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名氣響徹矽谷─地球上最厲害的投資人Yuri Miln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名氣響徹矽谷─地球上最厲害的投資人Yuri Milner

2016 年 4 月 24 日

 
展開

有這樣一個俄羅斯大佬Yuri Milner,他既是Facebook 、Twitter等矽谷大咖的乾爹,也是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和京東背後的男人,最近還看上了中國的地平線機器人科技公司。從無名小卒到億萬富豪,他究竟是何方聖神?又如何完成了華麗轉身?

猶太基因+知識分子家庭=Yuri Milner

1961年光棍節(11月11日),Yuri Milner在莫斯科呱呱落地,他一出生就自帶光環。他除了是一個俄羅斯籍猶太人之外,還擁有一個知識分子家庭。他的父親是大學教授,母親則在物理研究院工作,他自己也畢業於世界十大著名高校之一的莫斯科國立大學,本科專業是厲害的物理學。

Yuri Milner 01

都說猶太人聰明絕頂又會賺錢,這在Yuri Milner身上體現得尤為明顯。在Milner年輕的時候,正好碰上蘇聯解體後國有資產私有化,Yuri Milner看準了人生中的第一個機會。他通過從美國倒賣電腦發家致富,這種做法在蘇聯稱作灰市交易(grey market),不光危險還很丟臉,尤其對於一個傳統的知識分子家庭來說更是不能忍。

於是他的父親動用自己的關係把兒子送到了美國,Milner成了蘇聯解體後第一個去賓夕法尼亞州華頓商學院讀MBA的人。學有所成之後,他在證券經紀公司工作,通過實踐學習了投資的技巧。

工作後他心心念念要做一個互聯網公司,又通過間接關係認識了礦業大佬烏斯馬諾夫,給了他一筆錢,在2000年就合夥成立一個育成中心,後來又結識了對沖基金的格雷戈裡·芬格,恰巧後者也是曾經生活在美國的俄羅斯人。

他們兩人一拍即合,各自出錢創辦了一支叫“網橋”(NetBridge)的新風投基金,並在俄羅斯尋找任何類似美國大型網路公司的投資目標,社交網路Mail.ru就是其中最大也最成功的一筆投資。

2005年,兩人又共同創辦了DST投資公司,主要投資對象仍是IT企業。Milner正是通過這一步一步上位,終於從無名小卒登上了富比世富豪排行榜第17名。

地球上最厲害的投資人=Yuri Milner

投資方式之最

其實他的投資方式沒有很複雜,就三個字“買買買”。

他出手的第一個大項目就震動了整個矽谷。2008年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大家都一蹶不振,連Facebook的融資都遇到了麻煩。Milner聽說了這事,知道機會來了。他馬上找到了俄羅斯的各路土豪,遊說他們出錢投資Facebook,還真成了,所以說人脈還是很重要的。

錢一到手,他馬上打電話給Facebook的CFO Gideon Yu。雖說當時Facebook很缺錢,但Gideon Yu卻因為不好意思拿俄國佬的錢,推辭說對他沒啥興趣。Milner並不死心放下電話就買張機票飛到了美國,兩人終於會面,投資被拒絕這種事情很多,但是像Milner那樣信念堅定的不多,他的堅持終於換來了回報。

於是在Facebook隔壁的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里,上演了著名的“2億換2%”一幕,也就是說2億美元收購2%的股份,而且既不要優先股,也不要董事會席位,所有投票權全部送給CEO,純粹的金錢交易。

Gideon Yu一聽喜出望外,馬上帶Milner去見Zuckerberg,並很快就簽了投資協議。這事一傳開,就成了矽谷投資圈裡的笑話。大家既吐槽Zuckerberg窮到連俄國佬的錢都收,也笑話Milner這個土包子為了投資Facebook,棄基本常識於不顧。沒想到才過了幾個月,這個俄國佬居然又搶到了Zynga和Groupon兩個大項目,隨後又拿下了Twitter和Airbnb。投資的方式也如出一轍:出高價,不要任何決策權。

後知後覺的投資人這才發現人家不是傻,而叫大智若愚。放棄決策權的做法看似愚蠢,卻有個立竿見影的好處,那就是什麼項目都能投資。別人投資的時候都得先選邊站隊,因為你投了一個公司之後,想再投競爭對手可就難了。但Milner卻沒這問題。於是我們就發現Milner既投資Facebook又投資Twitter,既投資阿里巴巴又投資京東,雖然這些公司相互間掐得昏天黑地,但CEO和他卻都是好哥們,聽上去頗有點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感覺。

看似水到渠成的投資之路,其實一步一步做好了鋪墊,少了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行,總結下來如果Milner沒有廣闊的人脈關係、沒有在被拒絕之後堅持自己、沒有別具一格的投資理念,這一切都將是幻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笑去吧,一個人的路或許孤獨,但是孤獨之後你會發現這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

投資數量之最

自從Milner在矽谷釣了這麼多大魚之後,他就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由他掌管的風險投資基金DST(數位天空科技)投遍了全球的互聯網明星企業,並從中賺到了上百億美元。說他投遍全球一點也不為過,因為他除了投資美國矽谷、俄羅斯、中國之外還把爪子伸向了印度。當然這些國家的選擇也是受到了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的啟發:“金磚四國”理論(即認為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高成長率和資金積累將改變世界力量的經濟平衡)。

美國科技大咖基本被他投遍,包括最出名的Facebook、Twitter、社交遊戲公司Zynga、流媒體服務商Spotify、團購網站Groupon 、空房出租的Airbnb以及社交應用Snapchat。

