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國際品牌如何靠配息贏得股神巴菲特的心?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國際品牌如何靠配息贏得股神巴菲特的心?

2015 年 1 月 29 日

 
展開

長期信仰價值投資法的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在投資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其為該公司所創造出的優異報酬率更讓他被譽有「股神」的封號。多年前,巴菲特曾一場公開演說中,談及他心目中最得意的投資之一-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時表示,倘若在的可口可樂股票,在歷經多年來股票配息、分割以及配息滾入再投資的操作,今天這張或許已顯得泛黃的憑證,將為你帶來超過1,080萬元美元的資產!

國際品牌如何靠配息贏得股神巴菲特的心-01

就歷史數據來看,長期將資金投資於配息股票是種獲得優異報酬的有效策略。根據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所公布的資料顯示,某一檔在1972年價值美金1萬元的非配息股票,在2013年時增值為美金26,417元;然而,在同段時間內有發放股利的股票則在複利效果下翻漲為美金413,073元。由此可見,企業所配發的股利在投資上占有相當高的重要性;再者,假如企業所分發給股東們的現金能夠逐年增加,那麼不就更加可以創造出驚人財富效果了嗎?

巴菲特時常建議投資朋友們,在面對經營完善、體質良好的公司時,必須耐心地以長期投資做為策略和方向;而上述這些願意將現金配發給股東的企業們,可以成功獲得股神青睞的原因,即在於它們年年增加的配息金額以及由配發現金所展現的強勁基本面。因此,投資人不妨也藉由一窺各家企業的配息狀況,進一步了解企業股利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和重要性。

企業股利,不僅可為投資人定期帶來收益,也創造出了解公司經營狀況的好機會。長期且持續成長的股利,代表了企業的營業收入和現金流量都在增加當中,因此才有餘裕將盈餘和資金回饋給股東們;再者,良好的營運狀況也代表著企業具有與其他公司競爭的能力,同時能夠驅動著公司業務持續成長。

深受小朋友們喜愛的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其實也以持續成長中的股利而擄獲了不少投資大朋友的心;該公司在2009年時用每股0.39美元的金額把利潤分配給股東,目前,在銷售和獲利皆不斷成長的狀況之下,這個數字已經連續四年增加、並且來到每股配息1.15美金的水準。迪士尼的年配息趨勢背後,告訴投資人什麼樣的訊息呢?首先,由於該公司掌握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品牌價值和專利權利,因此能夠推動企業成長,並將成長動能轉化為收益。此外,該公司由於獲利而持有的大批現金除了做為發放股利之用,也將透過投資旗下卡通人物等獨特資源,再度擴張事業版圖和業務範圍。簡而言之,從企業長期且成長的配息金額,能夠大致看出該公司獲利的趨勢;而在企業獲利的狀況下,也才有能力持續成長和擴張。

在零售銷售領域中稱霸一方的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也是一個擁有絕佳業績狀況、且年年調升配息的案例之一。透過據點的拓展,這家在全球擁有超過21,300家店面的咖啡龍頭已將觸角延伸至世界各地,並於2010年時開始,固定將利潤以每季0.1美元的方式配發給股東。令人吃驚的是,這個數字在近期已經大幅調升為每股每季0.32美金;而該品牌在2014年的配息,更如同攝取了咖啡因般活潑地跳升了23%!具有雄心壯志的星巴克並不滿足於每年16兆美元的營收金額,預計將在2019年前透過創造出更多的品項選擇、提供午餐或晚餐組合等方式吸引更多消費者光顧,並將收入推升為30兆美元。看來,未來星巴克的股東們在領取豐厚的股利後,或許可以到繞到店裡喝杯咖啡、順便確認這家企業是否如實地藉由推展業務、而為股東賺進更多的收入。

身處於善變以及高度競爭的時尚產業,美國最大的品牌折扣服務廠商TJX不僅能夠在市場上站穩腳步,還能在過去18年當中以23%年度增幅的股利,讓消費者和股東都皆大歡喜。支持著TJX逐年調升配息策略的,是該企業連續23個季度成長的銷售成績單;這家以靈活和差異化的商業模式成功擊敗對手的公司,不但提供股東們持續增加的股利,也透過絕佳經營表現為股東帶來優異的獲利。未來,該公司預計也將把業務範圍由服飾拓展至家居用品、並透過美國和歐洲境內的擴店計劃為股東們創造更多利潤。

銷售獲利不斷成長巴菲特-02

值得注意的是,配息和股利固然可讓投資人在股票的資本利得之外,額外享有一筆收入;然而,在受到高配息股票吸引的同時,除了尚須藉由企業長期的配息狀況,深究其背後所隱含的經營獲利情形。想要跟隨巴菲特腳步的投資朋友們,則必須留意股價與股利之間的殖利率關係,透過推估殖利率以衡量股票目前的價位水準是否過高、並且決定出適合長期投資的價位,以避免因小失大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