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就是太努力,才沒有辦法變有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就是太努力,才沒有辦法變有錢!

2021 年 8 月 8 日

 
展開

上月中,赴澳洲珀斯,學習禪修。重閱日本心理諮商師,心屋仁之助的名著《一生不為錢所困的生存之道》,驚覺努力太過頭,反有礙致富。無怪此書,累銷逾 250 萬冊。

努力不是一件好事嗎?

試以一例解釋:假如某日,不幸身處怒海,快將沒頂。若見一浮木或救生圈,至愚之人,也會緊而抱之。何解?大海無涯,無處是岸,靠自力划水,何能致至?靠外力如救生圈,節省體力逐流,方能久存。此理,三歲蒙童,亦當理解。

現金來源的因素 被動收入

又如理財名著《富爸爸,有錢有理》所述,現金來源,不離四個源頭:受薪 (employed)、自僱(self-employed)、投資 (investor) 及經商 (business owner)。小學生也明白,富人多靠投資或營商,借助無窮他力,讓別人的勞力,替自己日夜賺錢,即書中所謂「被動收入」(passive income)。

「被動收入」,長期而言,必多於來自受薪或自僱的「主動收入」(active income)。人縱有鐵人意志,也得休息、也會老去,「手停口停」,故有極限。

所以,浮木,勝划水;他力,勝自力;被動收入,勝主動收入。理性思考,定當如斯。但性格決定命運,正如心屋氏在書解釋:一輩子為錢掙扎的人,不管如何筋疲力竭,別人送他救生圈,他們也會敬謝不敏,寧靠自力划水。必須親自出力,方才安心。

現金來源的因素 主動收入

換言之:賺錢的過程中,這些人必須靠自己,親自出馬,越主動越好。當自己在一邊,成為旁觀者,打混摸魚時,內心便充滿罪惡感,渾身不自在。借用書中比喻:這類「自力至上」的人,說得誇張點,若某天有人無緣無故,送他們一貨櫃的鈔票,他們也會覺得受之有愧,而主動推辭。

「自力至上」的心理根源,跟父母教養小孩的方法,息息相關。不少父母,信奉完美主義,吝嗇讚賞子女。不管子女,做得多好,總會雞蛋裏挑骨頭。有罵無讚、有罰無獎下,小孩為取悅父母,唯有跟自己說:「爸爸媽媽不喜歡我,是因為我不夠努力,做得不夠好。只要我更加落力,終有一天,會得到父母的愛和認同。」如是者,小朋友長大後,必會拒絕任何依靠他力的賺錢方法,蓋跟他們「我必須努力,方有望受人疼愛」的信念,劇烈衝突。

心理如斯:經商的,不肯授權,「食少而事煩」可期。卻見滿公司冗員,悠閒生活,快樂如仙。投資的,縱得遇如葛林布雷 (Joel Greenblatt) 的「神奇選股公式」,也無法被動地全盤跟從:純依靠他力,會不覺間深感罪咎。更多的,要靠不停短線交易,由早上八時,操作到翌日凌晨二時,心方平和。

吉他弦太鬆,低沉無力;太緊,曲未盡,已斷,無一曲竟成。同樣,投資太懶,只能成為主力美點;太過努力,不斷捕捉時機,卻落得高買低賣,歷無數大牛市,身家增長,反未盡人意。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