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培訓體系讓IBM員工皆成藍色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培訓體系讓IBM員工皆成藍色

2015 年 12 月 19 日

 
展開
 
在IBM企業裡,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不論你進IBM時是什麼顏色,經過培訓後都會變成藍色」;簡短的描述,訴盡了這家百年企業透過人力培訓體系將強大企業文化深植到員工體內、進而讓每位員工明確知道未來方向的過程和策略。
 

在IBM企業裡,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不論你進IBM時是什麼顏色,經過培訓後,最後都會變成藍色」;簡短的描述,訴盡了這家百年企業透過人力培訓體系將強大的企業文化深植到員工體內,進而讓每位員工明確知道未來方向,並且打造出各具特色工作團隊的過程以及策略。

IBM隨環境調整工作方式

事實上,隨著大環境和工作形態的轉變,IBM已經在過去數十年間陸續調整了穿著方式和工時…等制度,允許員工以商務休閒服飾取代套裝領帶、並且將上下班固定打卡改為責任制,而全球40萬員工中甚至有高達40%的比例是採用遠距方式上班。近十多年來,由於IBM接連在市場併購了許多企業,造成該公司裡有一半以上業務部門加入IBM的時間不滿5年、更有高達65%的單位並非設立於美國;因此,為了保持企業的團結、以及員工的生產力和忠誠度,IBM特別擬定了四大工作方向。

首先,IBM強調全球所有員工不論國家、種族、宗教或者性別…等,皆必須一視同仁且享有公平福利;第二,鼓勵員工針對工作環境及居住社區條件提出相關的建議及回饋,以期照顧到公司員工的工作和生活;第三,讓所有員工都具有可因績效表現而獲得獎金的資格;最後,則是在每位員工身上投資大筆培訓費用,以訓練其掌握各種知識和技能、同時也更加了解工作的目標和方向。其中,IBM尤其致力於推行員工的各類培訓以及學習方案。

IBM透過人力培訓體系,將強大的企業文化深植到員工體內、進而讓每位員工明確知道未來方向,並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工作團隊。

鼓勵員工學習,進而帶動企業成長

每一年,IBM皆會將營業額的1%~2%、約高達10億美元以上的金額投入於提升員工知識和專業技能的方案上,而每名員工每年則至少會有15至20天的時間用於參與培訓課程。舉例來說,新進員工必須分別依照各自的職位參加行政端或業務端的培育課程;其中,行政管理人員(Back-Office)的培訓主要在於了解IBM文化、政策…等,回到崗位後則會由指定的指導人員帶領著邊工作邊學習,而銷售、市場和服務人員(Front- Office)在3個月的集中強化訓練之後,則需額外再接受6到9個月的業務學習。此外,針對內部優秀或者具潛力的員工,IBM則規劃了管理階層培訓課程(Manager development);一方面,是針對員工在被升任為管理階層之前所進行的培訓,例如外派主管可學習派駐當地語言…等,而另一方面,則是員工在升任為管理階層後,可透過電子線上學習的方式參與全球統一的完整年度培訓。

將年營業額的固定比例投資於提升員工知識技能的方案;每名員工每年至少有近20天時間用於參與培訓課程;針對內部優秀員工規劃管理階層培訓課程;設立全球性網路學校,提供多種課程的計劃性學習;透過技能開發系統協助員工進行自我評估和提升。

此外,IBM鼓勵員工學習的立場不僅顯見於上述的課程當中,該企業更透過設立全球性的網路學校Global Campus,提供世界各地的員工藉此進行2,000多種課程的計劃性學習。同時,企業內部網路上亦設有技能開發系統以協助員工進行自我評估和提升;舉例來說,員工可在系統上與公司整體平均值或優秀值進行對照、以找出自己的落點,而當發現需要提升自我技能時,還可透過系統根據個人所欠缺的部分量身打造出個人的發展規劃方案。

或許有人會質疑,將大筆資金用於培育員工、倒不如直接投資於有益企業營收的方案上;然而,IBM卻堅定地認為,企業最需要的正是這些學習能力強、且不斷充滿著求知慾望的人才,因為這樣的員工才是幫助企業快速成長的重要推手。透過新人、專業人員到領導者的人才成長管道,讓IBM員工得以在企業中不斷茁壯成長;也由於對於員工培訓的重視,因而讓IBM曾經多次在「美國培訓百強企業」中名列前茅,成為全球精英人才所嚮往的理想企業之一。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卓越技術和出色商品已經是企業所必備的基本要項,倘若想要比其他對手更加成功,那麼或許「人才」才是具有關鍵決定性的要素!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