邊貿易協定(BTA)等,仍得視後續談判,以及美國政權移轉後,美國、台灣、中國 三方的關係變化而定。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