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在對的市場中尋找成長機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聯博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聯博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在對的市場中尋找成長機會

2016 年 5 月 2 日

 
展開

當前市況不明,短期總經趨勢往往決定了市場走向,此時投資人應從另一角度思考。在尋找標的時,聚焦於具備長期成長前景、不隨單一國家總經狀況影響的個股與類股。

經濟成長趨勢總是佔據新聞版面,在不確定性籠罩的時期更是如此。近年來,美國經濟持續微幅回溫,卻不時浮現增速變慢、甚至進入衰退的隱憂,消息一出,常常吸引投資人目光,焦慮氣氛瀰漫市場。但對主動型基金經理人而言,若只參考最新總經指標,未必能找到具有長期成長潛力的個股。

成長力道優於美國經濟的產業

展望未來幾年,許多產業前景暢旺,成長率預計遠高於美國國內生產毛額(見下圖)。因此,尋找受惠於長期成長趨勢的公司,是主動型投資人獲得超額報酬的方式之一。

聯博-長期成長來源

以汽車產業為例,高科技安全系統的需求穩健攀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assistance system)的營收可望快速成長(下圖左),主要原因為安裝率預期將從目前的3%,到2020年增加為30%,而且幾乎2018年後生產的新車將全數安裝。這股趨勢的動力來自於:消費者偏好、法規修訂、車險誘因等。由於汽車銷量隨景氣起伏,因此汽車產業的成長率通常有週期可循,但隨著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漸漸成為新車的標準配備,聯博預計產業的成長腳步將更為穩健。

聯博-科技-成長潛力

數位廣告潛力十足

數位廣告是另一個成長趨勢強勁的領域(上圖右)。有鑑於過去五年來,數位廣告的投資報酬率高於傳統廣告,故美國消費大廠持續提高數位廣告的預算,絲毫不受經濟成長緩慢的影響。

大數據亦是長期態勢看俏的產業。拜社群媒體如Netflix、Youtube和物聯網等科技所賜,全球的數據總量巨幅成長。這些數據必須儲存、傳輸、分析、保護,因此相關產業可望在多變的經濟情況中持續創造成長機會。

醫療保健與金融產業後勢亦亮眼

可望出現長期成長的產業,並不只有科技業。以醫療保健為例,病患不會因為景氣不佳就停止購買藥品。隨著美國人口高齡化,用藥需求也逐漸增加。加上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的推行,使得就診人數大幅增加,醫療支出形式亦大幅改變,這股趨勢並不受經濟成長的起伏強弱而改變。

金融產業經常被視為是易受經濟動能影響的產業,但在電子支付方式日益流行之下,信用卡公司成了受惠業者,有些公司的基本交易持續以10%的增速成長,約是消費者支出的2、3倍。在經濟腳步放慢的前景下,信用卡公司的成長率或許會小幅跌落,但預計仍高於其他企業,持續受惠於支付方式轉變的趨勢。

反觀零售業與製造業,公司獲利往往與國內生產毛額增幅、利息走勢有連動性。多數能源企業亦容易受到經濟疲弱的衝擊,尤其在油價大跌之際更是如此。然而,週期性企業並非完全不值得投資,只是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此時,尋求標的時更需謹慎。

多頭市場走了7年,在美國經濟成長緩慢下,各產業也將呈現不同的成長步調,因此選股能力尤其重要。在目前環境下,鎖定成長幅度優於平均、不畏險峻經濟挑戰的個股,將有機會帶來長期報酬表現。

聯博投信》授權轉載

聯博-風險聲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聯博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聯博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