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垃圾堆中找黃金 — 能源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垃圾堆中找黃金 — 能源業

2017 年 2 月 22 日

 
展開

因供給過剩,油價和天然氣價在 2015 至 2016 年時大跌,大量的能源公司面臨破產,能源公司的股價想當然也是隨著跳水,情況跟前兩篇討論的海運業類似。2016 年 7 月時鼎鼎大名的橡樹資本 (Oaktree Capital) 在其網站上的 Oaktree Insights 發布了一篇 Special edition: navigating cycles,內容是關於橡樹資本幾位投資經理對信用循環 (credit cycle) 和能源業的看法。高收益債經理認為當時處於下行循環的早期階段,有許多好的投資機會漸漸浮現。

Mohnish Pabrai 在他的書中說過,壞消息有時會導致極端恐懼,因而造成股票恐慌性賣壓和極低的valuation。投資人應該找尋陷入泥淖但簡單易懂的公司,因為你有可能可以用極低的價格買進安全邊際很高的股票。不過這並不代表你隨便亂買也可以賺錢;如果對這行業了解不深,最快速的方法是參考大師的投資標的。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兩個例子。

從垃圾堆中找黃金(三)-能源業-01

Cheniere Energy (NYSE: LNG)

Cheniere Energy (LNG) 是價值投資大師 Seth Klarman 以及知名激進投資人 Carl Icahn 的股票投資組合裡第一大及第三大持股,Icahn 還進入了董事會。LNG 主要業務是液化天然氣站 (liquefied natural gas terminal),2016 年開始出口液化天然氣。美國與歐洲和亞洲的液化天然氣因成本關係有一定的價差存在,因此使得美國出口液化天然氣有利可圖。

Icahn 在 CNBC 的訪談中說過,他認為 LNG 與客戶簽的合約是黃金。該公司已將 87% 的產能以 20 年的長約鎖定賣給客戶,更重要的是合約是”take-or-pay”的形式,也就是說客戶可選擇依當時市況決定買或不買,但即使客戶不買每年也要付固定的費用。這些合約僅是固定費用的部分,在客戶營運正常的前提下,已確保了接下來 20 年 LNG 每年將有 29 億美金的營收。 從垃圾堆中找黃金(三)-能源業-02(Source: Cheniere Energy)

Icahn 向來是以進入董事會去影響公司運作使股東報酬提高聞名,此外 Icahn 當了川普的顧問,未來政策很可能對能源業有利。

從垃圾堆中找黃金(三)-能源業-03

從 2016 年初油價和天然氣價格跌到低谷時算起到現在,LNG 股票漲了大約 100%。

從垃圾堆中找黃金(三)-能源業-04

Antero Resources (NYSE: AR)

Antero Resources (AR) 也是投資大師 Seth Klarman 和 David Swensen 的持股之一,業務以天然氣、液態天然氣的探勘與生產為主。AR 擁有的土地探勘成本是數一數二低的,且公司透過避險 (hedge) 操作將 2017 年 96% 的產量固定在 $3.47/Mcfe 的價格,2018 到 2020 年則是 58% 的產量固定在  $3.76/Mcfe,這意味著 AR 受到天然氣價格波動的影響較低。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因為 AR 的財報並沒有採用 hedge accounting,因此用來避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的 mark-to-market 利益或損失都會列在每一期損益表的營業損益部分,若是天然氣價格劇烈波動時 AR 的損益表上的盈餘也可能跟著大幅波動,然而這並不影響公司的實際經濟情況和現金流。

LNG 與 AR 這兩家公司分別因為合約中的固定費用以及避險操作而有下檔保護,的確很符合 Seth Klarman 強調風險與安全邊際的風格。

那麼在天然氣市場供需方面又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去年美國天然氣產量每天下降 130 萬立方英尺(Bcf / d)至平均 77.5 億立方英尺/天,是 2005 年以來產量的第一個年度下降。生產下降是因為鑽氣機同比減少 19%, 這主要是由於年初天然氣價格低,導致生產商削減了投資。此外,低油價亦導致鑽油井減少,連帶使得伴生天然氣生產下降。

去年雖然因為天氣過暖使得住宅和商用天然氣需求下降了 7% 與 4%,但發電和出口的需求則增多了。天然氣 (34%) 取代燃煤 (30%) 成了美國發電廠的主要發電能源 — 這推動了電力市場的天然氣需求從 2015 年的 26.3 Bcf / d 增加到去年的 27.6 Bcf / d。

與此同時,美國以外的天然氣需求持續增加,使得美國在去年 11 月成為淨出口國,是自 1957 年以來的第一次。大部分天然氣向南流向墨西哥,占美國天然氣出口的 87%。 然而,LNG 新啟用的 Sabine 通道液化站開啟了美國天然氣的新市場。需求提升將可能使得價格緩步回升。

在投資能源業時若覺得股票風險過高,投資人可考慮清償順序較高的特別股,或甚至是更高的債券,其報酬不一定會比股票低。一般所謂的高收益債,就是以能源業的公司債為主。比如 Gastar Exploration  (GST) 這家公司就有發行特別股債券,其特別股過去一年漲了約 1.5 倍,債券漲了約 1 倍。另一家 ION Geophysical (IO) 發行的債券過去一年則是漲了約 2 倍。

小結

不管是能源業或是先前提過的海運業,都是不會消失的景氣循環產業。當此種產業陷入谷底時正是市場提供投資人撿便宜貨的好機會。若能謹慎挑選便宜的好公司並耐心持有,在未來數年下一波景氣循環到來時將有可觀的獲利。

*本文不構成任何證券的分銷、要約或投資建議。本文僅為個人研究,疏漏難免,投資請審慎評估,讀者請自行斟酌。

參考資料:

  • Cheniere Energy Annual and Quarterly Reports
  • Antero Resources Annual and Quarterly Reports
  • Oaktree Insights
  • Seeking Alpha
  • The Motley Fool
  • Gurufocus

價值合夥人 Value Partners 》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