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增進投資技巧最好的方法:“一個接著一個的個案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增進投資技巧最好的方法:“一個接著一個的個案分析“

2016 年 4 月 3 日

 
展開

我做過很多個案分析,我也建議任何想要迅速增強技巧的價值型投資人盡你所能地做許多個案分析,讓自己享受在閱讀年報、公司資料中。我待會會解釋我為什麼會這樣說。但我必須先說,那些歷來最棒的投資人、導師們能做這件事情的重要性講解的比我還清楚: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巴菲特1996年致股東信

巴菲特在這封信中提了無數次 “這兩門課”,中間當他提到學習如何評價一間公司的方式時,他說他會去 “閱讀一個接著一個的個案”

什麼是個案分析?

我的一個簡潔定義:一次個案分析就是去閱讀特定一項投資結果,然後嘗試反向去思考投資流程,以及當投資者決定投資時的思路,並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檢視當中的變化、績效。

換句話說,找到一項特表好或特別糟的投資結果,然後問自己 “為什麼”:

  • 結果如何?(註釋:無論從好或壞的投資結果,都能讓你學到經驗,但通常是虧損的結果能讓你獲益更多)。這可以是你自己的投資(最好的個案分析),或是其他投資人的個案。
  • 為什麼投資人決定要做這項投資?
  • 為什麼結果會是這樣?

做個案分析,你必須從問問題當中去學習。為什麼投資人要做這項投資?他們在想什麼?投資結果如何?為什麼?投資人的思路正確嗎?如果不是,那錯在哪?投資人可以做什麼去避免或預防這樣的結果?我可以從中帶走什麼去應用在我的投資裡?

閱讀巴菲特的致股東信或許會是做個案分析很棒的開始。我已經讀好多次了,但我仍時常會去複習它們,在接著的投資生涯中也會如此下去,因為我仍然在每一次的閱讀中學到新事物。閱讀巴菲特和其他基金經理人的信最大的好處是,他們會以最清楚、簡潔的方式闡述自己的邏輯思維。他們常會說 “這是我做這決定的原因,而這是為什麼它行得通(或行不通)”。所以做個案分析就是在看這些偉大的投資者對自己的投資做後續分析。

有些時候情況或許會很複雜。我常讀到年代久遠的基金經理人致股東信,他們的表現可能極好或極差,但是卻沒有進一步的評論。對於這些個案,我傾向去更深入的研究,像是去閱讀當時後的年報,然後試著回朔當時投資人的思路歷程。

所有知識都是堆積而來的

我們所做的投資決策部分建立在我們的經驗架構之上。而每次複習巴菲特致股東信時,我都會學到新事物,或是用不同方式去看整個過程,因為隨著經驗的堆積,我的思路和知識都持續進化。這是各種不同經驗、知識一點一滴交織而成、隨著時間層層架構上去的網絡效應。

巴菲特把這種學習的過程比喻為複利,如同 Pabrai 說的:“所有知識都是累積而來的”。這些個案分析經驗會層層累積,隨著時間過去,我們的投資技巧會進步、做決策的效率增加;我們過濾、風險控管的能力會增強;和巴菲特一樣,我們會有更迅速 “說不” 的能力;我們會更容易察覺問題的本質……

通往成功的藍圖

不只是過濾負面因素,閱讀成功的投資為我們在思考未來的路上提供一張張藍圖。讀 Henry Singleton 在 Teledyne 的個案提供我們做資產配置的策略藍圖;Eddie Lampert在 Autozone (AZO)的個案也給了我們類似的藍圖;閱讀 Schloss 投資 Penn Central 債券的個案,給了我們一張 “僅只是買的便宜也可以導致投資成功” 的藍圖(40 美分換一塊錢);巴菲特對 See’s Candy 和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的投資,提供我們一張 “買進擁有定價能力和寬裕護城河的企業,能增進投資績效” 的藍圖。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閱讀成功的投資

