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嘉裕(1417) – 財務分析
作者 J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嘉裕(1417) – 財務分析

2020 年 6 月 5 日

 
展開

嘉裕( 1417-TW )隸屬於裕隆( 2201-TW )集團,為國內知名的西裝業者之一,也代理如Giorgio Armani、Armani Collezioni、Emporio Armani、AJ Armani Jeans、Henry Cotton’s、Diesel等品牌,並開業界先河導入科技量測,大幅縮短西裝訂製的所需時間,而 2018 年前董事長嚴凱泰先生驟逝後,其遺孀嚴陳莉蓮女士開( 5324-TW )始大刀闊斧的改革。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嘉裕的財務表現吧!

本篇重點:

  • 營收持續下滑-成衣製造業務下滑較嚴重
  • 獲利能力-高昂的營業成本侵蝕財務表現
  • 現金減資-兩階段減資填補虧損
  • 未來發展-持續精煉再創風華

營收持續下滑

上一篇我們提到嘉裕的營收來源可分為成衣製造及服飾銷售兩大類,而拆解兩者後可以清楚發現,服飾銷售為營收的主要來源,這與近年來成衣業製造業的產業環境有關,隨著東南亞國家製造業的崛起,加上當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使得當地成衣代工業者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也因此瓜分了成衣代工市場的份額,加上嘉裕相較於國內同產業業者如儒鴻( 1476-TW )、聚陽( 1477-TW )等,產能相對較小,自然較難吸引大型客戶下單,故品牌銷售因而成為嘉裕營收的主力,且其佔營收比重也逐漸上升,自 2017 年後均有八成以上的水準。

緊接著來聊聊嘉裕的品牌又是如何為公司營收做出貢獻的呢?上一篇文章提到嘉裕旗下的品牌可分為自有品牌及代理品牌兩大類,而近 5 年來代理品牌所貢獻整體品牌收入皆有六成以上的表現,原因不外乎Armani系列除了知名度較高外,單價也相對較高,而主攻精品市場的FURLA同樣也是如此。

然而,雖然嘉裕代理國外知名品牌的策略成功為其帶來豐厚的營收,但嘉裕的自有品牌也同樣重要!,因為從品牌銷售表現來看,自有品牌每年約帶來2億元左右的收入,尤其相對於代理業務收益而言更顯穩固,顯示出傳統的"Carnival嘉裕"及主攻年輕族群的"CARNIVAL GENERATI(Allegheny Technologies, ATI-US)ON"在市場上皆有穩定的客群存在,且不受景氣好壞與競爭者等因素影響,具有相當的品牌忠誠度。

獲利能力 – 「營業費用為主要財務負擔」

由於嘉裕主要業務已轉型為以銷售為主軸,加上與裕隆集團內部台文及台元兩公司形成垂直整合,也利於節省在成衣製造的相關成本,所以嘉裕在營運毛利率的表現上皆維持一定的水準,且自 2017 年開始逐年上揚(如下圖)。

然而由於高昂的營業成本,不斷侵蝕獲利,導致近年來營業利益率皆為負值,尤其嘉裕拓點位置幾乎選在百貨商場內,受到快時尚品牌競爭、中國近年來打奢導致西裝採買風氣下降,使得國內外銷售表現漸漸不如以往,而高昂的店櫃成本更成為公司沉重的負擔。

而值得注意的是, 2019 年稅後淨利率一舉達到 22.58% ,也終結了近年來的虧損,其主因為進行資產活化出售桃園土地而認列相關收益約新台幣 5.3 億元,帶動整體獲利,然而出售資產所帶來的獲利轉正仍非長久之道,最重要的仍是後續如何兼顧銷售表現並在店櫃佈點間取得平衡。

 

近期大事件-現金減資

嘉裕近年因營運績效不佳,為使營運規模與股本相當,公司於 2019 年 3 月宣布「雙減資」,先減資 28.69% 彌補虧損;再辦理現金減資 8.09 億元,每股退還股東 2.98 元,換言之,嘉裕 2019 年雖維持零配息,但股東透過現金減資可拿回 2.98 元的現金,而合計兩案減資幅度達 50% 。

這也顯示出嘉裕財務體質仍屬健康,否則也無法一舉完成兩度減資,截至 2019 年第三季底,每股淨值 8.9 元,併入第四季的土地收益後更上升至 16.5 元,且與母公司裕隆 ( 2201-TW ) 一樣屬資產股,包括持有逾 1.7 萬張上海商銀( 5876-TW )股票,目前市值逾 8 億元,每股市值超過 4 元,且擁有多處店面、北市仁愛路總公司與楊梅廠房。而在出售桃園龜山的資產後,這些尚未重估的資產,若將來有機會處分,或者搭配本業好轉進行活化,也成為日後的關注重點。

未來發展 – 「瘦身有成持續精煉」

嘉裕這幾年營運並不理想,自 2015 年已經連續四年虧損,但 2019 年積極調整策略,即使不列入第四季的土地收益,前三季稅後淨損 5,731 萬元,相較 2018 年同期淨損 1.49 億元,虧損已經明顯收斂。
接下來隨著公司營運逐漸整頓完成、加上 2019 年兩輪減資使過去衝太快的嘉裕瘦身有成,並導入 3D 量測技術給予消費者更好的穿著體驗,以期吸引更多消費者上門訂製專屬西裝;此外創立Halfme除了協助新銳設計師外,也讓大眾可以更輕易的接觸到設計師品牌。透過上述的變化,未來嘉裕能否再次延續半世紀的風華,仍值得大家的關注。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