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科技「硬實力」成投資顯學?李開復:這 4 領域機會很大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科技「硬實力」成投資顯學?李開復:這 4 領域機會很大

2021 年 12 月 5 日

 
展開

投資不難,難的是在恰當的時間布局

劃重點:

  1. 投資人不再為流量買單,也不願為獲利遙遙無期的企業買單,這一趨勢在新冠疫情之後,更加明確
  2. 如今投資人更願追捧 “ 硬科技創業 ”,其特點有 3 點:不靠資本、不靠流量,靠技術領先優勢形成 “ 護城河 ”
  3. 投資,最難不是提早布局,而是在最恰當的時間節點去布局

在硬科技技術短缺的背景下,創新工場董事長兼 CEO 李開復對《大道直行》表示,如今硬科技領域出現了很多創業者以及創業機會。在先前,投資人似乎更願為流量買單,但這趨勢正在發生轉變。硬科技領域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他總結有 3 項特點:

不靠資本、不靠流量,靠技術領先優勢形成 “ 護城河 ”。所以,只有技術有足夠的 “ 硬實力 ”,才有望進行商業化。

四個領域存在著巨大機會

“ 未來的 20 年,AI 自動化先進電腦運算架構新能源技術生命科學技術四個領域存在著巨大的機會。”

——李開復

這四個重大的技術領域也是彼此交叉、彼此賦能、彼此推進。他目前正重點關注科學家創業,重點持股賽道包括 AI、自動化、晶片、半導體等硬科技領域,從持股也側面印證李開復對硬科技的長期看多。

不過,目前正處於全球 “ 缺芯 ” 危機中,且這場危機已蔓延了一年之久,產能不足等問題日益嚴峻。

正所謂時勢造英雄。正因如此,中國的新創業者們開始湧入這一賽道。李開復直言,正是在硬科技技術短缺背景下,才有了更多創業的機會,“ 過去一年,中國進入了硬科技創業的最好時代。”

數據似乎印證了他的說法。根據清科研究中心統計,2021 年前三季度,位居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投資產業分布前 3 名的依次為 IT(投資金額 2400 億元)、生物技術/醫療健康(投資金額 1915 億元)、半導體及電子(投資金額 1369 億元),前三大產業集中度超 60%,且生物技術和半導體產業仍在持續升溫。縱觀目前被資本高度“  注目 ” 的領域或項目,科技屬性儼然成為其鮮明的 “ 標籤 ”。

除此之外,李開復也看好 “ 醫療+科技 ” 的未來發展。他選擇重倉醫療賽道的邏輯很簡單。在過去 10 年裡,生命科學領域迎來物種大爆發時代,技術不斷更新叠代,而定位於 Tech VC 基因的創新工場不願缺席這場 “ 盛宴 ”。

“ 流量為王 ” 將成過去式

硬科技創業,需要實打實的研發和技術深紮。不同於行動網路、網路創業時代,企業更加注重微創新,一種商業模式被搬到線上,又被搬到行動端,硬科技創業需要實打實的技術壁壘形成的護城河。

而在過往的環境中,投資人會更重視在傳統商業價值指標上表現更好的公司。也就是 “ 融錢燒錢 ” 做 to C 應用的公司,那些先不考慮商業模型和模式,等累積了足夠的用戶,再融資或獲利自然水到渠成。

▲ 中國共享單車【 ofo 小黃車 】,就是 “ 流量為王 ” 的代表之一

而如今,上述商業模式在全球都受到質疑,很多事實證明,即便累積了用戶,流量卻換不來巨額融資,企業需要自我建設正向流動的現金流,有利潤產生。

李開復表示,投資人不再為流量買單,也不願為獲利遙遙無期的企業買單,在這幾年愈發明確,在新冠疫情之後變成幾乎絕對的趨勢。如果創業公司沒有及時扭轉思維,就會面臨艱難境地。儘管如此,“ 頂尖技術和優秀團隊的硬科技新創,還是會受到孵化,我們還是看好 ‘ 專精特新 ’ 的金字塔尖人才。”

他進一步解釋稱,“ 硬科技創業不是靠資本或者靠流量,而是靠自己的硬本領形成 ‘ 護城河 ’ ”。因此在他看來,網路時代,側重模式微創新,在快速爆發中進行勝者為王的 “ 零和競爭 ”。

“ 硬科技領域的特點是,技術有足夠的 “ 硬實力 ” 才有望進行商業化。”

在這樣的背景下,懂技術+懂產業的投資人是成功孵化硬科技創業的關鍵。想投資到頂級科學家的項目,要真正懂技術、懂產業,講 “ 科學家語言 ”,贏得科學家的信任,進而準確評估科學家創業的痛點,幫助項目走出技術商業化的 “ 死亡谷 ”。

投資不難,難的是在恰當的時間布局

20 世紀後期曾出現一番言論:“ 21 世紀將是醫療科技的世紀 ”。

這一預言引發過很大爭議,很多優秀學生因為這句話選擇了生物學方向,但畢業後卻沒有找到與之相匹配的公司就業。李開復認為,醫療科技將成下一個風口(註:風口指投資機會或趨勢),“ 21 世紀將是醫療科技的世紀 ” 這句話沒問題,問題是這句話說得太早了。

“ 投資,最難不是提早布局,而且是在最恰當的時間節點布局 ”,他表示,過去 5 年,中國醫療科技產業迎來了新的發展節點,第一批本土企業家和海歸科學家憑藉 “ me-too ” 或 “ me-better ” 的 fast-following 策略,快速創辦了一批有本土競爭力的醫療科技企業。

李開復直言,“ 接下來的 5 年,我們特別看好醫療+AI 高科技兩相交叉引爆的機會。AI 可說是一個賦能各行各業的全新引擎,為傳統醫療產業點燃巨大的產業升級契機 ”。

如今 AI 已應用於醫療的方方面面,包括但不限於機器人測胃鏡、體糖等身體狀況,用 AI 發明新藥,賦能高端人力密集、但重複性特別高的實驗室研發流程,用 AI 模型來做罕見病早篩……

醫療產業正在通經得起考驗核技術深耕規模化、精準化、降本提效的細分領域。李開復表示,“ 我有信心,中國的醫療產業投資正迎來黃金時代,產業集體踩下技術賦能的油門全力加速,我們在其中捕捉投資機會的同時,更是用我們的知識和工具推動整體產業的進步和社會的福祉 ”。

在他看來,中國的醫療創業才剛開始,隨著第一階段的產業累積完成,越來越多的資金和人才開始湧入,中國作為世界上的兩大經濟體之一,一定會孕育與之匹配的醫療科技產業和企業。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