而在中國,DST在2011年分別投資了阿里巴巴和京東,注資5億美元獲得了京東11.2%的股份。之後又投資了小米、新浪、陌陌、今日頭條和滴滴打車等,有意思的是2010年4月,騰訊斥資3億美元,收購了Milner旗下的投資公司數位天空科技公司(DST)約10%的股份。據稱,Milner投資馬雲的5億已經變成了25億。投資雷軍的5億又變成了32億美元。投資強東的5億至少變成了30億,他這錢生錢的投資功夫真是了得。

他在俄羅斯擁有國內最大的社交網站Mail.ru,2014年他在印度投資了第一家電商Flipkart,後來又投了ANI Technologies以及Locon Solutions這兩家垂直電商。

投資質量之最

Milner看似隨意的投資實際上非常講究,概括下來就是三條基本的準則:一是比較青睞新概念高科技公司;二是一般不投早期新創公司,;三是高額投資,要嘛不出手一出手就是大手筆。Milner說,“其實每一次投資都略有不同,如果真存在一條公式的話,那麼每個人都能做到了。”

當他發現Facebook 創始人Mark Zuckerberg時,當即意識到Zuckerberg不僅是一位夢想家,也是一位能夠迅速領悟如何將流量變現的經理人。他說:“毫無疑問,他是個天才,一個了解自己天賦使命的天才。這樣的人非常稀少,能遇到一位都是奇蹟。我很快就意識到了這一點,大多是憑藉直覺做出了投資Zuckerberg的決定,而不是憑藉分析計算。”

可能在Milner眼裡,投資這件​​事只關乎遇到正確的人,至於在什麼地方和何時遇到這個人,那並不重要。

人生大贏家=Yuri Milner

2011年11月11日,恰逢Milner50歲生日,他在矽谷舉行婚禮,迎娶昔日時尚模特和現代藝術家Julia。據他稱,“十年前的今天他承諾會在今天娶她。”此刻他在美國最貴的豪宅實現了他十年前的諾言。在生日和光棍節當天正式脫離單身,果然是Milner的作風。

美滿家庭

Milner和妻子結婚後,育有兩個女兒。

Yuri Milner 02

雖然Milner因為工作十分忙碌,大部分時間奔波於全球各大城市,但是為了保證與家人的見面時間,出差時他總會帶著妻子和兩個小女兒。而且無論怎麼忙,Milner還是會抽時間閱讀他給兩個女兒佈置的功課。

廣交朋友

基本上通過每一個投資的項目,Milner都會認識不少朋友。其中最出名的當屬Mark Zuckerberg,他們兩人關係最好,惺惺相惜,一起出席過很多場合。2011年,Zuckerberg還應邀參加了Milner的婚禮。

Yuri Milner 03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跨越語言障礙,Milner還和雷軍成為了好朋友。兩人除了在財務上有交集,私底下的互動也不少。當時引爆中國科技圈冰桶挑戰的便是Milner,他在太平洋的另一邊點名了雷軍。而雷軍在接受挑戰後,點名了劉德華、郭台銘和李彥宏,接著在中國科技大佬中擴散開來。

就像Milner將冰桶挑戰帶到中國科技圈那樣,他也成為了中美雙邊科技大佬進行互動的中間人。雷軍與Zuckerberg幾次在北京和矽谷的會面,很大程度是因為Facebook和小米共同的投資人Milner導致,可以想像這位俄羅斯人在背後的牽線搭橋。

生活不只是賺錢,還有科學和遠方= Yuri Milner

Yuri Milner就是典型的悶聲發大財,他為人低調,平常出席場合也惜字如金。不過除了投資賺錢以外,他還有自己的生活和夢想。他的房間裡除了高科技的裝備之外,還掛滿了畫作和攝影作品。

尤里物理獎

這位億萬富豪的心中有一個未完成的“物理夢”。他當時在莫斯科國立大學主修理論物理學後來轉讀MBA,始終放不下物理,他一直都認為物理是推動人類進步的關鍵因素。因此在他擁有充足的資本後,他開設了尤里物理學獎,被譽為“世界上最奢侈的物理學獎”,獎金300萬美元,是諾貝爾獎的2.5倍。

突破獎

幾年前,他又跟人聯合發起了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儼然成為科學研究界的奧斯卡獎。2015年,中國科學家王貽芳領導的大亞(1609-TW)灣反應堆中微子實驗分獲基礎物理學突破獎,單項獎金高達300萬美元

探索遠方的外星人

對於Milner來說,突破獎僅僅是個開始。他又組織了突破計劃,利用世界上最好的無線電望遠鏡,對另一個可能存在文明的恆星系統發送文明信號。他認為我們的問候信息有些過時,並不是人類的真實寫照,於是他計劃花費100萬美元設立文明消息廣播的獎項,尋找最好的問候語和信息。

Milner把這種全球視野轉化成了自己的主要愛好,他正致力於推動宇宙的起源和未來這些“更宏大問題”的論述,他將之稱為自己的“使命”。

今年4月13日,Yuri Milner 斥資1億美元攜手Stephen Hawking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一起支持發送“光束推動的克量級’nanocraft’”進入半人馬座阿爾法星。這只是Milner最近登月的計劃之一。

一年以前,他和Hawking一起,花費近1億美元探索宇宙中是否存在智慧生命。這個十年的探索計劃將以Milner所獲的科學獎項命名,使用開源數據軟體以及兩個功能強大的望遠鏡來探測星空,希冀能夠獲得一星半點宇宙彼端的信號。
將來可能稱他“地球上最厲害的投資人”都已經過時了,而要說全宇宙最強投資人,他要稱二沒人敢稱一。

獵雲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