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有效提升「動能投資」勝率,你該關注周轉率等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有效提升「動能投資」勝率,你該關注周轉率等級!

2021 年 8 月 2 日

 
展開

我記得我先前跟大家分享「動能投資」的時候,提到過自己的一個困擾,就是常常創新高的股票,例如創 60 天股價新高的公司,可能不只一家,那麼就這些不同的公司當中,我到底要選哪一家呢?或是選哪幾家,贏面比較大呢?先前我嘗試過觀察「熱門板塊」,也就是觀察比較當日或當週漲幅較大的族群,但我覺得效果不好,因為漲跌幅變化很快速,往往看不出明顯規律。

而且,我畢竟要挑的是個股,族群的影響有,但不明確。我想,既然做動能投資就是要找活躍的標的,那麼就應該回到個股身上來觀察。(錄音當天,受中國、香港股市大跌影響,台股大跌,可能會影響後續動作)

  • 判斷個股活躍的指標
  • 周轉率的等級,航海王們還好嗎?
  • 周轉率與成交量

判斷個股活躍的指標

對一般投資人來說,只有在一個買賣交易相對活躍的市場當中,才有機會賺到更多錢,尤其是對動能交易者來說,我們更樂於看到市場波動比較大。那麼,我們快速地判斷市場或個股活躍的標準是什麼呢?

如果要判斷個股的活躍度,成交量是以往我常觀察的指標。一檔股票的成交量指的是在一個交易日內從開盤到收盤,這隻股票有多少股的交易成交。但如果把成交量稍做加工,則可能會得到一個更好的指標,叫做股票周轉率。什麼是股票周轉率?所謂的股票周轉率就是指在一段時間內,交易總股數佔上市總股數的百分比。而所謂的交易,自然是指從某一人手中,透過買賣換到另外一位投資人的手中,一檔股票當天的周轉率越高,就說明有越多的資金在這檔個股活躍。所以股票周轉率又經常被稱為「周轉率」。無論是成交金額還是成交量、周轉率,都不用自己算,常用的看盤軟體當中都找得到。

周轉率=(某一段時期內的成交量)/(發行總股數)✕ 100% 。

如果一檔股票在某段期間內的周轉率偏高,表示交易的次數偏多,此檔股票的交易情況是相對熱絡的,流通性也比較高;相反的,所謂的冷門股就是指近期周轉率偏低的股票。

周轉率的等級,航海王們還好嗎?

為了更好的掌握動能投資進場的時機,根據我找到的參考資料,一般將周轉率切割成五種等級,周轉率太低不行,太高,也可能太危險了,恐怕已經不是良好的進場時機。

  • 周轉率在 2% 以下,叫做小換手,或者低換手。處於這種周轉率的個股基本上沒有太多投資者關注,也因此並沒有炒作的氛圍,這裡是個冷灶,股票價格表現也不會活潑。如果在這種地方你想買入,那麼要多想一想,可能沒有人來幫你抬轎。
  • 周轉率在 2% – 5% 之間,叫做活躍換手。這個區間的個股,股價的熱度已經開始升高了,有啓動的跡象,甚至是開始進入比較顯著的上升趨勢中。到這個區間的標的,可以特別留意了。
  • 周轉率在 5% 到 10% 之間,這就叫大換手,或者高換手了。處於這一區間的個股都是在行情加速的階段。此階段的股票,我會開始試單。
  • 周轉率到了 10% 以上, 25% 以下,這叫做超級換手,在超級換手區間往往預吿在裡面短線投機的人非常多,股價可能大漲或者劇烈下跌,上下的波動非常寬。這時候主管機關應該會都會亮燈警示也就是成為注意股票。此時要留意的是,股價是否走勢開始轉為小幅盤跌,要注意停利出場時機。
  • 當周轉率超過了 25% 的時候,被稱為死亡換手。這種規模的周轉率,表示有大額的部位正在出清持股,但可能有散戶持續接盤,股價已經漲到頭了,而且高換手的情況持續得越久,將來沒有行情的可能性就越大。

也因此透過周轉率,我們可以更清晰地觀察市場中投資人的情緒。接著,我們來觀察幾檔,我留意中,或是有小幅試單的標的。(特別提醒,請大家不要隨便跟單,因為我隨時做錯了就會停損,然後我還滿常停損的喔!)

