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味王(1203)公司介紹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味王(1203)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提起台灣人嘴饞時第一個想到的小點心,王子麵絕對佔有一席之地,從 1970 年上架以來,已成為家喻戶曉的休閒零食,就連滷味配料也不能少了這一味。而推出這項明星商品的公司,就是以生產味精起家的味王(1203-TW)。

歷史沿革

味王成立於 1959 年,前身為「中國醱酵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初期與日本協和醱酵技術合作生產味精,並早在 1967 年就前往東南亞投資,靠著創辦人之一陳雲龍在當地豐沛的人脈,於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地設有生產與銷售基地。隨著台灣工資的上漲,生產重心逐漸移往海外,公司手上也多了閒置廠房土地,因此跨入營建開發領域,希望能達到資產活化的目的。

營運概況

公司目前仍然以味精為產品主力,營收佔比約 6 成,另外兩大商品則是速食麵、醬油,其他包括:其餘食品製造銷售、食品包材製造加工、食品貿易等收入。

營建收入則視當年度是否有完工建案而定,截至 2018 年,公司也只有 2003 年完工的台北花園、2008 年完工的天母樂活兩案,因此近年皆無相關收入。

若以地區來分台灣已非最大市場,2018 年泰國營收佔比來到 40.11%,再來才是台灣 39.78%,越南也佔 20.11%,東南亞市場貢獻集團超過一半的營收。特別的是,味王是少數食品同業中完全沒有跨足中國,主要因為當初中國尚未開放投資,之後就選擇深耕東南亞,相對多數同業中國發展的情況,這個決定可說是很正確。

食品製造方面,目前台灣的生產據點只剩雲林豐田廠,以生產醬油、速食麵、調理食品為主,另外在嘉義則是於大埔美新建廠房給子公司森美工業做包材製造;泰國則是目前味精生產主力,銷往台灣與全球各地;越南同樣有生產味精外,還有速食麵、湯粉、河粉等越南特色米食。

另外在權益法投資的公司中,還有兩家營運據點位於柬埔寨的國光農產、國光糖業,是與泰國 KSL 集團及柬埔寨當地人士合資成立,經營甘蔗種植與蔗糖製造,會有這樣的投資,除了持續開發東南亞地區生意外,也跟味精的原料可由甘蔗製糖副產品之糖蜜生產而來有關係。

土地資產方面目前持有三重廠 5,400 坪土地,辦理土地變更中,總公司所在之中山北路大樓,也有計劃進行都市更新;另外還有樹林一萬八千多坪、新竹四萬多坪、斗六四萬多坪土地尚未開發。甚至海外越南胡志明市也有原工業區土地計畫變更住商用地,不過這些資產活化計畫多數八字都還沒一撇,有待公司持續努力。

營運策略

在台灣部分,食品本業已經飽和,味精產品因為國人外食比重升高,家庭用市場呈現萎縮狀態,強調健康的飲食訴求,也會降低味精的使用量。味王除了推出第二、第三代調味料產品,也積極拓展大宗食品團膳、食品加工等業務通路。

速食麵部分明星商品王子麵曾經面臨統一(1216-TW)科學麵挾帶通路的強力競爭而一度式微,但透過小包裝的再出發,以及不同配方所面向的滷味市場,讓懷舊品牌再次出現在大家的心中,現在除了原味,公司也積極研發獨特新口味,不過原味銷售始終名列前茅,可見傳統王子麵在大家心中的地位。

生產方面透過早期投資海外,取得較便宜的勞工、土地成本,越南子公司甚至還有多餘土地以供開發,可以說是一魚兩吃。味王未來除了持續關注東協國家,也不排除中國市場任何合作的可能性,畢竟市場規模仍龐大。

結語

從味精起家的味王,跨足不同品項的食品製造,深耕已久的東南亞佈局,為海外市場打下良好基礎。早期台灣留下來的大片土地,也成為公司的重要資產,即將度過一甲子的味王,仍將持續發光發熱。

資料來源:味王財報、味王年報、味王法說會簡報、MoneyDJ 理財網、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