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地雷股是什麼?如何避開地雷股? 4 大訊號破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雷股是什麼?如何避開地雷股? 4 大訊號破解

2021 年 8 月 13 日

 
展開

財務自由是許多人追求的目標,但你的投資安全嗎?

追蹤地雷股 20 多年、財務金融與公司治理權威教授葉銀華精闢解說:揭露投資人應該關心的代表性案例,了解股王為何變地雷、標竿企業如何被掏空。掌握最具警示作用的指標、識破上市櫃公司暗藏的重重危機,找到好公司為你賺錢。

邁向財務自由路上,必備 9 大風險意識

台灣有上千家上市櫃公司,有哪些可能是潛在地雷股?投資人又該如何避開陷阱?

股市老手一定都知道,每隔一段時間市場就會出現新的地雷股,而且這些問題股當中,有許多都曾是股王、台灣之光或標竿企業。為什麼好公司會淪為股民噩夢?績優企業又如何被掏空?這些公司有哪些股東不知道的隱憂?

如何提早發現這些問題股、找到績優股?財務金融與公司治理權威教授葉銀華長期追蹤地雷股所顯現出的「事前」風險徵兆,告訴你什麼是公司治理 9 大警訊指標,又要到哪裡看這些指標。幫助投資人、分析師、會計師、經理人能夠「提早兩年以上」識破財務地雷,即使毫無財務或會計背景的讀者,也能輕易理解!

  1. 控制股東直接持股比率持續下降或直接持股太低
  2. 董事會趨於家族化與內部化,控制股東的權力與承諾偏離程度擴大
  3. 大股東、機構投資人持續賣股票
  4. 董事、監察人、財務等主管有多人辭職與更換會計師
  5. 無效率的轉投資與設立許多投資公司
  6. 公司存在許多重大且異常的關係人交易
  7. 控制股東與董事會股權質押比率過高或介入股市
  8. 公司經常發布重訊澄清媒體報導或海外主要子公司、控制股東有債信問題
  9. 虛增盈餘、激進認列營收與假造財報的傾向

哪類股票最雷,投資人少碰為妙?

公司治理警訊中,投資大眾最容易接觸到,也最可能受影響的指標之一就是公司先放消息給媒體,然後再發重訊澄清。這往往是另類拉抬股價的整合行銷。 

當發現媒體多次報導公司的財務與業務狀況,而公司又頻繁依規定發布重大訊息(重訊)澄清,不管這些報導是正面消息或是具挑戰性的批判,這之間有可能是公司經營階層刻意放出利多消息,讓媒體取得新聞,再向大眾公開,以拉抬股價行情。此時通常伴隨控制股東或大股東賣出公司的股票。頻繁澄清媒體報導,也顯示公司營運有一定程度的不穩定情形。上述這些狀況,不管是公司經營階層介入股市,或是公司面臨較大的挑戰,對股市投資人皆非是好事,是公司治理的警訊之一。

此外,從境外的企業信用與法院判決信息網站,可看到上市櫃公司海外主要營運公司、控制股東或董事長是否有債信問題或清償責任,這不僅代表公司會面臨重大損失,而且公司可能會受到控制股東信用風險的波及,因此可提早判斷公司發生財務危機的可能性。投資人看到此類財務預測訊息,應該審慎判斷是否為公司自行購買的報導,並評估報導內容的真實性。

投資不能只看財報!一張表看懂「公司治理指標」

看財報,要先看什麼?

看財報,要先看現金流量表,除了了解公司營運,而且很重要的是,現金流量表是以現金基礎編製,與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以應計基礎編製相比,比較不容易被公司管理階層操控用來造假。

