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史上最有感的吉祥物!為什麼熊本熊這麼成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史上最有感的吉祥物!為什麼熊本熊這麼成功?

2015 年 9 月 24 日

 
展開

每個城市都有吉祥物,主要作為宣傳觀光、營造城市大使形象等任務,但大部份的都市吉祥物不是形同虛設,就是根本毫無存在感,而在這群吉祥物中最有明星光環的,當推日本九州熊本縣的「熊本熊」莫屬──傻裡傻氣的呆樣、圓滾滾的身軀加上渾然天成的兩大腮紅,熊本熊的萌樣早已風靡海內外。

熊本熊-1

也許你知道,東京晴空塔的吉祥物是個有著可愛星星髮型、水汪汪大眼的「晴空塔妹妹」;也聽過千葉縣船橋市以水梨特產描繪的逗趣「船梨精」;不過,台北101以阻尼器為發想的「Damper Baby」、台灣觀光局以特有種台灣黑熊營造的「台灣Oh熊」,你了解他們的樣子嗎?

這段從階梯上跌下來的短片引起廣大迴響,圓滾滾的萌樣令人爆笑連連

回頭看看熊本熊,他超有存在感的姿態,儼然成為城市代表吉祥物的典範,他的一舉一動,都吸引在場民眾的目光,不論是「熊本熊跌倒」「熊本熊騎車」「熊本熊做體操」等,在網路上都有超高的點閱率。他為什麼成功?也許成了公家機構都應該學習的榜樣。

熊本熊(くまモン,Kumamon)誕生於2010年,2011年正式亮相,是熊本縣政府委託作家小山薰堂及設計師水野學所合作設計的吉祥物,至今已是全日本最火紅的城市代言人。他也有個身份,是熊本縣的公務員,負責推廣熊本的觀光任務。

在當年,熊本只是個農業城鎮,沒有太多觀光客,更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旅客到九州,大多也僅會去福岡、長崎或鹿兒島。有感於觀光產業的疲乏,一群縣府公務員靠著獨特的行銷策略,讓熊本熊的魅力甚至超過Hello Kitty與米老鼠。

他的觀光效益與商機4年來已經至少吸引2000億日圓,不少觀光客要去日本的首選已不是東京或大阪,而是決定前往九州一探究竟。

熊本熊為什麼紅?可愛絕對不是關鍵,因為有太多的吉祥物,外型肯定比熊本熊還來的有特色。但親民的形象和所到之處都有他身影的策略,讓他曝光一年比一年熱烈。

一般城市吉祥物大多只會出現在觀光宣傳手冊、文宣或紀念品當中,偶爾才會出現在記者會上跳支舞,供媒體來拍照。

熊本熊-自由廣場
熊本熊經常「出差」,到各國擔任觀光大使

但熊本熊不同,他會親自出現到日本各地出差、品嘗不同的美食、和風景名勝合照,甚至在熊本縣政府安排一切煞有其事的「尋人」「減肥」「發名片」任務中,深深的建立了可愛的親善大使形象。官方也會同步將熊本熊「出巡」的照片PO至Twitter、FB,讓影響不斷擴散。

在熊本熊還沒有那麼有名的初期,縣政府一改傳統「授權需權利金」的策略,反而開放所有推廣熊本農特產品、觀光產業的單位可以免費使用熊本熊肖像。這是一大考驗,因為這等於宣告放棄龐大的收益。

不過,縣政府考量熊本熊的任務是推廣熊本知名度而非賺錢時,才讓熊本熊如此風行。截至目前為止,市面上至少有超過2萬件熊本熊的商品,遍佈玩偶、公仔、零嘴、飲料、相機,甚至汽車、火車都有熊本熊的可愛模樣,而且觸及全日本各地。

熊本熊-營業部長
熊本熊擔任營業部長,有模有樣的還要處理各式公文

再者,他們不把熊本熊當成遙不可及的夢幻卡通明星,而是把他當公務員,職銜為營業部長兼幸福部長。這是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與其團隊成員的創意想法。

而扮演熊本熊的「人」也要非常融入這個角色,真心的認為自己就是「熊本熊」。

事實上,日本的吉祥物都有專門的「職人」,他要完全適應布偶內的重量、重心、視野、舉動,以及忍受密不透風的悶熱與高溫,並隨時展現可愛、逗趣的動作。最重要的是,他還要俱備18般武藝,會跳舞、打保齡球,甚至還要會騎車、高空彈跳等。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

穿著布偶裝的熊本熊也能高空彈跳,令人驚艷

據了解,熊本熊至少有5個,以應付不同程度的「出差」任務,但當大家都好奇熊本熊到底是誰裝扮的時,縣政府也很打趣的說「熊本熊就是熊本熊唷!」也有不少網友跟著附和,「你在懷疑什麼?熊本熊裡面沒人啊!」

也正是這樣的幽默,熊本熊吃過的東西讓網友也想吃、去過的地方成了新旅遊景點,現在,熊本也因此被打造成全球知名的城市。比起其他擁有可愛外型,但卻沒有友善行銷的城市吉祥物,熊本熊可說是立下了一個奇蹟。

kumamon

在這個世界,有太多太多的城市吉祥物在誕生的當下隨即宣告失敗,因為他們沒有正確的行銷策略、沒有一個展現特色的舞台,太保守與缺乏創意,最終只是讓一個很有潛力的吉祥物被一看就忘。

當沒有辦法被人們記住,自然沒有口碑與風潮,久而久之,吉祥物最終只是個躺在倉庫裡的娃娃。

熊本熊的成功之道,值得各大城市參考與效法。( 文/ 魯皓平)

§圖片來源:ax3batterypinterestexmooweshare

遠見雜誌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zxhong2web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