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西裝品牌嘉裕(1417) – 用科技量身打造現代新紳士
作者 J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西裝品牌嘉裕(1417) – 用科技量身打造現代新紳士

2020 年 7 月 20 日

 
展開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是電影「金牌特務」中貫穿全片的精神,除了帥氣的打鬥場面及各式新奇的配件外,電影中對英國紳士描繪,更讓大眾看到穿上西裝後,如何讓人有了 180 度的轉變。

西裝是一種紳士文化,同時也是現代紳士的盔甲。穿上西裝可以讓男孩瞬間變成男人,更成為一位紳士,而不同於一般成衣,量身打造的西裝蘊含了多項工藝技術與裁縫師的匠心獨具,為每位消費者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體驗,也能襯托出穿著者本身的魅力。

本篇要介紹的是國內老字號的西裝品牌-嘉裕(TW- 1417 ),從早期生產褲襪及一般成衣,之後跨入西裝訂製領域,並引入國外知名品牌,陪伴各領域的消費者們度過人生中大大小小重要的場合與感動的時刻,而本篇文章將一一介紹這件爸爸們時代的西裝,是如何在深耕超過半個世紀後,在快時尚潮流競爭中逐漸蛻變。

本篇重點:

  • 嘉裕公司:國內老字號西裝
  • 營運概況:品牌銷售佔比達 80% 以上
  • 快時尚大舉進入市場 – 威脅及轉機
  • 與時俱進 – 用科技改造製衣流程
  • 市場需求 -服務業從業人員持續提升
  • 拔擢時尚新銳 – 創立Halfme平台
  • 結論 – 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公司簡介 – 「多元經營尋求轉型契機」

嘉裕成立於於 1969 年 12 月 12 日,初期主要從事人纖、針織布、染整印花等產銷, 1970 年代石油危機爆發,導致美國景氣下跌、西裝市場表現低落,嘉裕生產的平價休閒男裝因而在美國熱賣,而當台灣經濟起飛、購買力提高時,嘉裕又順勢跨入西服市場,成為台灣西裝的最大品牌。

然而,隨著台灣產業持續轉型,紡織產業在台逐漸萎縮,因此嘉裕創辦人楊炳連先生開始找尋上游合作對象,而以紡織業起家的裕隆( 2201-TW )集團正是當時嘉裕的合作夥伴。其中,嘉裕的毛紡,台元的棉紡及台文的針織,可形成上下游整合的優勢延伸,並同時兼顧毛、棉等紡織品, 1999 年裕隆集團以台文針織名義,大量購入嘉裕股權,取得三席董事,正式入主嘉裕。

裕隆入主嘉裕後,嘉裕以男用西裝為主要產品,並結合集團內台元、台文的資源與嘉裕原有的通路優勢,開始拓展針織及女裝市場,並相繼取得Armani、Diesel、FURLA代理權,充實旗下產品面向。

主要業務 – 品牌與代工

嘉裕業務主要可分為成衣代工及品牌零售兩大類,其中成衣代工包括長褲、短褲、裙、夾克及服飾配件等,而品牌業務則是最為消費者所熟悉的如Carnival等自有品牌與Armani等代理品牌之銷售業務。

營運概況 – 品牌銷售收入佔比達 80% 以上

上段提到嘉裕的主要營收來源主要有成衣代工與品牌銷售兩大來源,而根據嘉裕 2019 年合併營收結構,品牌銷售佔其營收達八成以上,主要受到 2019 年國際貿易情勢緊張,成衣代工業務受到下游客戶採取少量多單的下單方式,且為避免受到關稅影響,客戶傾向於具備東南亞產能的業者下單,加上東南亞成衣產能崛起,因而影響嘉裕代工業務表現,故使得嘉裕營收表現更是越顯偏重於品牌銷售業務。

快時尚大舉進入市場 – 威脅及轉機

在快時尚品牌的門市裡,我們可以輕易地找到西裝外套、襯衫、西裝褲,不僅不需等待,便宜的價格與流行的款式,使其成為年輕人選購人生第一套西裝的首選;然而大量產製的西裝,並無法讓每位消費者穿到合身的西裝,因此也給嘉裕轉型的契機。

與時俱進 – 用科技改造製衣流程

合身性,是消費者感受一套西裝最直接的關鍵,因此量身訂做便是西裝生產的靈魂所在,然而量身訂做往往曠日廢時,且相對昂貴的價格,也降低了消費者購買的意願,因此嘉裕 2016 年引入「紅外線 3D 掃描」技術,消費者只要站在人體掃描機中央,並透過App操作,不到一分鐘就能量測完成身材丈量,輔以現場師傅的微調,藉此降低日後修改的次數並提升整體的精準度。

隨後,嘉裕運用線上量測系統、大數據身形分析,以及雲端布料資料庫,並在 2016 年開創以年輕、時尚、平價為訴求的自有品牌Carnival Generation,也首創線上量身訂製服務,消費者只要於網頁輸入個人身高、體重、腰圍,並自行選配顏色、面料、版型,即可快速擁有具個人風格的訂製西裝;嘉裕藉此打入年輕市場,並讓年輕消費者認識合身對於西裝的重要性,也讓消費者輕易透過 3D 量測買到合身、適合自己的西裝,同時價格也讓人能輕鬆入手(價格區間介於新台幣 6,980 ~ 9,880 元)。

資料來源:嘉裕線上訂製

市場需求 -服務業從業人員持續增加

服務業是西裝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近年來隨著服務業的發展,中國服務業就業人數也逐年變多, 2019 年總人數趨近 685 萬人,比 2018 年成長了將近 6 萬人,而服務業中的金融保險、不動產、律師、銷售業務等從業人員更是西裝需求的主要來源。

拔擢時尚新銳 – 創立Halfme平台

2017 年嘉裕整合產業鏈中上游資源,攜手服裝設計新勢力創立時尚電商平台Halfme,打造一個讓設計師盡情揮灑創意、讓消費者感受時尚新知的共享平台。目前已有超過 20 家簽約設計師與寄售廠商進駐。
Halfme採用嘉裕公司領先業界的 3D 樣衣技術,從設計到上市可以節省 30% ~ 50% 的生產時間,線上系統完成打版、修改,以及實穿效果模擬後,資料直接傳輸工廠進行生產,讓時尚設計得以更快速即時的被表現出來。

(Halfme: https : //www.halfme.com/

結論 – 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過去 50 年,嘉裕陪伴著無數的消費者走過人生重要的場合,隨著流行趨勢不斷變化,西裝不再只是正式場合的穿著,更成為凸顯品味的配件,而嘉裕也積極與時俱進,導入科技與現代化技術,並結合傳統老師傅們的手藝,企圖扭轉消費者心中「爸爸時代的西裝」這個刻板印象來吸引年輕族群;也持續推出新款式以滿足消費者需求,如持續採用機能性布料迎合亞洲氣候,與興采( 4433-TW )實業聯手推出環保S.Café®咖啡紗西裝、相較同規格重量減輕 20% 的輕量西裝、針對台灣夏季溼熱氣候所推出的酷立方西裝、以及嚴選極細緻羊毛纖維Super 150 系列等。而 2019 秋冬季更推出以「幻視」為主題,從單品面料紋理、服裝剪裁表現科技虛幻感,傳達嘉裕走過 50 年堅持科技創新的理念,並帶著半世紀以來的經驗與新新世代持續對話。朝著下一個 50 年逐步邁進。

資料來源 :嘉裕官網、主計處、嘉裕 2019 年財報、數位時代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