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向大師致敬–導入&成長(2)
作者 Ni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Nic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i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向大師致敬–導入&成長(2)

2014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接著來介紹Moore的兩本著作:《跨越鴻溝》、《龍捲風暴》。上一篇提到過Moore的著作可以說是Rogers創新的擴散的投資版,Moore在《跨越鴻溝》這本書中將這五類採用者重新命名(以下不再重新定義):

techcycle

資料來源:《企業達爾文》

創新者…………………………………技術狂熱者 (新技術守門員)

早期採用者……………………..高瞻遠矚者 (追求突破的夢想家)

早期大眾………………………..實用主義者 (追求改善的實際家)

晚期大眾…………………………..保守派 (薄利多銷的龐大市場)

落伍者………………………..吹毛求疵者 (讓你知所改進的一群)

接著利用五個重新被命名的採用者,來複習一下之前提到的觀念。Moore書裡曾出現一句話“實現、商品化高瞻遠矚者的夢想”,其實品牌廠就是這句話所敘述的夢想實踐者,實用主義者&保守派就是主流市場的消費者。Moore用了跨越鴻溝這個名詞來描述真實商業活動中,品牌廠商與消費者間其實有著一道鴻溝,不是每項創新產品消費者都必須要買單。

要解釋這個現象我們先來了解一個名詞「不連續創新」, 當一個新科技產品誕生後,當然希望可以到市場上廣為消費者採用。但若消費者採用這項產品必須改變現有產品使用或服務的習慣,我們將這項新產品稱為「不連續創新」,相對而言,一般的產品改良或升級,使用者不需要改變現有行為模式的產品就稱為「連續創新」。

周永明:全世界像我一樣懂手機的人,不超過一百個

2014.01.16 楊方儒專欄

先舉個不連續創新的例子:智慧型手機,過去從事PDA研發的Peter周,當初的一個創新想法:若能將PDA加上通話功能,整合成手機,豈非更完美!Peter周並非空想,2002年比爾蓋茲在美國CES展發表由宏達電(2498-TW)製造的全球第一台搭載微軟(Microsoft, MSFT-US)平台的智慧型手機,到了2006年智慧型手機都還沒有跨越鴻溝進入主流市場,或許可能當初沒有品牌廠願意再試了,導致HTC必須選擇代工轉品牌,延續智慧型手機的夢想,但無論如何可以知道HTC是個高瞻遠矚者。時間來到2008年,矽谷之神Steve Jobs用了多點觸控與500個APP讓智慧型手機跨越鴻溝掀起龍捲風暴。

PTT導入2-01

這條鴻溝出現在高瞻遠矚者與實用主義者中間,也就是一樣創新必須實用,實用兩字看來簡單,就像是感覺,有時感覺是說不出理由的,它可能是你日常生活經驗或者學校教育所帶來的。我們常常聽到:「我當初就覺得這個會紅」,所以投資這間公司。實用在《跨越鴻溝》這本書並沒有明確被具體地呈現,而Rogers在《創新的擴散》中,創新的四要素中有提到,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接著要來談對於投資者最重要的一個部分,我們知道了鴻溝代表的是實用,Moore在《龍捲風暴》這本書中,重新的詮釋了實用,他將實用分為兩階段:保齡球道(小眾利基市場)、龍捲風暴(大眾主流市場)。

保齡球道這看似抽象的專有名詞被Moore以極富想像力的畫面把它勾勒出來,怎麼說呢?一項創新的產品要一下馬上被主流大眾接受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往往品牌廠商都會採取利基市場開發策略,並針對這群較小但需求較明確的顧客,開發專用的應用產品。我們若把球道上的每支球瓶都視為已順利跨越鴻溝的利基市場,利用第一支球瓶順利倒下,進而引發勝利的全倒。

唯有在各個獨立的利基市場碰撞出勝利火花,才能迎接壯觀風暴的來襲。為何迎接龍捲風暴的來臨時,一定會先經過保齡球道的進攻模式?Moore認為透過不同利基市場客戶的使用建議,整合這些建議進行產品改良,呈現完整產品將更容易的被主流大眾接受。

投資重點:
1.產品是否跨越鴻溝進入保齡球道
2.完整產品(殺手級應用)掀起龍捲風暴

Steve Jobs為何那麼令人讚嘆,我們都知道隨身聽、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都不是蘋果(Apple, AAPL-US)先推出,但是蘋果的iPod、iPhone與iPad卻是讓這三項產品風靡全球的推手,主要就是蘋果讓這三項產品變得更完整,然後掀起主流市場的龍捲風暴。 這也是Steve Jobs為何常引用畢卡索(Pablo Picasso )說過的話:「好的藝術家懂得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則擅長模仿。」

我們將所學到的知識,練習分析3D列印這個產業。1987年3D Systems就生產出第一台積層製造(即為今稱的3D列印技術)的裝備,開啟了3D列印的新紀元,期後陸陸續續有不少公司也積極的投入3D列印技術的研發中,此階段多半是各公司在技術上的改良與競爭,正如Moore所說的,若尚未有某種廣泛採用的需求足以說服實用主義者購買,高瞻遠矚者在商品推行一段時間後,可能不再視為競爭優勢的來源,轉而離開此市場,所以3D列印十幾年來一直僅處於技術開發極尋找新材料的突破中。

這幾年在新材料與新裝置不斷的增加下,3D列印技術在多數利基市場中被採用,然而Obama說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會不會加快完整產品的誕生?積極推廣3D列印的ChrisAnderson會成為3D列印界中的Steve Jobs嗎?如果想投資3D列印的版友,可以去買Anderson的書來看,寫得超級仔細。

       Thad Starner 談Google Glass:20年的不解之緣 (bloomberg.com)

補充個觀念,我想大多數人對上面那句話不會解讀成穿戴裝置早就有了的假題材。 Rogers在《創新的擴散》中有做解釋,創「新」並不是指以前從沒出現,現在才出現的「新」事物,他強調的是就算某個人早就聽過某個創新的存在,但在他心中並沒有去接受或拒絕這項創新,也就是沒有形成任何定見,而當這項創新真正的被他理解時,對他而言是一種新的感受,這樣就是一種創新。

觀察完整產品掀起龍捲風暴,重點應該在消費者使用。要有好產品必須靠高瞻遠矚者,所以品牌廠是我們要關注的,當高瞻遠矚者越多可能在宣告完整產品即將到來,政府政策也可能是關鍵讓更多廠商願意加入。

2013/11/28 [新聞]    聯發科(2454-TW)搶進穿戴裝置市場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

2013/12/12 [新聞]    鴻海(2317-TW)設創投   投資穿戴科技  (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

2013/01/22 [新聞]   宏碁(2353-TW):穿戴裝置市場不缺席 下半年可望有產品亮相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2013/02/08 [新聞]  HTC將於年底推出 可穿戴型設備  (app01/袋小編)

2014/02/13 [新聞]   國科會小蘋果計畫 瞄準穿戴裝置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

穿戴式裝置概念股的噴出,我想應該不是夢了很接近了吧,那最近也很夯的雲端運算就留給版友去練習瞜,判斷看看是漲真的還漲假的。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Nic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i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