一個很棒的個案分析:LeBron James 壓哨上籃致勝球

投資技巧就像是運動賽事中球員的程序式記憶。我認為 2013 年的 NBA 季後賽是自從喬丹時代以後最刺激的一季。除了總冠軍賽第六場比賽之外,我覺得最刺激的一場就是東區冠軍賽的第一場比賽。LeBron James 在哨聲響起前一個即時的上籃,帶領熱火隊取得勝利。

我覺得那一球發生的一連串反應事件實在很有趣。時間只剩下兩秒鐘,熱火隊落後一分,最後一球很明顯要設計給 James 接球,然後跳投,如果他沒有空間跳投,那他另一個選擇是快速做出一個假動作,可能是一次運球,然後再跳投。無論是哪一種方式,結果都會是 James 在響哨前作最後一次跳投。

然而,實際情況是防守 James 的 Paul George 在 James 接到球前被推開了,這導致 George 必須急忙趕上前去防止 James 在空檔下舒服的作出跳投,James 看到 George 正全力衝向他,於是 James 抓準機會壓身過了 George,直達籃框,George 因為沒辦法立即停下自己往前衝的動力,讓 James 像一陣風一樣在響哨前上籃得分,輕鬆贏下比賽。(詳細過程請見此 )

我事後回想,如果同樣情況再發生 20 次的話,這場比賽的結果(James 上籃)可能只會發生一次,或一次都不會發生。

所以為什麼 James 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這不是計劃好的,他沒時間有意識的去思考,這只是他程序性的記憶。在 James 的籃球生涯中(從公園、高中、NBA 等等),他已經看過無數次各種情況。如果你能夠像他一樣面對過這麼多情況,那麼你就能夠更自然、流暢的做出決定。

James 能在球場上即時評估行動的可能性,快速地衡量情況,然後決定要採取什麼行動,讓成功的機率達到最大。這種能力常常被說成 “籃球智商”,但簡單來說,這就是因為看過上千次類似情況後瞭解到要採取何種最合適措施的程序性記憶。

程序性記憶是運動員、音樂演奏家、芭雷舞者、醫生和其他許多職業賴以成功地執行個別行動所必備的,因為通常沒有時間讓他們有意識地去思考他們正在做什麼。

身為投資者,很幸運地我們不必在幾秒鐘內做出反應。我們甚至不用在幾小時(有時候甚至是幾天)之內做出反應。通常在狀況正在發展或是正要展開時,我們都還有很多時間去評估整體狀況。但是就和 James 一樣,這些評估技巧都是許多經驗累計而成的。在投資上,這一部分要實際從投資中學習,而另一部分是靠著閱讀各種我們自己或是其他投資人過往的投資結果,也就是個案分析。

在 1996 年傑出投資者文摘(Outstanding Investor Digest)的專訪中,巴菲特也曾提到他自己從閱讀過往投資案例中獲益的分享:

“你會看到特定的商業模式和商業行為。順帶一提,華爾街常常會忽略這些事情。” “You do see repetition of certain business patterns and business behavior. And Wall Street tends to ignore those, incidentally.”

基本上,個案分析能幫助你判斷潛在的獲利或是虧損情況,這些華爾街不會在乎,所以讓你有機會利用這些洞察能力。

如何作個案分析?

如果你在看完 James 美妙的程序性記憶後燃起了心中的烈火,等不及要開始增進你的投資技巧,那我建議你跟著我做同樣的事:閱讀、閱讀、閱讀…,其中最棒讀物就是致股東信

就像我在上面提到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的致股東信,你大可花一整年的時間去研讀巴菲特,投資人 Eddie Lampert 就是這樣做的,他後來的紀錄是投資界歷來最好的之一,連續十幾年年均報酬率接近 30%。一篇彭博 2004 年的文章提到 Lampert 如何藉著研讀巴菲特的投資為自己立下基礎:

“Lampert 已經細細研讀巴菲特書信好多年了。他是在大學畢業後在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工作時開始一讀再讀巴菲特撰寫的文章的。他會利用 “逆向分析” 的方式分析巴菲特的投資,譬如買進 GEICO 保險公司的案例。Lampert 回過頭去閱讀在巴菲特買進前,GEICO 1970 年代幾十年的年報。Lampert 說:“我讓自己進到巴菲特當時的狀況,並思考我是否能了解他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投資決策?這就是我學習過程的一部份。” 1989 年他飛到 Omaha 和巴菲特會面了 90 分鐘,過程中他對巴菲特丟出許多關於投資哲學的問題。

