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四巫日是什麼?四巫日對美股影響?2024 美股四巫日是哪幾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四巫日是什麼?四巫日對美股影響?2024 美股四巫日是哪幾天?

2024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許多關注美股的人,剛入市場不久後,可能都會注意到一個特別的日子——「 四巫日 」。這個有著很特別名稱的日子,指的是什麼?跟巫婆有關係嗎?買美股的人在這個「四巫日」有什麼要注意的嗎?另外,美股的四巫日,對台股會有什麼影響嗎?

近期的市場資訊來得很頻繁,你對於以下的財經資訊應該不陌生,藉由新聞時事帶你讀懂什麼是「四巫日」?今天跟著 Stockfeel 一起來研究看看吧!

編按:2024/03/15 更新,2024 第 1 次四巫日為 03/15(五)喔!

四巫日是什麼?

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是指美國市場於每季( 3 月、6 月、 9 月、12 月),第 3 個星期五,會有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到期結算日,通常在這個期間商品價格會有較大的波動。

簡單來說就是美國市場,衍伸性金融商品的「結算日」啦!比較不一樣的是,美股的結算日是每季一次。

整理:股感知識庫
2024 美股四巫日日期一覽
1 3 月 15 日(五)
2 6 月 21 日(五)
3 9 月 20 日(五)
4 12 月 20 日(五)

還有一個有趣的名稱叫「四巫小時(Quadruple witching hour)」,指的就是在四巫日當天,最後交易的那一個小時,通常是在紐約時間 下午 3 至 4 點(台灣時間:凌晨 3-4點),就會被稱為四巫小時。

美股四巫日結算

有在研究台股期貨選擇權的人都知道,台股的延伸性金融商品(如:台指期、台指選擇權、個股期貨等),在每月第 3 個禮拜的週三,都會有所謂的「結算日」,結算日意思 就是,契約到期日(屢約日),在每月第 3 個禮拜的週三,國內指數期貨、股價指數選擇權、股票期貨及股票選擇權契約的最後交易日。那想當然美股也有這樣的日子!

四巫日結算商品有哪些?

至於在四巫日當天,有哪些海外的商品會被「到期結算」呢?大致是下列 4 項:

  1. 股票指數期貨
  2. 股票指數選擇權
  3. 個股期貨
  4. 個股選擇權

四巫日對美股影響?

四巫日,對美股會有哪些影響?下圖是 2018 年至 2020 年四巫日發生時的美國 S&P 500 變化:

四巫日歷史

▲ 圖片來源:Mr.TopStep(Source/Bloomberg)

透過 Bloomberg 的資料圖,可以觀察到,在紅點處部分,也就是每年四巫日發生的日期, S&P 500 的交易量都會大增,甚至可能是當年度交易量最大的日子。

交易量雖然大增,但不代表股價指數表現會較好。根據統計,通常在四巫日前一週的週四、週五,各指數的上漲機率會較高;但四巫日結束後,各指數下跌機率同樣會上升。

以數據佐證,可以參考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交叉資產策略師 Charlie McElligott 的分析,他就曾受訪指出,「如果以歷史作為參考,投資者可能需要為市場回調或擴大交易範圍做好準備。」野村證券的數據顯示,自 1994 年以來,期權在 6 月到期,其股票在接下來的一周裡下跌了 88%,S&P 500 指數則平均下跌了1.2%。

四巫日歷史數據

但其實呢,根據歷史統計,四巫日其實並沒有它聽起來那樣不祥。

美國國家廣播電視台 CNBC 就曾報導,分析平台 Kensho 的數據顯示,自 2002 年以來統計至 2015 年,四巫日發生時,市場通常一天內會上漲。所有標準普爾板塊當天通常也都表現良好,而波動率(以VIX指數衡量)在近 65% 的時間內下跌,平均下跌1.8%。

另外,從 2002~2015 年,美股總共歷經 54 次的四巫日,在這 54 次四巫日下的股市的平均報酬為 0.2%,提供給讀者朋友們參考。所以說,四巫日好像也沒那麼可怕,或許你把它當成市場的修正期來看,就能更好地理解這一天的意義。

美股四巫日

四巫日怎麼看?

通過計算數字,他們還發現,並非所有的四巫日表現都一樣。歷史顯示,市場波動在四巫日中的「三月份」通常最不穩定,S&P 500 則一半時間交易為正數,一半時間交易時間為負數。

同時,從季節的角度來看,9 月和 12 月往往更看漲。從歷史上來看,股市迄今上漲了近 70%,並且 9 月的平均收益為0.5%,12 月的平均收益為 0.3%。

因此,對於市場而言,這一天本身可能並不是特別不祥,但讀者朋友們,還是要小心四巫日之後的「一周」,因為通常這段期間,是處於波動率上升、庫存下降的時期,你可還是要多加注意資產配置了。

 3 月四巫日最不穩定、9 月四巫日及 12 月四巫日看漲

IB盈透證券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