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
作者 Be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霜劍投資團隊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e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

2015 年 8 月 16 日

 
展開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台灣車燈產值在世界是排名第一,台灣雖然不是汽車生產大國,但在車用供應鏈卻也是位居要角,本篇文章就針對台灣車燈三雄:帝寶(6605-TW)、 堤維西(1522-TW)、 大億(1521-TW)來做分析探討。

台灣車燈產值分析

台灣外銷售後市場(AM)車燈產值,世界 No.1(佔全球 AM 總數的 60~70%), 其中歐洲與北美市場佔 70~80%。其中我國車燈有7成直接外銷,102年出口金額高達5.7億美元,且以北美為首要出口地區,102年占比達34.7%,其次為歐洲占26.1%;前5大出口國依序為:美國(占34.3%)、荷蘭(占5.1%)、日本(占5.1%)、德國(占5.0%)、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占3.4%)。

由於全球汽車總量(不含非道路及重裝車輛)已突破十億輛,亦即平均每七人就有一人擁有一輛汽車,尤其中國大陸、印度及巴西等新興經濟體之車輛數更是增加快速,AM商機擴增,惟因AM副廠件較OEM、ODM及OBM等原廠正品價格顯著為低,我國車燈產業仍需在原有彈性與多樣化優勢下,繼續朝向研發創新轉型及取得國際認證,以保持全球車燈產業龍頭地位。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01

車燈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02

汽車零組件市場介紹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03

汽車零組件主要可分為原廠組裝使用的零件與售後維修車廠所使用的零件。

就零件的銷售管道來看,則可區分為

  • 原廠委託製造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 原廠委託設計製造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
  • 售後維修正廠認證之零件OES(Original Equipment Service)
  • 售後維修零件副廠牌AM(After Market)

其中,OEM、ODM市場為原廠組裝零件,OES則是售後維修之原廠認證零件,AM所提供之零件則供售後維修及改裝車市場使用之副廠零件。

由於台灣汽車市場規模太 小,生產製造較不具規模經濟,使得台灣零組件廠商配合整車 OEM 產銷之市場相對受限,進而壓縮零組件廠商的獲利空間。所以國內汽車零組件廠商轉向國際市 場發展,惟由於缺乏國際大廠認證,且原廠汽車零件品質要求與管控較為嚴格, 再加上運送的問題,因此目前台灣汽車零件廠商雖然也有些廠商切入國際大車廠 的全球供應鏈原廠零件代工,但大部分汽車零組件業者選擇切入售後維修市場。 因此,台灣大部分汽車零組件業以國際售後服務之維修市場 AM(After Market)為經營主軸,其中堤維西與帝寶在AM市場的車燈,分別在美國與歐洲市場拿下70~80%的市佔率。

車燈AM市場未來發展趨勢分析

影響汽車AM市場主要二個關鍵因子為:

1.該國「汽車保有量」

2.該國「平均駕駛車齡」

且和這二個關鍵因子成正相關。

正常來說,汽車平均駕駛8~10年後,車況出問題的機率就大幅提升,就需要更換汽車零組件。

下面就針對這二個指標來分析

A.美國與中國汽車車齡結構分析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04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05

B.全球汽車保有量分析

根據<日本汽車工業協會>網站最新統計數據,2012年底美國汽車保有量達到 2.51億,加拿大汽車保有量0.22億,北美地區美加兩國汽車保有量佔全世界汽車保有量25.23%,其龐大的汽車保有量,使北美地區為全球最大售後維修市場。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06

由上分析可知以中國來說雖然「汽車保有量」高達1億台,但「平均駕駛車齡」卻只有4~5年,而美國除了「汽車保有量」高達2.5億台外,「平均駕駛車齡」已超過11年,由目前趨勢看來仍在不斷上升中,所以未來預估美國AM市場未來幾年還是能緩步成長的機率仍較大。

車燈OEM市場未來發展趨勢

影響汽車OEM市場關鍵因子主要是新車銷售量,那新車又隨景氣波動影響也較深,所以整個OEM市場比較會受景氣波動影響。以下就針對全球未來新車銷售的發展做分析探討。

2014 年全球汽車市場銷售台數約計 8500 萬輛,較 2013 年略為成長 3.5%, 預估 2015 年可挑戰 9000 萬輛規模。

新車市場依然以全球最大市場中國大陸獨 佔全球鰲頭,2014 年銷量達到 2349 萬輛,較 2013 成長約 7%;日本車市因經濟 振興措施驅使下,年終銷量尚略成長 4%,達 555萬輛。 美洲市場呈現北熱南冷,美國年銷量來到 1,680 萬輛,成長約 5%,連續 4 年的成長反映當地經濟仍持續往上復甦;南美強權巴西,近年因經濟成長放緩, 銷量已連續 2 年下滑,漸失去以往新興市場的光環。 歐洲車市揮別了歐債風暴,從低迷轉趨復甦,德國年銷量 331 萬輛,約成 長 3%;英國則以近 10%的幅度持續穩定成長,表現依然亮眼,而台灣車市也有成長12%。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07(2)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08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07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10

車燈三雄大PK

A.基本面大PK

台股車燈三雄產業簡析-作者-Ben-11

B.財務數字大PK

從帝寶和堤維西來看,每年都可以保持平均5~7%左右區間的成長,而大億的車燈市場因為全部在OEM市場,所以受景氣波動影響較大,每年營收成長率上下波動大呈現不穩定

從2009年~2014年看來,3家的毛利率都算穩定,帝寶保持在28~30%左右,堤維西保持在16~19%左右,而大億則是保持在16~18%左右

短期成長動能

(1)帝寶:

目前帝寶從2014年起產能利用率已達到滿水位,在產能不足無法擴大接單,且受有限的產能不利產品組合調整下,公司雖透過外包方式接單,惟營收表現仍較緩,今年以來營收一路呈現年減表現。末來要有大幅度成長動能,要等到新產能開出~

目前公司表示預計在2016年第4季才會完工, 到時2017年才有機會對業績展開貢獻,屆時帝寶將再進入高度成長期,預計產能將可成長20%。

(2)堤維西:

堤維西主要是因為子公司大茂偉瑞柯公司從2015年起不在列入合併營收才導致營收YOY衰退,不過公司強調,若加計大茂偉瑞柯,今年台灣、大陸業績仍同步成長,而大茂偉瑞柯雖因不具實質控制權而不再計入營收,但預計該公司今年的獲利貢獻仍可期。

(3)大億:

近期受惠全球新車市場持續成長,使得2015年上半年營收YOY可以大幅成長,但下半年起中國新車市場銷量成長趨緩和台灣景氣開始下滑連帶影響台灣車市,這是投資人未來要留意的地方~

結論

從以上分析來看,個人認為全球景氣目前在高峰期,隨時有反轉的可能,但AM市場比較不受景氣影響,且帝寶在2017年又有新產能看出,所以目前比較看好帝寶在未來的表現,建議如果未來本益比有機會回落到10倍以下再著墨。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霜劍投資團隊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e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