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善用「五力」成為變局中的贏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善用「五力」成為變局中的贏家!

2016 年 1 月 10 日

 
展開

21世紀的華人世界,幾乎人手一支智慧中文手機,但是,你知道發明手機中文介面的其實是台灣人嗎?有「手機中文化之父」封號的孔毅,就是中文手機的重要推手。由於他常年居住大陸和美國,國人對他並不熟悉。

「iPhone短短幾年改變人們使用手機的方式。其實早在2000年,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 MSI-US)已推出世界第一部大屏觸摸操作的PDA手機,就是由孔毅主導,」蘋果(Apple, AAPL-US)電腦亞洲區副總裁兼總經理盧雷對孔毅有如此評價。

孔毅曾任摩托羅拉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個人通訊事業部亞太區總裁,帶領團隊在亞洲市場上贏得市占第一,業務收益從2億美元躍升為40億美元。他也是英特爾(Intel, INTC-US)經理人與領導者,在資通訊界擁有30多年實戰與管理經驗。畢業於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孔毅,是交大最年輕的傑出校友,他擁有九項全球專利、發表超過30篇論文。摩托羅拉稱他是「太極(4934-TW) PDA 手機之父」、英特爾授予他「iRAM 之父」稱號、電腦系統網站Linuxdevices.com 則稱他為「Linux 智能手機之父」。

近年來,孔毅將自己在中西方的職場生涯,整理成一套完整的課程,並且成立璀尼西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e28領導力學院,協助企業經營管理。他常在大陸和美國演講經歷過的成功和失敗,傳承經驗,去2014年他到政大企管系CEO論壇演講,吸引許多企業界人士。2015年10月下旬,交大校長張懋中也邀請他參加「交通大學校長講座」,和學生分享。

2015年12月底,孔毅將他豐富的職場及人生經驗,寫成《贏在扭轉力》。他接受《遠見》採訪時表示,人生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贏在拐點(轉捩點),遇到關鍵時刻,需要聆聽自己的想法。當年他冒著丟掉工作的風險,執意研發手機中文介面,就是遵循心裡的聲音。

他認為,現在是十倍速時代,企業和個人成功、失敗的速度是過去的十倍。20世紀,有高IQ(智商),就能夠成功。後來,大家說成功要有高EQ(情緒商數),可是,21世紀,環境充滿不確定性,還要講究XQ(應變商數)。

社會從重視智商、情商,演變到變商時代,因此,在關鍵時刻,做正確的決定,會影響人生的下一步。他說,過去大家重視贏在起跑點,要拚學歷,比證照,現在則是贏在拐點,聆聽心中的聲音,解決困難的能力遠超過念名校、考證照。

孔毅認為,企業領導人要贏在拐點,應該具備五力:

企業領導人

1. 眼力(Envision)

即方向能力,領導人帶領一群人追求共同願景,還能向大家清楚說明。

他以自己在1990年代,為摩托羅拉研發中文手機為例,當時消費型手機開始大賣,手機市場的致勝關鍵是在地化,他向摩托羅拉手機部總裁提議做中文手機,卻遭到反對,甚至被警告:如果執行,將會丟掉工作。但是,他朝研發中文手機的決心絲毫不受影響。為了籌組大中華區研發團隊,他找了兩位美國華裔科學家,共同計畫手機中文化的執行細節,並且深信只要研發成功,勢必橫掃大中華市場。

後來,在手機部總裁不知情的情況下,接到中國郵電部的大訂單,他帶領團隊,研發手機中文化相關軟體。豈料靠著中文手機,摩托羅拉的中國市場業績飛躍成長,適時彌補了美國市場的巨幅衰退。

2. 魅力(Energize)

即激勵能力,領導人能吸引有才幹,具有不同知識、見解和技能的人才,願意盡心竭力投入。

孔毅找的兩位華裔科學家,在芝加哥研發中心帶領約60人的團隊,披星帶月研發手機中文化相關軟體。雖然手機部總裁不知情,孔毅卻向他們保證承擔一切責任,天津廠因而願意增僱200名員工,生產郵電部的大訂單,實現既定計畫。

3. 動力(Execute)

即執行能力,發展可見可行的計畫,堅持執行,直到目標達成。

孔毅會研發中文手機,緣於某次到美國,與兩位華裔科學家開會,他打算把他們的英文資料翻譯成中文,突然靈光一閃,「手機中文化」。當時,手機並無中文介面,大中華區使用者甚感不便。靠著堅持到底的執行力,中文手機終於誕生。

4. 魄力(Edge)

即膽識能力,執行任務時,必須能因應無法預料的問題與機會。

「你最好死了這條心。亞洲人不懂手機設計,更無法生產品質精良的手機,你只需要全心全意提升大中華區的銷售數字即可。」當孔毅首次向手機部總裁提議,在大陸成立中文手機團隊,總裁直截了當如此回答,還說,若發現孔毅陽奉陰違,馬上要他離職!但是,他敢做決定,挑戰組織,終於做成中文手機,達到人生更高的層次。

5. 德力(Ethics)

即感召能力,為了做成一件又重要卻有爭議性的事,必須學會妥協,而且知道其中的道德底線。

1994年,孔毅就任手機部亞洲總裁,原先負責大中華區業務的兩位主管是美國人,對他敵意甚深,甚至揚言三個月內,要他知難而退,二人花招百出,阻撓他的工作。當時,他與這兩人屢屢僵持不下,氣氛尷尬。雖有權力可以將他們調職,但是,他認為二人作為是在自保,加上專業有過人之處,與其剷除異己,不如等候佳機,扭轉形勢。

孔毅回想自己靠著五力,完成夢想,還在大陸培訓許多人才。儘管摩托羅拉已被聯想併購,摩托羅拉卻因為成功推動手機中文化,被喻為中國資通訊產業的黃埔軍校,而孔毅更被譽為校長。「勇敢地爲夢想去活,」他鼓勵每個人要成為自己,勇敢嘗試創新的事,即使害怕、没有其他人看好,依然前行,直到做成為止。

遠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