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二流團隊能獲得超一流的成就?這 4 關鍵,帶領團隊擁抱成功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二流團隊能獲得超一流的成就?這 4 關鍵,帶領團隊擁抱成功

2021 年 7 月 29 日

 
展開

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團結的重要性已經不言而喻。

人們熟知的奧林匹克格言變了,在 “ 更快、更高、更強 ” 之後加入了 “ 更團結 ”,這是其設立 100 多年後的首次改變。這一變動的意義很明顯,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團結的重要性已經不言而喻。事實上,無論是對整個人類,還是國家、企業、團隊來說,團結的力量都不容小覷。若不團結,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若團結起來,任何看似弱小的力量都能變得異常強大。

在 2004 年,希臘在國際足球界最為激烈的聯賽歐錦賽中一舉奪冠,讓整個世界為之震驚。儘管團隊隊員多為外圍或是普通球員,甚至連黑馬也稱不上,但他們戰勝了法國,並且兩次擊敗了東道主葡萄牙,最終舉起了冠軍獎杯。即使是鐵桿球迷,最多也只能叫出希臘隊裡兩名球員的名字。然而,幾乎沒有人能夠忘記,作為一名聯賽獲勝機率只有 1/150 的隊伍,他們取得了多麼非凡的集體成就。

是什麼讓一個二流隊員組成的團隊獲得了超一流的成功?大量科學證據表明,如此才能使得團隊目標高於團隊成員自身利己的目標,每個人都像同一個生物有機體的不同器官一樣有效運作。事實上,如果你正領導著一個二流團隊,那你本人必須成為一名一流的領導者,否則你的團隊將始終與勝利無緣。

儘管高效領導者的風格各有不同,但他們往往擁有一些相似的性格特徵:首先,他們有更好的判斷力,這意味著他們能夠做出好的決策,從過往汲取經驗以及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其次,他們擁有更高的情商,能夠在壓力下保持冷靜,與團隊建立起緊密而有效的聯繫並在面對勝利時保持謙遜。再者,他們始終極其努力、富有抱負,對他們已獲的成功永遠有那麼點不滿足。這就是為何他們沒有洋洋自得,而是始終滿懷渴望、一直勤奮工作。

此外,這些關鍵的管理理念對二流團隊成員也行之有效,並且能夠將多個表現平平的成員組成一個表現優異的團隊 如下所言:

一、願景

將二流成員組合為一流團隊的首要因素就是願景,即針對某個有意義且可達成使命的必勝策略。是的,所有團隊都需要一個願景,即使是一流成員組成的團隊也同樣。但如果是後者,你也許可以只提出一個比較模糊的未來構想,或是一個隨時間推移而變化的目標,再或是一個並沒有具體實行方案的目標。但若你的成員並沒有那麼出眾,那你必須保證你制定的目標示確且不會改變。這個目標要能讓他們費一番功夫,但又不能難到讓他們一蹶不振。你還要計劃不同執行階段並製定策略,讓團隊按部就班地實現目標。若戰略是正確的,成功就不再那麼取決於成員的個人才智了(而且你的競爭者總會犯一些錯誤)。

二、分析

無論領導者有多聰明或經驗豐富,有了數據的助力,他們就能夠做出更明智、更好的決策。數據能夠跨越所有的偏見和政治因素,創建公平與透明的文化。它還強調了帶動團隊業績的關鍵因素,將成功分割為多個易操作的因子。當然,將數據導向型資訊轉為有用的知識時,直覺仍然是必須的,而且還有很多問題是數據無法解決的(見第 4 點)。但擁有更好量化業績監控系統的團隊總會更有優勢,而且回饋的效力也往往依賴於分析的準確性(見第 3 點)。

三、回饋

分析研究已經表明,獲取大量回饋但技能較低的團隊的業績,可超過技能更高但不獲取回饋的團隊。為何回饋如此重要?因為它讓個人與團隊都能夠調節工作力度——動力的精髓在於自我調節,但只有準確的回饋才能取得有效自我調節。當然,回饋對於糾正錯誤和完善表現來說也是不可或缺,不提供回饋的領導者則可能被認為對團隊業績與福利漠不關心、毫無興趣。當你管理一個二流團隊時,至關重要的一點是你要坦誠告訴他們的相對局限性。比起讓他們相信自己比實際上更出色,不如告訴他們,他們需要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減小他們和對手之間在才能上的差距——因為若單就技能或潛力來看,他們都會失敗。

四、士氣

領導者的工作之一,就是提升員工參與度。雖然個人敬業度及其重要,但團隊敬業度才是關鍵。你也許有一個二流成員組成的團隊,但當他們擁有相同的價值觀、驅動力和動機,而且像朋友一樣關心對方,他們就會為彼此表現得更好。因此,任何一名領導者都應該花大功夫著眼於將他/她的團隊成員團結。如果他們不團結,團隊內的競爭將毀掉任何集體成就,導致團體失敗。此外,當領導者更多地只關心自己的職業生涯,當成功的判斷標準並不是團隊業績,他們就會忽視並且最終疏遠自己的團隊。

簡而言之,透過正確的戰略、收集準確的業績數據、給出精確的回饋和構建與維持高士氣,好的領導者能夠將二流員工組建成一流團隊。擁有一流團隊的領導者很少有能夠做到以上幾點,因此能夠這麼做的領導者無疑很有希望能夠成功。

就像希臘足球教練奧托.雷哈格爾(Otto Rehhagel)在被問及團隊奪冠秘訣時所說的那樣,他強調成功主要與他和球員之間的關係有關:“ 我很珍惜他們,我對他們始終懷以最高的尊敬。我知道他們的動力所在。我並非是透過委員會在領導他們。我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