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長青基金】基金界常青樹:20多年選股功力,長期投資的選擇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長青基金】基金界常青樹:20多年選股功力,長期投資的選擇

2021 年 6 月 30 日

 
展開

2021 年初時,由於台股普遍表現亮眼,進而帶動台股基金的績效表現,其中有一個名詞經常被新聞媒體提及與討論,那就是「長青基金」。 長青基金 是什麼?簡單來說,為市場上對於成立超過 20 年的基金稱呼,且其長期績效表現居然不遜於大盤;另外,在持股方面,長青基金不過於側重單一個股,反而佈局國內主要產業的發展,同時兼顧傳統產業的成長,在市場資金快速輪轉時也能多方獲利。

本文重點:

  • 長青基金是什麼
  • 台股長青基金簡介
  • 現在適合投資長青基金嗎?
  • 結論

長青基金是什麼

「 長青基金 」並非是專有名詞或一檔特別基金的名字,而是市場上對於一類基金的泛稱。目前國內基金當中,共有 12 檔台股基金可以被歸類為「長青基金」,其共通點為:

  1. 基金成立時間超過 20 年
  2. 基金淨值超過百元
  3. 基金累積報酬率達 10 倍以上
  4. 主要投資台股

20 年是個非常長的時間,足以讓市場發生過無數次的金融風暴,包括: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 年網路泡沫化、2007 年次級房貸危機,乃至於如今的全球大規模傳染病。而長青基金透過主動式選股、調整基金持股部位,挺過一次又一次的市場檢驗,所以,相較近年才剛成立的基金,長青基金有著更值得信賴的資歷。

💡 除了長青基金之外,還想認識更多的基金類型,這裡都幫你整理起來了>>

基金入門第一課:認識基金投資標的

台股長青基金停看聽

如上所說,目前國內共有 12 檔台股長青基金,但礙於文章篇幅,僅先以成立時間較久的前三名基金來作為介紹。

台股長青基金簡介

統一全天候基金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 群益馬拉松基金
成立時間 83/2/18 83/4/11 85/8/20
基金規模 43.82 億新台幣 77.68 億新台幣 99.09 億新台幣
基金經理人 林世彬 葉獻文 王耀龍
發行面額 10 元 10 元 10 元
最新淨值(截至 6/28) 217.86 元 195.36 元 203.55 元
5 年報酬率 200.35% 167.33% 118.68%
1 年報酬率 69.65% 63.59% 54.07%
是否配息 無配息 無配息 無配息
申購費用 1.4% 1.5% 1.5%
相關費用 經理費:1.2%
保管費:0.2%
經理費:1.2%
保管費:0.15%
經理費:1.6%
保管費:0.14%
基金特色 精選高能見度、成長強勁的主流類股,於半導體產業外,更有佈局紡織業、生技醫療業等。 投資國內上市櫃股票,兼顧藍籌與中小型股,電子、金融與傳產類股間的成長機會。 基金組合選股範圍廣,未限定可投資個股的資本額或類別,提高投資彈性。
風險等級 RR4 RR4 RR4
公開說明書 點擊此處 點擊此處 點擊此處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台股長青基金前十大成分股、產業比例

台股長青基金前十大成分股

統一全天候基金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 群益馬拉松基金
成分股 權重 成分股 權重 成分股 權重
南電 7.20% 台積電 9.58% 友達 7.43%
祥碩 7.14% 敦泰 5.71% 群創 7.37%
天鈺 6.53% 聯發科 4.74% 萬潤 6.79%
AES-KY 6.00% 矽創 4.46% 長榮 5.97%
聯電 5.32% 天鈺 4.30% 璟德 4.87%
嘉澤 5.09% 群創 3.76% 佳世達 4.65%
健策 4.19% 美利達 3.11% 台玻 3.98%
敦泰 4.11% 聯詠 3.09% 華航 3.54%
漢磊 3.81% 聚陽 2.89% 彩晶 3.54%
聚陽 3.71% 致新 2.85% 裕民 3.02%
合計 53.10% 合計 44.49% 合計 51.16%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資料日期:各基金 5 月份月報

觀察上方表格,可以發現這三檔基金的最大成分股皆未超過 10%,前五大成分股對於基金整體的影響力並不會過大,表示持股比例相當分散,並且基於此特性,可以讓基金經紀人更專注在產業佈局上。

台股長青基金前三大產業比例

統一全天候基金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 群益馬拉松基金
產業 權重 產業 權重 產業 權重
上市半導體業 35.21% 上市電子業 57.73% 光電業 18.35%
上市電子零組件業 25.65% 傳產業 30.71% 航運業 12.53%
上櫃半導體業 7.56% 上櫃電子業 3.64% 半導體 7.75%
合計 68.42% 合計 92.08% 合計 38.63%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資料日期:各基金 5 月份月報

在前三大產業佈局上,就可以看出較為明顯的差異。雖說三者皆有佈局半導體產業,但參與比例卻大不相同,保德信高成長基金比重最高,群益馬拉松基金比重最低;另外,就基金當中的產業分散程度,群益馬拉松基金最為分散,投資多元產業,而保德信高成長基金則集中火力於半導體相關產業。

筆者再提醒一下,目前國內共有 12 檔台股長青基金,因為考量文章篇幅,所以挑出成立時間較久的基金做為範例,若對其他長青基金有興趣,讀者可再自行搜尋。

經由一連串的介紹,可以發現 長青基金 選股策略靈活、持股比例相當分散,不會出現 0050 過分側重單一個股的情形,能夠提升基金穩定度;同時,為追求長期投資報酬,都有佈局主流產業,且在傳統產業上也有一定比例的投資,藉以因應景氣變化下的資金輪動。

現在適合投資長青基金嗎?

長青基金極大程度連動台灣景氣,以及主要產業的長期發展。觀察台股加權指數近一年的表現,大約反彈 6000 多點(漲幅為 52.5%),雖然在國內發佈三級警戒通知時略有跌幅,但後續指數快速回溫並回歸基本面。

加權指數走勢

▲ 加權指數歷年走勢(資料來源:tradeingview

同時,由於全球疫苗施打率提高,有助於各國景氣復甦,並進一步帶動中長期的晶圓代工需求;而傳統產業(貨櫃、紡織等)、原物料產業也同步受景氣復甦、全球供應鏈好轉的影響,相關需求端驅動新一波資金行情。

綜上所述,對於長青基金而言,由於主要採長期投資策略為主,所以在大趨勢方向不變,且所投資的產業具未來前景與競爭力,則長青基金不失為一個長期投資的好選項,同時也推薦投資新手可以多方參考此類型基金,雖說歷史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但能捱過無數次的金融危機,顯見其選股策略是具有一定的水平。

💡 對航運股類股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航運股懶人包】散裝 貨櫃 物流 造船 好難懂?5分鐘教你怎麼買航運類股!

結論

2021 年初時,由於台股普遍表現亮眼,進而帶動台股基金的績效表現,其中「長青基金」更多次被拿出來討論。長青基金是什麼?為市場上對於成立超過 20 年的基金稱呼,且其長期績效表現並不遜於大盤;另外,在持股方面,長青基金不過於側重單一個股,而是佈局主要產業的發展,並兼顧傳統產業的成長,在市場資金快速輪轉時,也能多方獲利。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