事實上,在我剛剛提到的致股東信中,其中一個章節闡述了巴菲特買進全美航空的原始思考過程。後來這並不是一次成功的投資,但是在巴菲特清楚闡述其原委,以及註明其中出錯的關鍵後,這項投資倒也給我們其他人上了很棒的一課。

書籍

除了閱讀以前的致股東信之外,其他也有很多書籍提供很棒的案例。Alice Schroeder 著述的雪球有許多很好的案例分析,讓我們可以了解巴菲特是如何思考,以及作出投資決策的。其中最棒的讀物可能是 Joel Greenblatt(喬伊.葛林布雷)的 “You Can Be a Stock Market Genius”,這本書以簡單、清晰的方式闡述了許多關於 Greenblatt 做出的成功投資決策個案。

其他還有許多書籍(Market Wizards、Buffettology 等等)也草草帶過一些個案,這仍然是很有價值的。這些個案通常只要花你幾分鐘的時間閱讀,卻可以幫助你加強一些有價值的觀念。

部落格

除了閱讀股東信和書籍,我也會去逛幾個部落格,裡頭有一些文章很值得一看,他們常常會拿自己過往的投資來討論,有時候他們也會去討論別人先前的投資。像 CSInvesting,、Brooklyn Investor、Geoff Gannon、Above Average Odds 和 Greg Speicher 都是不錯的部落格。

我閱讀案例的習慣

實在有太多東西要讀了,有時候真的讓人很崩潰。我覺得關鍵就是去讀就好,讓知識隨著時間累積,不要太鑽牛角尖。我認為如果你持續地閱讀巴菲特的信和 Greenblatt 的書,搭配你自己親身經歷的實例,你將可以立下良好的基礎,讓你能夠知道那些歷來最偉大的投資人們做出成功(或失敗)決策時,是如何思考的。

你可能會採用一些和我相似的方法。遇到個案時,大多數時候我會瀏覽它們,然後一篇接著一篇,不特別去專研。但是隨著時間和個案的堆積,你將可能會發現你想要註記下來的重點。

我通常的作法如下: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閱讀案例的習慣

  • 準備一個活頁夾:將有個案分析的文章、信件列印下來放進活頁夾中。就像是一個充滿個案的剪貼簿,沒有特別的排序,加上一些零星的筆記和想法,方便將來的複習。
  • 建立一個 Word Doc:接著我會寫下每篇個案幾句簡短、重要的筆記,並將筆記記錄至 Word Doc。我也會在文件中建立一個 ”關鍵啟發“ 的區塊,其中就是我閱讀完這些個案後的啟發。
  • 建立核對清單:清單上會有一些我往後投資時會特別去注意的關鍵。

最後一個步驟是我最近才建立的。幾年前在 Mohnish Pabrai 的演講中聽他提到了這個想法,直到最近我也決定要開始建立一個更清楚的清單,上面記有要個別注意的關鍵點。我必須說這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往後這也會是我持續使用的投資步驟。最大的獲益是在撰寫這些清單項目時,我發現我真的從中學到了東西,進而讓自己改變。核對清單的內容不是靜止的,每當我學到更多,內容也就會持續更動。

總結

這篇文章是講解了為什麼我認為閱讀個案是重要的,因為這是進步過程中的一部份。當然,我們時常要拿近期的資料、報告來閱讀,但是研讀過往的投資並時常記錄下重要的反思,隨著時間的累積,將會幫助你更快速地成長。

你能判斷出越多的情況,你就能越準確的衡量風險,也能夠句評估各項投資成功的機率。

我打算繼續在這個部落格放上我讀過的個案短評。投資的成敗通常能夠回朔到幾項主要的關鍵,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要找到這些關鍵,並且在下一次看到機會來臨時,能夠將所學都應用上。

之後我會繼續閱讀個案,並持續和大家分享我找到的有趣想法。(譯者/德克)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