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唱片才不是夕陽產業!為什麼愛黛兒專輯這麼成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唱片才不是夕陽產業!為什麼愛黛兒專輯這麼成功?

2016 年 1 月 1 日

 
展開

在這個唱片業被稱為「夕陽產業」的時代,歌手想要再發行實體專輯的確是彷彿自討苦吃。在數位串流平台崛起、影音媒體風行之當下,似乎不再有歌迷願意花大錢埋單,畢竟只要在網路上能聽到音樂就好,何必花大錢去買專輯呢?

15年前的音樂市場,那時的年輕人都會去購買專輯,因為實體唱片拿在手中的充實感和美好,是勾勒那個年代最時尚流行的象徵。曾幾何時,歌手們莫不以專輯銷量做為對自己音樂成就上的肯定,但直至今日,似乎只能用虛擬的數字來滿足這一切想像。

英國歌手愛黛兒(Adele)則徹底顛覆這近15年來的改變。

英國歌手愛黛兒(Adele)則徹底顛覆這近15年來的改變

上個月底,美國《告示牌》(Billboard)公佈了愛黛兒新專輯《25》在全美上架7天的銷售量──338萬張,至今更已打破400萬張的破天荒銷售數字,這還不包括美國以外的海外銷售成績。(《25》在英國目前銷售紀錄是約75萬張)

這是美國自1991年起開始統計唱片銷售紀錄的最高數字,也是第一個首週就突破300萬銷量的歌手。

這數字有多驚人?舉例來說,台灣唱片銷量最高的男歌手張學友,在1993年賣了136萬張;愛黛兒還打破了2014年泰勒絲(Taylor Swift)《1989》專輯創下的180萬張;上一次保持單週最佳銷售紀錄的,是2000年時超級男孩(NSYNC)的242萬張,如今也被愛黛兒超越。

愛黛兒還打破了2014年泰勒絲《1989》專輯創下的180萬張

為什麼在這個實體唱片的黑暗時代,愛黛兒還能突破重圍?歌手形象與實力是個很大的關鍵。

如果不是非常認識愛黛兒,一定也聽過《Rolling in the Deep》《One And Only》與《Someone Like You》等炙手可熱的曲目,渾厚的的嗓音、充滿靈魂磁性的音域和沙啞聲線,辨識力極高,卻又如此令人震懾與感動。

在為電影《007:空降危機》(Skyfall)創作同名主題曲後,她獲得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s)的「最佳原創歌曲獎」殊榮;此外,新曲目《Hello》從10月22日放上Youtube至今不過一個多月,便已突破6億3000萬的瀏覽數,十分誇張。

在該曲中,不論是編曲或填詞都花了相當長的時間,也做過各種不同的修改與調整,特別是在歌唱技巧上,愛黛兒的高音音域又多了四個Key,轉音技術更令人震撼,聽她的歌就彷彿療癒般撫慰心靈。

除了實力以外,她的身材也成了許多惡意攻訐者調侃的目標。稍嫌豐腴的體型不僅曾多次在網路上被霸凌,就連設計師也曾公開表明愛黛兒有點胖。

除了實力以外,她的身材也成了許多惡意攻訐者調侃的目標。稍嫌豐腴的體型不僅曾多次在網路上被霸凌,就連設計師也曾公開表明愛黛兒有點胖。

但她絲毫不以為意,反而自信的認為,自己身材是大部份女性都有的象徵,她想做自己,並引以為榮。因為如果刻意減肥、為了外界的眼光而輕易改變,那對社會是個不良示範。

也正是這樣的價值觀和信念,愛黛兒感動不少支持者,這種不做作、不以世俗美醜為價值判斷的想法深獲肯定。對於慈善活動她更不遺餘力,除了多次舉辦公益演唱會之外,也常捐款給慈善組織或舉行義賣。

當然,除了歌手本身的努力外,專輯行銷的功力絕對功不可沒。

首先,如果想要讓歌迷乖乖購買實體專題,嚴防在任何虛擬通路上聽到音樂,是非常重要的事。

因此,在11月20日專輯上架這天至今,我們依然無法在任何串流平台上(如Spotify、iTunes、KKbox)聽到愛黛兒的新曲目(除了首波主打《Hello》),當然,如果以她前一張專輯《21》在上市一年半後才登上串流平台,想聽又不想買的聽眾還得再等等。

在11月20日專輯上架這天至今,我們依然無法在任何串流平台上(如Spotify、iTunes、KKbox)聽到愛黛兒的新曲目(除了首波主打《Hello》)

此外,在《21》之後,她沉寂了4年多都未發片,許多歌迷早已引頸期盼許久,愛黛兒就像是個含苞待放、即將以嶄新姿態面對外界光彩的花朵,許多一點一滴的消息都在專輯上架前慢慢被鋪陳。

包含瘋狂上遍各大廣播、電視節目,談論這些年來的心態轉變與歷程,以及音樂之路上的蛻變和覺醒,都把歌迷弄的心癢癢,只為趕快聽到她的新歌。

愛黛兒在受訪中提到,之所以會沉寂一段時間,係因為在2012年時化身為人母,在當時的歌曲創作上,大部分都離不開「育兒」與「母親」的思維,使她自己坦言當時的作品真的無聊透了。她還說,如果把那些淘汰的歌曲匯集,也許還能出3張專輯,不難看出她對新專輯有多麼要求。

在社群上,她也同步發佈不同的訊息,在經過一段沉寂後,突然熱絡的帳號反而能更吸引網友的關注,從Facebook、Twitter到Instagram,不難發現在10月20日以前其實是完全沒有發文的,滿滿的大量行銷推文,更能激起歌迷的慾望和想像。當時可謂完全駕馭了網路市場。

唱片業並不是夕陽產業,只要有實力、懂得抓住歌迷的心,實體專輯還是有不可取代的魅力。

雖然說,愛黛兒的行銷方式沒有特別新穎,關鍵還是在人與作品本身,其他歌手想要仿效相同的手法更未必能成功,但值得注意的是,唱片業並不是夕陽產業,只要有實力、懂得抓住歌迷的心,實體專輯還是有不可取代的魅力。

遠見雜誌》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alexlovesmiley/6133388851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