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和成(1810)-財務分析
作者 Ry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y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和成(1810)-財務分析

2020 年 5 月 14 日

 
展開

和成( 1810-TW )每年的營業額約為 55 ~ 60 億,台灣約佔 34 ~ 37 億元,與 TOTO 的台灣營收 35 ~ 36 億不相上下,可說是台灣最有名的衛浴廠商之一。和成雖有近 90 年歷史,但近年積極轉型,花費許多心力研發精密陶瓷,究竟其財務狀況如何呢?一起看看吧!

重點摘要:

  • 營收與負債比長期持穩
  • 精密陶瓷產品毛利高
  • 在 2016 年出售土地導致業外收入大增
  • 中國部門已連年虧損,肺炎雪上加霜

精密陶瓷收益帶動毛利率跳升

上圖為和成近三年營收與毛利率,可發現營收部份持穩,並以第四季為出貨高峰。反觀毛利率卻出現明顯的上升下降,這是因為精密陶瓷產品的毛利為普通陶瓷製品的近兩倍,故當和成出貨精密陶瓷時,可拉高當季的毛利。

不過公司表示,由於目前精密陶瓷用於國防居多,因此訂單量需視政府的國防需要,公司也無法準確預估。但若投資人發現當季營收無明顯提升,毛利率卻跳升,則很可能是精密陶瓷出貨影響。

負債比穩定

和成的負債比相當平穩,近十年來負債一直維持在 45 ~ 50% 附近,雖然近年借款總額有些下降,但變動幅度不大,整體而言,公司財務體質穩定。

除 2016 年外,現金流量穩定

上圖為和成近年的現金流量,可發現 2016 年是相當特別的一年,以下將和成 2016 年的現金流量拆成營運、投資、籌資現金流量來說明。

  • 營運現金流量: 2016 年和成受到房地產景氣低迷、新工地簽約量下降影響,本業虧損近 5800 萬,但靠著以 5.82 億元出售上海閘北區 1 , 229 坪的 showroom,從中獲利 3.15 億元,進而轉虧為盈。不過由於這項交易應該被歸為投資活動,故需從營運現金流量中減去,再扣除一些已列於帳上但現金未流入的項目,和成的營運現金流呈現負數。
  • 投資現金流量:而為何 2016 年的投資現金流量為正呢?這是因為出售上海 showroom 的 3.15 億收益需在投資現金流量加回,再加上當年度花費較少現金購置新的不動產設備,故 2016 年出現大量投資現金流入的情形。
  • 籌資現金流量:雖和成於 2016 年償還了 2 億元的長期借款,不過又新借貸了 5.13 億元的短期借款,故而使籌資現金流量轉正。

2016 年EPS創新高但無配發股利

如前述,由於 2016 年處分土地獲利 3.15 億元,因此讓和成轉虧為盈,當年度的 EPS 創下 0.88 元新高。不過和成表示,由於受到法令約束,無法將當年度出售房產的收益分配給股東,故合併至隔年再發放股利,這是為何 2016 年無發放股利的原因。

而雖然 2018 年的營收小幅減少,但因為生產成本過高,使得大陸地區虧損擴大、台灣也獲利銳減,當年的 EPS 為 – 0.18 。不過雖出現虧損,和成仍配發 0.2 元的股利回饋股東。

總結

和成已有 80 餘年歷史,加上所處的產業成長力不高,因此營收長期持穩無大起大落。而以目前的營運狀況來看,公司已漸漸將發展重心轉移至精密陶瓷,期望透過這類品項來將毛利拉高。

至於大家近期關心的肺炎影響,雖和成並未對此議題發表聲明,不過翻閱過往財報,可發現其在中國的事業部除了 2016 年因房產交易獲利外,近十年皆賠錢。此次疫情可說是雪上加霜,可想而知和成的中國部門今年獲利應也不樂觀,至於台灣以及菲律賓地區獲利狀況如何,目前仍無資料推估,不過由於衛浴設備的銷售情形通常與房地產景氣關聯大,因此我們也可密切注意房地產走勢來判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y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