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淨值|淨值是什麼?基金淨值怎麼看?計算?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淨值|淨值是什麼?基金淨值怎麼看?計算?

2022 年 10 月 24 日

 
展開

不知道讀者們在購買基金前,有沒有閱讀公開說明書的習慣呢?如果有看過公開說明書的話,想必對於基金淨值這個名詞不會感到陌生吧!但是你知道基金淨值究竟是什麼意思嗎?和基金的價格有什麼差別呢?股感將透過這篇文章,帶你一窺基金淨值的秘密,讓你不再有疑惑!

淨值是什麼?

在開始基金淨值的介紹以前,不妨先來看看淨值是什麼,這樣你會更容易了解基金淨值是什麼。淨值(Net Value,也會看到以 Net Worth 稱呼)是會計上的一個科目,指的是企業行號或者是個人的資產減掉負債的餘額,也可以說是公司的帳面價值。

💡簡單來說就是公司償還債務後股東可以拿回的數額喔!

基金淨值是什麼?

那麼基金淨值(Net Asset Value,縮寫為 NAV)又是什麼呢?首先我們要知道,基金是集合眾人資金並由專業經理人投入金融市場獲取報酬的投資工具。既然是「集合眾人資金」,就必須分辨每個參與者的投資份額有多少,當基金資產增加或減少時,才能知道每位投資人應該拿回多少錢。因此,為方便記錄投資人的份額,基金會將淨資產價值切分成好幾等份,每一等份的價值也就是基金的「單位淨值 」。

其中,「基金淨資產價值」的金額也就是「基金規模」,是由基金公司的會計人員於每交易日市場收盤後,將基金的全部資產,依市場價值計算加總,並減去所有負債及相關費用後得出。

基金切分的每一等份則稱為「單位」,一檔基金總共切成了多少等份,就是基金的「總發行單位數」;而基金的申購、贖回,就是透過買賣「單位」來交易,當投資人向基金公司申購基金時,總發行單位數就會增加;反之,贖回時總發行單位數便會減少。

而基金每一單位的價格,即為每一等份所代表的資產價值,便稱作基金淨值(基金單位淨值)。由此可知,只要知道投資人持有多少單位數,就能分辨每位參與者對基金資產的持份了。

基金淨值是什麼?

💡基金淨值可以想像成如果你自己購買基金的成分扣除交易成本後的價值總和喔!

基金淨值怎麼算?

基金淨值又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呢?由於基金單位淨值是每一單位所代表的資產價值,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理解,淨值的計算方式即為:

💡基金淨值(基金單位淨值) = 基金淨資產價值(基金規模) ÷ 總發行單位數

在基金發行單位數維持不變的情況下,當基金淨資產價值增加,基金淨值便就會上漲;反之,基金淨資產價值減少時,基金淨值則下跌。

例如:若一檔基金發行了 10,000 個單位數,且淨資產規模為 1,000,000 萬元,基金淨值(基金單位淨值)便為 100 元(1,000,000元 ÷ 10,000個發行單位)。在發行單位數維持不變之下,當基金總資產因投資標的市場價格上漲,成長到 110 萬時,基金淨值便上升到 110 元;若是因為有投資人申購基金,而使基金總資產成長到 110 萬的同時,發行單位數也增加為11,000個,那麼基金淨值則維持在100 元。

基金淨值變化

由此可知,讓基金淨資產價值發生變化的情況有 2 種:

  1. 基金資產的市價變動,導致基金總資產增加或減少,單位淨值也隨之改變
  2. 投資人申購、贖回基金造成基金規模改變,發行單位數也隨之增減,但單位淨值維持不變

因為投資人在申購、贖回基金時,是以「基金單位淨值」向基金公司買賣需要的「單位數」,基金的總發行單位數(基金規模)也會隨之增減,所以與股票不同,大量投資人申購一檔基金時,並不會推升基金的基金淨值(基金單位淨值)。

基金折溢價?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一個疑問,那為什麼有時候會看到基金的市價和基金淨值不同呢?有時候卻只看到一檔基金只有淨值但是卻沒有市價呢?接下來就讓股感來幫你解惑吧!

首先你必須要了解基金有分成開放式基金和封閉式基金,開放式基金是和投信公司買賣,交易價格為基金淨值,而封閉式基金的交易對手則是投資人,這時候你可能會以淨值或者是市價作為交易的價格。

那麼這和基金折溢價又有什麼關係呢?基金的折溢價只會發生在可以用市價交易的封閉式基金而已,當許多人想要購買某檔基金時,基金的市價便可能大於基金淨值,這時候便稱作溢價;反之當基金市價小於基金淨值時,則為折價。

💡看更多有關於開放式基金和封閉式基金的介紹>>>共同基金&私募基金、開放式&封閉式基金

折價 溢價
基金市價小於基金淨值 基金市價大於基金淨值

基金淨值怎麼看?

一檔基金的成分股少則數 10 檔,多則數百家公司,如果想知道基金的淨值的話,該不會要一家一家去查詢然後在做加權平均吧?當然不會這麼麻煩阿!你可以透過基金資訊觀測站,找到國內基金的基金淨值資訊喔!

基金淨值總結

在看完股感為你帶來的基金淨值介紹後,你應該了解基金淨值代表什麼意義了吧!基金淨值只是代表你購買的這檔基金的總價值,基金淨值的高低和基金是上漲的可能性並無絕對關聯,你必須綜合考量基金淨值和市價的關聯、經理人的操作邏輯、基金歷史表現等因素,才是正確的投資基金方法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