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達電(2308)-抓住產業趨勢而成為一方之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達電(2308)-抓住產業趨勢而成為一方之霸

2021 年 1 月 6 日

 
展開

編按:2021 年一到,台達電(2308-TW)在 1/5 盤中站上歷史新高價 283 元,媒體傳外資看好台達電電動車市場佈局,從 2020 年 12 月開始累計買超逾 2 萬張,台達電在 1/5 日的交易日盤中收 276.5 元,市值也首度突破 7000 億元大關,來到 7183 億元,成為台股僅次於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台塑化、中華電 後 市值第 6 大的公司。快跟著 StockFeel 股感一起來看看 台達電 是怎麼走到今天的。

台達電 股價

2020 年 5 月是有紀錄以來的最熱的 5 月,即便倫敦氣候變遷研究中心預估因疫情影響 2020 年碳排放可望減少 7% ,但全球暖化的趨勢完全沒有停下腳步。根據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的資料全球在 2015 年至 2019 年的均溫已是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在 2020 年看來也是不惶多讓。未來數十年降低碳排放是各國必須努力的目標,綠色企業也會受到更多國家的重視,作為聯合國氣候變遷COP會議唯一台灣企業代表的 台達電 ,是如何從電視零件小廠,成為電腦供應鏈的一方之霸,最後再成為台灣的綠色企業代表?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 – 抓住電腦產業趨勢成為一方之霸
  • 營運概況 – 逐漸跨出電源供應器的舒適圈
  • 電源供應器市場成熟,分散生產降低風險
  • 善用併購進入電信市場, 5G 毫米波市場逐漸增溫
  • 不只Tesla充電樁,也瞄準電動車動力系統
  • 電視零件小廠到台灣綠色企業代表

公司簡介 – 抓住電腦產業趨勢成為一方之霸

台達電成立於 1971 年,創業之初生產電視的線圈與中頻變壓器,從電視零組件供應商起家。 1981 年成為台灣第一家生產電源雜訊濾波器廠商,並利用生產變壓器與濾波器的經驗,在 1983 年起開始生產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也正式從電視市場轉戰電腦市場。

隨著 80 年代電腦產業迅速發展,開啟了台達電的高速公路成長模式,為了提供客戶體積更小的電源供應器,產能也需要快速提高, 1985 年導入新的生產技術成為第一家利用表面黏著技術生產電源供應器的廠商,更讓台達電抓住了電腦產業機遇,在 1984 年台達電營收僅有 7 億元,到了 2015 年台達電營收已經突破 2000 億元成長近 30 倍。在 1996 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商用電源供應器廠商,並維持至今,目前市佔率約 20% ,第二大的廠商為Emerson市佔率約 8% 。

營運概況 – 逐漸跨出電源供應器的舒適圈

從台達電的營收比重觀察核心產品為電源供應器,次要的核心產品則有變頻器、直流風扇等,過去 15 年間逐漸跨出電源供應器舒適圈,電源與零組件營收比重從 2004 年的 76% 下降到 2019 年的 50% 左右。

現在台達電約有半數的營收來自自動化與供電系統,自動化主要有兩項,一是提供建立自動化生產線的系統方案,二是大樓的管理系統與安控系統等;供電系統部份則包含資料中心與基地台的供電系統,在 2015 年台達電併購Eltek後已成為基地台供電系統的全球最大供應商。

電源供應器市場成熟,分散生產降低風險

電源供應器從台達電 1983 年量產以來,產品轉換效率已從 50% 增加到 95% 以上,優化空間相對有限,以技術進步甩開對手或提高產品單價的可能性低,就市場的需求面來看,根據美國消費科技協會的預估近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成長率多半落在 1.5% ~ 3% ,成長性低,預期生產面的優化會是台達電對電源供應器產品的主要發展方向。

2018 年美國與中國貿易戰正式開打,台廠在大陸有高比重產能的廠商都面臨被課關稅的風險,而大陸地區產能約佔台達電 70% ,台達電也屬於高風險族群。因此自 2018 年起,台達電開始提高在大陸地區以外的產能配置,包括在台灣的桃園與台中增建廠房,併購原持股只有兩成的泰達電,台達電目前在大陸、台灣、泰國、印度、斯洛伐克擁有生產基地,未來將會逐步降低對大陸的產能依賴。

善用併購進入電信市場, 5G 毫米波市場逐漸增溫

觀察台達電過去歷史,台達電相當善於透過併購取得新技術或進入新的市場,於 2015 年以 39 億挪威幣併挪威電源大廠Eltek就是一例,Eltek原本就佔有全球 20% 的電信電源系統市場,在併購案之後也讓台達電直接成為全球最大的電信電源系統供應商。

在無線通訊技術上,越高頻能夠傳輸的範圍也越小,導致相同訊號品質所需的基地台數量會增加, 4G 時代頻譜的範圍落在 0.45GHz ~ 3.8GHz ,在 5G 第一階段(一般稱Sub- 6G )頻譜的範圍則落在 0.45GHz ~ 6GHz ,根據中國電信( 0728-HK )商的說法,在Sub- 6G 時代基地台的數量約比 4G 時代增加 1.3 ~ 1.5 倍。而 5G 第二階段(一般稱毫米波)頻譜的範圍將大增到 24GHz ~ 53GHz ,數量更可能會有數倍成長。隨 2021 年配有毫米波頻段的手機陸續上市後,毫米波基地台的需求也會開始增溫,而台達電應用於毫米波的產品將在 2020 年 9 月問世。

不只Tesla充電樁也瞄準電動車動力系統

根據美國能源局的研究報告,電動車的能源轉換效率可以達到 77% – 82% 之間,而純內燃機的一般汽車能源轉換效率僅有 12-30% ,而汽車在全球的碳排放約佔 15% ,如果要減少碳排放,勢必要將傳統汽車汰換成電動車。

台達電的充電樁技術可讓電動車在 15 分鐘內充滿可跑 180 公里的電,已獲得包括Tesla等許多歐美電動車廠採用,不過充電樁只算是台達電核心產品電源供應器的延伸。其實台達電在電動車動力系統佈局已經超過 10 年以上, 2009 年就曾對外展示電動車的整車動力系統,目前持續與英國吉凱恩汽車合作開發電動車的電力驅動系統,動力系統市場規模遠大於充電樁市場,目前電動車僅佔整體汽車市場約 3% ,如果成功,台達電將可進入另一個成長階段。

電視零件小廠到台灣綠色企業代表

台達電從電視零組件供應商起家,獲得電源供應器這隻金雞母後,逐漸開始”綠”化,除了電源供應器的轉換效率從初期的 50% 提升到現在 95% 持續為地球省電外。秉持著「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經營使命,台達電對自身工廠的環保要求也相當重視, 2017 年提出 2025 年要比 2014 年減碳 56% 的目標,在 2018 年就成功減碳 16% 。另外。台達電在南科的廠辦也是台灣第一個拿下「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的廠辦。

除了主力產品電源供應器本身與節能相關,台達電其他產品線或轉投資也跨足到電動車、氫動力車、太陽能、風力發電、LED等環保領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自 2007 年起派員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COP會議,到 2017 成為受邀台灣企業唯一代表, 2018 年主辦官方的周邊會議,持續在國際上為氣候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近幾年,國際上對於企業的環保與社會責任越來越重視,熱衷於編撰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ESG)指數,並發行相關的ETF,近兩三年台灣也逐漸跟上這個趨勢,也陸續推出相關ETF,相信未來資金將會越來越青睞具有”綠色”特質的企業。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