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力漲價只是開始!勒緊腰帶,萬物漲價、利率升高的大變局即將來臨?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力漲價只是開始!勒緊腰帶,萬物漲價、利率升高的大變局即將來臨?

2024 年 3 月 27 日

 
展開

根據本月(3 月)月底的新聞,經濟部表示:

經濟部今(22)日召開 113 年第 1 次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會決議,平均電價調漲約 11 %,並以民生用電採較低調幅、產業用電依經營狀況及用電量採不同調幅方式……台電公司為平穩物價扮演「消波塊」角色,電價漲幅和緩,讓我國的民生物價能夠得到很好的控制……為使台電公司不再繼續虧損,在政府規劃財政補助台電下,電價仍須適度調整,使台電公司持續開發建設及穩定供電。

台電公司也說明……發電成本仍會接近每度將近 4 元……調整後之整體平均電價為3.4518 元/度,將於 4 月 1 日開始實施……
……

翻成白話文,就是調整電價後,台電依舊虧損,沒有營利,所以請消費者(中華民國國民)不要再批判,而且台電在過去兩年不僅沒有漲價,也抵擋通貨膨脹的來襲。

臺灣電力公司漲價的理由:國營企業

由於台電不是普通的民營企業,是經濟部持有的國營企業,因此會採取和市場機制相悖的政策。當成本上升,台電理當裁員、舉債、發行股票。但是,作為國營企業,台電無法任意裁員,因為這會影響選舉氛圍(我們已經看到盧秀燕是否要競選 2028 年總統的新聞了);至於舉債,台電已經行之有年,行政院只是將其美化為「增資」,例如今年 2 月底的 1001 億元增資案;政府絕對不會讓台電上市,否則我國作為一開放小型經濟體,將使台灣電力公司成為國際熱錢競逐的標的,危害我國國家安全。

有鑑於經濟部已使用過增資手法,台電只剩下唯一一個選擇:漲價。

臺灣電力公司漲價的方式:滷蛋大盜

我國每月用電 700 度以下的住宅用電,佔據全住宅用電的 93 %,相當於 1,250 萬戶,因此,調整漲幅時,經濟部只讓這個多數群體調漲至多 5 %,避免民怨沸騰。根據經濟部的表示,「每月增額不到 20 元,約為 2 顆超商茶葉蛋」。

此外,每月用電 1,500 度以下的小商店占全體小商店的 84 %,也就是 76 萬戶左右。同樣為了避免民怨,經濟部僅對這多數群體的用電費調漲 3 ~ 5 % 。按照經濟部的原文,「1 天電費增加不到 5 元,以牛肉麵店為例,低於 1 顆滷蛋的價格 15 元」。

可是經濟部,最近才有新聞報導客人跟小商家吵架,原因是一顆滷蛋要 25 元。

住宅用電的月用電度 小商店的月用電度 調漲幅度
330 度以下 700 度以下 3 % 
331 ~ 700 度 701 ~1500 度 5 %
701 ~ 1000 度 1501 ~ 3000 度 7 %
1001 度以上 3001 度以上 10 % 

勒緊腰帶

松仁路的巷子裡,來自日本的一蘭拉麵宣布,從四月起,一碗拉麵要從 298 元漲價到 310 元;今年剛民營化的台灣鐵路公司也表示要漲價,因為上一次鐵路漲價,還是李登輝做總統。這些僅是已定案或醞釀中的漲價。在社會角落各處,有許多機構必定調漲,例如托嬰中心、補教機構、物流業者、私立大學,以及同樣也是國營的台灣中油公司和台灣自來水公司。接下來可能調漲的或許是水價,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資訊:

台灣地區之水資源非常有限,可是台灣之自來水水價不但不昂貴,而且非常低廉…… 2021 年台灣平均家戶水價為每度 9.24 元度(台水每度 9.84 元、北水每度 8.64 元),排名世界第三低……水價平均佔家庭消費支出 0.31 %,每人每日水費平均約 3 元……長期採低水價政策,易造成民眾不知珍惜水資源……

此外,為了打擊通貨膨脹,我國中央銀行才剛意外地升息半碼,與世界主要經濟體背道而馳:

……惟考量 2021 年以來物價漲幅較高,以及本年 4 月國內電價擬議調漲,恐形成較高的通膨預期……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 0.125 個百分點……自本年 3 月 22 日起實施。

在新總統上任前,舊總統已經調漲電價;在迎接新總統就任後,臺灣人民或許得勒緊腰帶,迎接一個萬物漲價、利率升高的大變局。

參考資料:

水價計費方式」,經濟部水利署。

台鐵票價調漲,估最快 113 年下半年實施」,2023 年 12 月 16 日,中央社。

能源結構導致虧損? 台電:虧損主因實為燃料價格上漲,若以 2015 年能源結構計算仍會大虧」,2024 年 2 月 22 日,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又要調漲?台電漲價的理由與影響有哪些?每度電價多少?」,2024 年 2 月 23 日,StockFeel 股感。

投資電力穩供建設,台電今股東臨時會通過 1001 億元增資計畫」,2024 年 2 月 23 日,經濟部。

客嫌滷蛋25元太貴!老闆嗆吃不起就滾,內行曝「超黑利潤」」,2024 年 2 月 29 日,TVBS 新聞網。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新聞稿」,2024 年 3 月 21 日,中央銀行。

審議會決議平均電價調整約 11 %,民生用電採較低調幅、產業用電依經營狀況及用電量分群調整,兼顧節電與降低民生影響」,2024 年 3 月 22 日,經濟部。

一蘭拉麵 4/1 起漲價,298 元豚骨拉麵漲至 310 元」, 2024 年 3 月 25 日,中央社。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