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塞爾維亞 科索沃和解,兩國在白宮簽下經濟 協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塞爾維亞 科索沃和解,兩國在白宮簽下經濟 協議

2020 年 9 月 10 日

 
展開

我們上次講到 塞爾維亞 總統武契奇和 科索沃 總統塔奇原本在 2018 年想要交換領土,但是歐洲國家不願意。這裡要強調,歐洲國家不是刻意阻撓塞爾維亞和科索沃和好。

當時的義大利外交代表就說,只要避免建立種族單一國家,她贊成兩國交換領土。也就是說,重點在於不要去刻意排擠國內其他種族的人,如果你硬是要交換領土,那就開了一個「歧視」的先例,以後你國家還有別的少數民族或移民,豈不是要被你當異類看待?德國總理梅克爾當時也說,各國已建立完整且不可侵犯的領土,因此反對巴爾幹國家邊界的任何改變。

總之此路不通,塔奇和武契奇還在想辦法。

塞爾維亞 務實派總理 武契奇,放下過往對立走向和解

這邊我想要特別解釋一下武契奇這個人。他 2012 年先擔任塞爾維亞總理,2017 年則在總統大選中勝出,擔任總統。他年輕時原本是很激進的,支持塞爾維亞民族主義和「大塞爾維亞」理念,也就是不准科索沃獨立出來。但去年 5 月,他直接對著國會說:

「我們必須承認:塞爾維亞輸了,我們失去的國土,真的再也收不回來了。我不想再自欺欺人、睜眼說瞎話。我就以總統的身份明白地和各位說吧:除了醫院與學校外,塞爾維亞對科索沃並無有效的主權。」「我們有兩條路可以選——一種是和科索沃達成和解共識,走向『關係正常化』之路;另一種是繼續對立下去,永遠被冰封在兩國冷戰的衝突邊緣。」

武契奇怎麼轉性了?這個轉變也太大了吧。但這個轉變讓我開始喜歡上這個務實的塞爾維亞總統了。武契奇非常高大,我猜應該有200 公分,而且今年才 50 歲。

科索沃
武契奇對國會演說的照片。圖:轉角國際

他的這段話不僅沒有激怒塞爾維亞人,反而讓他在今年 6 月的立法院大選大獲全勝。表示說,塞爾維亞人也沒有一定要跟科索沃打到頭破血流,比起科索沃領土,能夠讓塞爾維亞進入歐盟還比較重要些。

說到歐盟,2018 年那時歐盟主席輪值國換成了奧地利總理庫爾茲,就超級年輕超級帥的那一個。庫爾茲很想要在他任內促進歐洲統合,盡量協助西巴爾幹半島六國(Western Balkans 6)入盟。所以他一直很積極在協調塞爾維亞和科索沃。

美國居中協調,協議焦點轉向經濟

另外一個人也很積極,那就是遠在天邊的美國總統川普。看到武契奇帶領的塞爾維亞心態上終於鬆動一些了,川普見機不可失,趕緊出手。他去年 10 月派了駐德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擔任塞爾維亞和科索沃的協商特使。這一派駐相當有效。格瑞尼爾本身是個很有爭議的人,跟川普一樣,快言快語,常抨擊假新聞記者。

他一當上協商特使,就想辦法把協商焦點從政治轉移到經濟。「我們有點卡在政治討論上,我們一次又一次討論同樣的議題,卻沒有太大進展。」「我們的確認為專注在經濟發展方面,會帶來進展。」沒想到還真的奏效。

終於來到我們這則新聞的起點:【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達成歷史性經濟 協議 美斡旋居功】              對的,這個 協議 只談經濟,和以色列。咦?怎麼突然冒出以色列?我們先講經濟的部份。協議中雙方承諾採取一系列措施,以改善運輸基礎設施和邊境口岸、降低貿易關稅並分享能源與水資源,以及開放高速公路和鐵路連結。這些都很正常。但川普不知道怎麼辦到的,竟然偷渡以色列的主權問題,然後塞爾維亞和科索沃也都配合?

 協議 偷渡中東問題,以色列意外受惠

塞爾維亞將把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Jerusalem);穆斯林占多數的科索沃則將正式承認以色列,而科索沃也獲得這個猶太國家正式承認。這樣一來,塞爾維亞會成為第一個在耶路撒冷開設駐以色列大使館的歐洲國家;科索沃則是第一個這麼做的穆斯林為主國家。(我們之前講的是阿拉伯國家,定義不一樣)

川普真是沒讓我們失望啊,這樣也能偷渡議題,真是偉栽我川。而且這次簽約地點也有戲。   原本應該是要在白宮羅斯福廳簽約,兩張桌子分別給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領袖簽名用。結果不知道是誰想的點子,突然決定把簽約地點改到川普辦公室,然後把兩個領袖的桌子擺在川普桌子的左右邊。這樣拍照起來,川普就會在正中間最豪華氣派的大桌子,其他兩人像個小秘書一樣坐在兩側,儼然成為川普的表演秀。

科索沃
左邊是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中間川普,右邊是科索沃總理霍蒂,因為塔奇被國際法庭起訴,不客出席QQ。
(圖取自The White House flickr網頁,版權屬公有領域)

然後還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這次簽署的 協議 ,還真的是經濟 100 分,政治 0 分。裡頭完全沒有提到任何巴爾幹半島和平的字句,塞爾維亞也沒有承認科索沃獨立。說好只談經濟,就談經濟,政治議題則暫停擱置一年,2021 再說啦。雖然整個協議像一場秀,裡頭還偷塞了以色列議題,但至少川普還是讓這場秀順利開演了。你要知道,今年七月初法國總統馬克宏 Macron 和德國總理梅克爾 Merkel 也參加了歐盟主辦的塞爾維亞科索沃高峰會,說要幫雙方緩頰。

結果這個視訊高峰會也是什麼都沒有簽啊。所以要讓這兩個國家領導人坐下來一起簽一份 協議,還是有相當難度的。 塞爾維亞 和科索沃的新聞就講到這裡,之後看到武契奇的照片,記得他可是個 200 公分的暖男唷。(結尾好錯誤)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