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默默的品牌之王 台灣工業電腦霸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默默的品牌之王 台灣工業電腦霸主

2021 年 2 月 2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說到企業品牌,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什麼呢?不外乎就是⋯⋯ “ 有名的產品或公司 ” 、 “ 商品會比較貴 ” 、 “ 品質比較有保障 ” 等等,好像很少人會真的深入了解到底什麼才是「好品牌」,什麼才是「壞品牌」,更不用說要怎麼去計算一間公司的品牌價值,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些都是很難想像的事。

什麼是品牌價值

根據國際機構的說法,所謂的品牌價值就是「替企業在未來創造穩定收益的能力」,也就是說當人們信任企業出產的商品或服務時,這間企業便擁有很高的企業價值。舉個例子,當我今天踏入一間我從來沒去過的麥當勞,我也可以完全預期到我會得到什麼樣的體驗,而且對於我自己做出的決定感到放心。當一間企業可以做到這種程度的時候,自然而然就可以創造出穩定的收益。所以說企業品牌價值的高低,無形中代表這間公司在同業間的競爭力。所以這次就想從企業品牌價值的角度出發,跟大家介紹一間在業界極具競爭力,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卻又會感到陌生的公司,研華科技。

研華的業務以製造工業電腦為主,大家在生活中最常見的相關產品有ATM、商業用的POS機等等,幾乎所有只要涉及電腦運算的非家用設備,都可以算是某一種工業電腦的延伸,但也因為沒有經營我們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的智慧型手機、電腦等等,導致很少人對於研華有很深的品牌印象。但是這樣一間低調的公司究竟是施了什麼魔法,讓企業品牌價值有辦法年年向上攀升,並且在今年成為全台灣品牌價值第四高的企業呢?

3 層面探討研華品牌

我們認為可以從三個層面來探討這件事,第一,就是研華相當早就意識到品牌的重要性。台灣是知名的代工王國,以超強的代工實力聞名全球,其中很大的原因就在於國內市場太小,在企業發展初期就積極經營品牌根本難以生存。研華當然也知道這件事,但研華卻沒有因此忽略品牌的重要性。根據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先生在訪談中提到的, “ 唯有發展品牌才能夠脫離削價競爭的處境,當初研華為了發展品牌,可是花了整整三十年的時間 ” ,可見研華管理高層的先見之明。

第二,是工業電腦這個產業的特性。工業電腦雖然沒有辦法像是智慧型手機,能夠透過展示華麗功能的方式來建立品牌,但工業電腦對於產品品質穩定性的要求卻是一般電子消費品無法比擬的。怎麼說呢?以醫療精密機械為例,如果品質不夠穩定,就有可能會因此造成相當嚴重的後果,另外再以智慧交通系統為例,未來如果想要真的在路上看到無人駕駛車,那麼路上那些連網的交通設施要是沒有辦法承受風吹雨淋而導致電腦當機,那後果也是不敢想像。所以任何客戶如果有工業電腦的需求,勢必都會比較想跟有品質保障的品牌商合作。

第三,是研華內部的企業文化。研華的企業願景特別,引用了知名的商管書籍「從A到A+」中提到的刺蝟原則,改寫成研華版本的「刺蝟三圓圈」,並在這個基礎上不斷在工業電腦以及物聯網領域中力求突破,這樣的精神對於一間已經成立將近50年的公司來說,相當難能可貴。

研華科技的強大競爭力以及不斷成長的品牌價值,大家覺得台灣企業中還有哪些像研華一樣是比較默默的隱形冠軍呢?底下留言一起討論吧。

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