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品牌價值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品牌價值

2014 年 12 月 20 日

 
展開

根據全球知名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在10月初所公布的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排行榜上,分別由Apple和Google連續二年蟬聯第1、2名,而這二大企業的品牌價值也是該排行榜上有史以來,首見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全球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品牌價值較去年暴漲86%至143億美元,是今年身價成長最快的企業;而昔日的手機大廠Nokia在轉型為網路服務商之後,品牌價值則大減44%,成為品牌價值貶值幅度最大的公司。

品牌價值-01

 

品牌價值概述

在評估品牌價值過程中,Interbrand所採用的是依企業財務表現、企業對消費者影響力、企業對社會的貢獻三項指標以針對企業品牌進行衡量。然而,品牌價值也可被視為是結合了商譽、品牌形象、消費者認同感以及消費者忠誠度…等要素,並且最能夠展現品牌競爭力的無形資產。同時,品牌價值也是企業在品牌經營中最希望獲得、卻也最難獲得的部分。

或許有人會納悶,相較於Chanel、LV…等名牌服飾的衣服或皮包往往動輒數萬元至數十萬元,許多服飾店的商品價格和品質也十分具有競爭力,但是卻為何總是乏人問津?某些不知名品牌的罐裝可樂只需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的半價,但是為什麼價格相對高昂的可口可樂卻能夠成功暢銷全球?這就是品牌價值的展現。當消費者認同這個品牌,認為使用該品牌的商品是種身份地位象徵、抑或者是在使用時令人格外安心…等種種因素,都會使得消費者願意為了購買此品牌商品而多支付一些金額。而當品牌具有一定的消費者認同度時,所產生的品牌價值自然會打破價格上的限制,這即為品牌價值的意義。

 

提升品牌價值的策略

根據國際機構的分析報告顯示,創立一個知名品牌,光是媒體投入就至少需要2億美元;倘若一家企業試圖進入全新的市場或者國家當中,那麼不僅在品牌拓展上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財力,更可能遭遇到原有市場各種力量的排擠。因而,使用併購、入股…等方式拓展品牌,即成為許多企業在試圖提升品牌價值時的首要選擇。例如像聯合利華(Unilever, UN-US)併購全球400個多品牌,並將各品牌推廣至世界各地的方式,成功地打造其日用品牌王國的品牌價值。

城堡-01

 

品牌價值的提升也可以透過與其他品牌聯手擴展品牌形象,進而創造出更多的附加價值。大企業之間的聯手策略可以幫助雙方迅速確立品牌價值,而中小企業亦可以藉此方式,與具有高知名度的企業結成聯盟,相互透過彼此優勢以提升自身品牌價值。舉例來說,長榮航空公司與三麗鷗合作打造Hello Kitty飛機的聯手策略,不僅藉由兩大企業的合作,而讓長榮航空能夠提供有別於其他航空公司的獨特餐點和服務,也讓三麗鷗成功藉由Hello Kitty跨足至空中、朝向多元化商品領域發展,進而同時提升兩大企業的品牌價值。

此外,利用消費者對現有成功品牌的信賴與忠誠,而推動副品牌商品的品牌延伸策略、時常曝光於目標消費族群前的密集滲透通路策略,以及直接挑戰產業領導者並向其學習的策略,也都是能夠有效進一步提升品牌價值的方式。然而,行銷大師Phillip Kotler曾經在《行銷3.0》一書反覆強調,消費者目前所追求的不再只是滿足需求的產品與服務,而是更加在意企業或品牌是否能夠提出感動他們內心深處的價值。或許,在執行任何品牌加值策略的同時,企業唯有從引發消費者共鳴、增加消費者認同感和忠誠度為出發點,才是真的獲得品牌價值這份無形寶藏最紮實的方式!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