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國內旅遊春節高峰即將來臨!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國內旅遊春節高峰即將來臨!

2016 年 2 月 5 日

 
展開

「過年就是要吃吃喝喝、出外旅遊呀!不然要幹麼?」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5年春節期間(2月19日至2月23日)的全台觀光遊樂地區總旅遊人次為876萬9,127人次、觀光總產值約達113.8億元;其中,民眾在春節期間的出遊主要集中在年初三和初四兩天、並以年初三的233萬人次為假期出遊的最高峰,而出遊地點則以北部地區的313萬人次佔最大宗,其次則依序是南部地區的240萬人次、中部的236萬人次以及東部的88萬人次。

而由Lifewin市調公司於2014年所進行的調查結果則顯示,民眾在春節旅遊的遊伴有高達75.9%皆為家人或親戚、預計花費的金額大多落在1萬~3萬間,而景色優美、品嚐美食和交通便利則是最吸引人前往旅遊的主要三大因素。

面對即將來臨的春節連續假期,你,準備好要怎麼過了嗎?

國道服務區以差異化經營吸客

生活商機-生活消費動態-國道服務區以主題是經營吸客

據了解,2015年春節由於遇上228連假以致使假期天數長達10天,因而也帶動了民眾出外旅遊的意願和頻率、使得期間內的高速公路平均車流量達到260萬輛,進而也讓國道服務區的經營業者因此大幅提升業績營收。其中,又以坐擁國道服務區市場半壁江山的南仁湖(5905-TW)為最直接的受惠者,其旗下的中壢、湖口、西螺、東山…等七處服務區據點,在去年春節便創下超過新台幣9,000萬元、年增約20%的營收成績,同時並在該月份寫下合併營收1.8億元的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國道龍頭的南仁湖近年來在服務區合約陸續確定、旗下據點紛紛改裝到位之際也逐漸致力於提升其產品及服務內容,並且期望透過差異化的特色讓旅客在過客休息的同時也能夠感受到更好的體驗。例如,連續4年獲得國道服務區評比第一的古坑服務區,在去年改裝後便與公益關懷主題結合、提供弱勢族群表演和工作的機會,並藉此活絡空間氛圍且讓原本單調的服務區變得生動有朝氣。

此外,南仁湖也在新接手的關廟服務區中引進日本「道之驛」概念,同時結合當地的農特產、以觀光工廠的模式推出自創品牌的鳳梨酥及芒果吐司等伴手禮,不僅充分地突顯出當地的在地特色、甚至更有不少用路人會特別前來參觀;而位在北部的泰安服務區,則是藉由「道農綠市集」塑造出小農直銷平台的特點、並在假日吸引來絡繹不絕的人潮。由此可見,過去主要提供用路人休息、飲食等功能的國道服務區在創新的特色主題經營之下,如今似乎已轉變為旅途中的另一道美麗風景;當然,這想必也十分有助於提升了來訪旅客的人數及消費金額。

春節長假使得主題樂園遊客倍增

生活商機-生活消費動態-春節長假使得遊樂園遊客倍增

根據觀光局統計,2015年春節期間全台24家主題樂園共創下逾62.4萬人次的入園紀錄;事實上,台灣的主題樂園不僅資源豐富、設施多元且充滿樂趣,近年來也不斷透過強化服務品質及設施以帶給遊客更多幸福的感受,因而是不少人在春節假期出遊的首選。

以老牌遊樂園六福(2705-TW)村為例,其自創立至今的三十多年來已吸引超過4,000萬名遊客入園遊玩,不僅是不少民眾成長過程中的回憶、也在台灣觀光產業中創造了無數的紀錄;目前,六福村已從開放式野生動物園的型態,轉型為融合多重遊樂設施和生態休閒旅遊的主題式樂園,不僅可擴大對於家庭、青少年等不同族群的吸引力,同時優異的業績表現更使其成為占六福集團營收約三~四成的金雞母。

其次,看準動漫卡通熱潮的劍湖山(5701-TW)世界則在樂園中打造「小威的海盜村」等主題式區域、並在2014年春節期間推出「超大來福」等巨型玩偶,以藉此創造話題性、吸引民眾入園遊玩並進而帶來錢潮。另一方面,六福集團和劍湖山集團旗下所擁有的關西六福莊旅館及耐斯王子大飯店,則同樣屬於可受惠於過年節慶經濟、並可望讓集團營收在春節前後再上一層樓的一大助力。

然而,還是有許多人不喜歡在假期、尤其是像春節這樣的長假期間安排外出,Lifewin市調公司所調查的結果顯示,民眾不願意在春節安排旅遊的原因依序是「在家休息」(59.6%)、「各地景點人潮擁擠」(45.4%)和「交通壅塞」(33.1%)。的確,塞車、擁擠、到處人擠人確實是件在春節出遊時最為惱人的事情;倘若,你也不打算成為外出集體自虐的一分子,那麼,或許可以趁著長假時間留心觀察民眾在春節出遊的情況以及受惠股的動態,以做為未來投資上的參考!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