第一檔是矽格( 6257-TW ),矽格的股價創 60 日新高的時候,我開始留意他,他的周轉率大約只有 3% ,只是活躍換手。從她創新高以後股價只是溫和的上漲,周轉率也只有微幅上升。

矽格股價

第二檔是晶相光( 3530-TW ),晶相光的走勢剛好可以當作一個很好的教材,他在 6 月的時候創新高,突破平台整理區,但沒幾天就爆大量周轉率飆升到 42 %,後來就陷入了將近 3 週的整理,後來又再創新高,但周轉率則控制在 20% 以內。現在的周轉率還在 13% ,我會持續抱著他觀察看看。

晶相光股價

第三檔是一隻高價股,矽創( 8016-TW )突破前高的時間點,周轉率大約是 10% ,目前持續創新高,周轉率上升到 12% ,整體還算是非常不錯的狀態。這是已經可以加碼的標的。

矽創股價

不免俗,我要蹭一下航海王的熱度,還好我先前那篇懺悔文,說的航海王準度並不算差太遠,資金確實已經離開航運了。從 7 / 12 日發文到週二的收盤大約跌幅是 – 40 % ,幸好沒有被打臉打得太腫。那麼,從周轉率的角度,我們可以如何觀察呢?航運止穩了嗎?

陽明股價

從周轉率的角度看,陽明( 2609-TW )從 5 月到 6 月中他到周轉率長時間維持在 20% 以上,顯示確實投機熱度非常高,但也可以看得出來,有源源不絕的籌碼供應,才能讓周轉率一直維持在高檔這麼長的時間,這是否是大戶或是主力有出貨的訊號呢?我相信是有的。而陽明經過一波大跌之後,周轉率已經逐步下跌,回到 10% 左右。以一檔先前交易熱度如此高的股票來說,這個位置,應該可以判斷有初步落底的訊號。但我這個預測有效時間應該只有幾個禮拜時間,畢竟景氣循環股的宿命通常就是,上得快,下來也快。投資人們如果看到股價開始反彈,但平均的周轉率還在下跌,那麼就不應該再戀棧了。該走了。

周轉率與成交量

首先,在證券市場當中,一筆股票的交易之所以能夠成交,一定是因為交易雙方對價格存在認知分歧。賣方認為目前價格已經很高了,要賣出;而另一方則認為目前的價格依舊很便宜,要買進。也就是說,大家對目前的價格都認為不合理,才有可能成交。而成交量也就顯示出大家對價格認知的差異程度到底有多大。舉例來說,當股票的成交量越大,也就表示有很多人選擇買入,同時也有很多人賣出,也就表示對價格分歧很大;相反的,如果是成交量小的股票,表示大家對它目前的股價並沒有太多分歧。這就是成交量能夠反映市場情緒的基本原理。

所以,拿我們前面說的 25% 的死亡周轉率來舉例子,它為什麼會被稱為死亡周轉率、不太會再漲了呢?

我們回到成交量的原理觀察:成交表示對價格認知存在歧異。周轉率越大,就表示在目前價位大家的分歧越大。而出現了如此巨大價格漲幅之後,又出現了劇烈的價格分歧,也就表明有許多的投資人選擇獲利了結。同時,有更多的新進場的投資人承接了這批貨。這些新入場者在動用了如此巨大的購買力量之後,即便能將價格再向上推動,但是隨著價格逐漸墊高,除非出現基本面的重大轉折,能夠吸引更多的外部資金參與,否則隨著大家對價格的認知逐漸趨於一致,成交量會持續下滑,而此時股票的漲勢也將告休止。投資人也就成了「最後一棒」的接棒者。

我特別強調跟成交量相關的指標,是因為其實不管什麼價格指標,他背後的資訊都是類似的,也就是股票價格的「高、開、低、收」,最高價,開盤價、最低價、收盤價,只要是相同的資訊源,不管你做多少複雜的加工,他也沒辦法提供更多的資訊量。即便你疊加不同的價格指標,也無法告訴你更多資訊。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基本上就只看均線的原因,其他的價格指標,學再多也沒用。而今天我們討論的周轉率的概念,就是一個有別於價格的不同資訊源,這個資訊源是成交量。因此他可以提供我們新的資訊。

總結來看,當周轉率高,表示個股的流通性佳,變現能力強,不會想買買不到、想賣賣不掉。當長期低迷的股票,周轉率突然上升,可能是有消息或題材炒作,吸引買盤進場。此時,被套牢已久的散戶投資人,可能不耐久候提前拋出持股,而法人主力則趁機吸納籌碼。而且此時市場購買這檔股票的意願高,已經是口熱灶,熱門人氣指標股。隨著,周轉率持續上升,投機性質也越來越強,此時的風險也不斷提高。當周轉率過高時,為了避免被煮成「海龜湯」,各位海龜寶寶們,我們就閃遠一點吧。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