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國際貿易-補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國際貿易-補貼

2014 年 12 月 13 日

 
展開

先前我們所提到的比較利益理論中,各國國內生產效率較差的產業依然會從事生產,但在面對外來同質性商品競爭時,在價格上又會顯得沒有競爭力,此時,政府除了透過關稅降低外來商品的價格競爭力外,也可以使用價格補貼的方式,降低國內生產商的成本,一樣可以達到提高競爭力的效果。

補貼將使社會產生額外損失

補貼(Subsidies),指的是政府透過給予補貼金的方式,讓國內生產效率相對國外差的生產者降低實際生產成本,減少與外國商品的價格差距,達到提升價格競爭力、扶植國內產業的目的。一般而言,就補貼對象區分可分為國內補貼與出口補貼。

國內補貼的功用是保護國內弱勢產業,而出口補貼則是提升國內商品在國外的價格競爭力,雖說補貼的對象不同,但目的都是在彌補國內外同質性商品價格上差距所造成的競爭力差異。

通常補貼政策會使得政府必須額外支出一筆資金,對財政困難的國家無疑是一股大負擔,整個國家的社會福利水準也因為補貼政策扭曲市場價格機制,產生減少的狀況。

141120_03

以反補貼做為抵制措施,影響層面深且廣

各國政府都想要保護自己國家商品的競爭力,因此在本國採取補貼措施減少商品價格差異的同時,外國政府為了維護自身產業的競爭優勢,多會採取反補貼與反傾銷的方式進行抗衡。

反補貼是針對外國政府在出口物品的補貼上進行反制,針對被補貼的商品額外課徵稅額,降低該商品受到補貼的效果。反補貼與反傾銷相似但略有不同, 因為執行補貼措施的主體為政府,因此反補貼以政府調查對象,調查範圍與影響更為廣泛,通常會影響一個國家的產業政策,因此被採取反補貼抵制措施的國家也需要較長時間去調整產業的發展方向,影響時間更為久遠。

另外若某國被採取反補貼抵制時,也會被作為對方相關貿易夥伴的援引案例, 而導致一連串的連鎖效應,例如美國對於中國的反補貼判例就常被做為 WTO 成員國的仿效對象,歐盟等其他會員國可能會因此仿效美國,針對中國出口商品重新修訂反補貼法,降低其價格競爭優勢。

中國扶植太陽能產業,美以反補貼稅及反傾銷稅反制

以太陽能產業為例,近十年來,全球在經濟成長、油價高漲、太陽能技術進步與環保意識抬頭的情況下,各國紛紛採取補貼方式鼓勵太陽能設備裝設,其中又以歐洲風氣最盛,連帶刺激全球對於太陽能電池的需求,中國政府為了提高能源的多樣化與自給率,以補貼的方式扶植國內太陽能電池生產業者,造成市場供給大量開出。

2010 年歐債事件爆發,歐洲政府財政狀況轉趨嚴峻,對於太陽能設置的補貼減少,造成全球對太陽能電池的需求銳減,市場上供過於求情形日趨嚴重,然而中國業者在政府補貼下,因生產成本遠低於其他國家業者,仍可將太陽能電池以低價大量銷往海外,太陽能電池價格從此一厥不振。據統計,2009  到 2013 年為止,全球有超過一百間的太陽能相關企業宣布破產或被併購,市場供過於求所造成價格崩跌壓力由此可見一斑。

反傾銷反補貼

2011 年底,以美國 SolarWorld 為主的太陽能廠聯合向美國政府陳情,譴責中國太陽能業者在中國政府實施補貼下,向美國進行低價傾銷行為;2012 年美國商務部宣布調查結果,將對中國業者輸往美國的太陽能電池課徵反傾銷與反補貼稅,最高可達 249.96%。此一措施雖保護了美國國內生產業者避免面對中國低價太陽能產品,不過也引發後續一連串的中美貿易戰爭。

各國政府在面臨可能被採取反補貼措施的狀況下,對於本國商品的補貼政策執行上顯得小心翼翼,在倡導自由貿易與區域經濟的現代,分寸未拿捏好很可能就會被冠上妨礙公平貿易的罪名,要如何在這利弊得失間取捨著實兩難,只能仰賴各國領導人的智慧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