但也不能只看財報,還要看懂公司治理指標。一家公司如果不想讓你知道他們經營的情況,可以在完全符合會計財報的原則之下,讓你依然看不懂。

以下這張表可讓你快速了解什麼是公司治理指標,又要到哪裡觀察這些指標,幫助你看懂這些上市櫃公司的經營實況。

警訊 資料來源
控制股東直接持股比率持續下降或直接持股太低 .股東會年報的董事及監察人資料
.股東會年報的主要股東名單
.進入公開資訊觀測站,點選基本資料,再點選電子書,進入公開說明書之後,填入公司代號,點選查詢鍵後,獲得上市時的公開說明書,再以第一章介紹的方法,從主要股東、董事會組成,判斷認定控制股東及其直接持股比率
董事會趨家族化與內部化,控制股東的權力與承諾偏離程度擴大 .年報的董事及監察人資料
.前項所獲得的控制股東持股比率
大股東、機構投資人持續賣股票 .年報的主要股東名單
年報的董事、監察人及大股東股權變動情形
董事、監察人、財務等主管有多人辭職與更換會計師 .公開資訊觀測站點選「常用報表」,進入重大訊息後,點選重大歷史訊息或當日重大訊息,輸入公司代號或簡稱
無效率的轉投資與設立許多投資公司 .年報特別記載事項中關係企業相關資料
年報資產負債表與財報附註的長期投資說明
年報公司治理報告中公司、公司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公司直接或間接控制之事業對同一轉投資事業之持股數,並合併計算綜合持股比例
現金流量表
公司存在許多重大且異常的關係人交易 .公開資訊觀測站點選「營運概況」,進入資金貸與及背書保證
股東會年報中財報附註之關係人交易說明、重大承諾事項、或有事項、其他揭露事項(包括:資金貸與他人、為他人背書保證、期末持有有價證券與其他關係人交易明細)
控制股東與董事會股權質押比率過高或有介入股市 .公開資訊觀測站點選「常用報表」,進入董監事持股餘額明細資料
公司重訊符合經常澄清指標或海外主要子公司、控制股東有債信問題
.公開資訊觀測站點選「常用報表」,進入重大訊息,再點選歷史重大訊息或當日重大訊息,輸入公司代號或簡稱,查詢是否有經常澄清媒體報導
透過台灣或海外主要子公司所在地的政府官方網站(如:法院公告等)或當地搜尋平台,以該子公司名稱或控制股東姓名查詢
激進認列營收:可能有虛增營收、美化財報的嫌疑
.資產負債表
綜合損益表
現金流量表

投資前,一定要了解一些重要的基本面指標。財報的意義不在於會賺錢就好,會計也不只是一堆生硬的數字。財務報表除了有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還有現金流量表,聰明的投資人要懂得先看現金流量表。

值得注意的 4 大訊號

要避開地雷危機,先從認識經營者開始,其實這也是公司治理的第一步。因為經營者的不同,會爆出地雷的公司,通常都是從經營者掏空自己公司開始。

二是從財報入手,對數字一定要敏銳。這當中,必須努力從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等找出一些端倪。看財報是落後指標,但就像是一個人的全身體檢數字,這是篩選公司好壞的第一課。會看財報還不能保證安全過關,這個時候還有其他手段要參考。

三是對於生產基地設在境外的公司必須要嚴查,像康友純粹從財報看不出端倪,連帳上現金也是假的,這個時候大家對於頭上有「KY」字眼的公司最好多加留神。像是前些年,台灣多了一批從福建晉江來台掛牌的 KY 公司,這些公司後來頻頻出事,很多在台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的公司,後來都不了了之。這也是避開地雷的第三道法眼,對境外來台掛牌公司,一定要「嚴審」。

最後,最重要的是「公司治理」,大家可以從每年召開的股東大會中觀察經營者,也可在每一季的董事會召開了解經營決策,再看看企業經營者對外發言,這都是避開風險的重要手段。

這是一本窮人因書而富,富人因書而貴的書!——美國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 闕又上
如何避開地雷股?葉銀華教授的新書就像防身術一般,好好閱讀,一定會有很多智慧的啟發。——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 謝金河

在投資的世界中,大家拿著白花花的銀子進入資本市場,當然希望能把錢變大,可是,若不小心誤踩股市的「地雷」,很可能手上股票很快就變成壁紙。這本《如何避開地雷股:掌握4大類公司治理風險與9大警訊指標,提早發現投資陷阱、找到好公司為你賺錢》,會是台股邁向兩萬點路上一本重量級的大作。

書名:《如何避開地雷股:掌握4大類公司治理風險與9大警訊指標,提早發現投資陷阱、找到好公司為你賺錢》

作者:葉銀華

出版社:天下雜誌

如何避開地雷股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