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知道該投資哪間生技公司嗎?可以參考這幾檔 生技 ETF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知道該投資哪間生技公司嗎?可以參考這幾檔 生技 ETF

2020 年 7 月 23 日

 
展開

生技話題最近很熱門。突然間,合一解盲成功讓它衝上雲端,一個月內漲了一倍以上!正當大家開心時,它又花半個月跌掉了 50%。現在正當疫情,全世界人口又逐漸老化,生技、健康似乎是個好選擇?但要怎麼知道哪檔生技公司會漲、哪個療法會通過測試?這真的很難判斷。如果不知道如何判斷,不妨參考這幾檔「 生技 ETF 」。

在台股上市的生技 ETF

這幾檔 生技 ETF 追蹤的是全球頂尖的生技、製藥、醫材公司,並且分散投資,比投資單一股票安全得多。首先,我們來看看有在台股上市的生技 ETF …

1. 群益那斯達克生技 ETF(00678)

集中持有大公司的「群益那斯達克生技 ETF(00678)」
(資產規模約 1.96 億台幣,截至 2020 年 6 月)
(管理費為 1.41%)

就像之前的文章「【etf 新手系列 5】etf 怎麼買?有哪些管道呢?一次告訴你」寫的一樣,如果你不想匯錢到海外,又不想付複委託較貴的手續費,那有在台股上市的這檔生技 ETF 就是最好的選擇。

它追蹤的是「 那斯達克生技指數 ( 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 這個指數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相較於其他生技指數,更重押在大型股上面。

下圖是這檔 ETF 的持股,可以看到,前五大持股就佔了整體的 35.7%。而它有 52% 都是大型生技公司,37% 才是中型或小型的生技公司。所以如果你偏好大型生技公司,這檔是個好選擇。

生技 ETF -1

在美股上市的生技 ETF

1. iShares 那斯達克生技 ETF(股票代號:IBB)

而如果你使用海外券商,或者又習慣使用複委託,那就可以參考:
集中持有大公司的「iShares 那斯達克生技 ETF(股票代號:IBB)」

(資產規模約 95 億美金,約 2,850 億台幣,截至 2020 年 6 月)
(管理費用約 0.46%)

這檔 ETF 跟群益的 ETF 都追蹤那斯達克生技指數, 因此持股也差不多。跟群益的 ETF 比起來,它資產規模大得多,管理費用也只要 0.46%,低將近 1%。

然而,複委託的手續費普遍比買賣台股貴。因此如果你喜歡頻繁進出,那群益的 ETF 會更划算;如果你喜歡買了就擺著不動的話,倒是可以在估算複委託手續費後考慮這檔標的。(因為複委託手續費各家不同,每個人談到的折扣又不同,所以請依自身條件衡量)。

2. SPDR 標普生技 ETF(股票代號: XBI)

而如果你覺得這兩檔 ETF 在一檔股票上就佔了 8% 實在太多,你也可以參考:
分散持有中小公司的 SPDR 標普生技 ETF(股票代號:XBI)
(資產規模約 50 億美金,約 1,500 億台幣,截至 2020 年 6 月)
(管理費用為 0.35%)

這檔 ETF 跟前兩檔比起來更注重中小型的生技公司。但我們都知道,公司規模一小漲跌幅就會很大,風險也會更高,因此這檔 ETF 持股非常的分散,幾乎每檔股票都持有約 1%~2%。(如下圖)

生技 ETF -2

那它跟前面那檔 ETF 相比哪檔比較好?嗯,近十年股市都一直漲,這種氛圍下當然是較集中在中小型股的 XBI 表現較好了,可是它的波動也較大。以相對於大盤波動的貝他值(Beta)來說,XBI 的貝他值是 1.36,IBB 則是 1.01。

所以如果你期待的是透過 ETF 來降低波動,那可能會更適合 IBB;如果你掌握波動的技巧高超,那可能 XBI 會更適合你。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