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墮落天使債是什麼?和高收益債差異?墮落天使債券基金介紹!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墮落天使債是什麼?和高收益債差異?墮落天使債券基金介紹!

2023 年 4 月 20 日

 
展開

你知道墮落天使債是什麼嗎?墮落天使債券是債券市場中一種特別的存在,雖然 墮落天使債券 在債券市場中較為稀缺,但其本身所具備的資本利得與配息優勢,十分受到投資人的歡迎。不過,墮落天使債券仍屬於高收益債券的類別,所以本文將逐步帶領讀者,認識墮落天使債的優勢與劣勢、與高收益債券的差別,並從各個面向帶領讀者,充分了解墮落天使債券的特色與定位,以及可以投資的相關產品。

編按:2023/04/20 更新,根據巴克萊銀行統計,2023 年第 1 季共有 114 億美元的債券被調降為高受益債,為 2022 年全年的 60%,也就是墮落天使債的規模持續高升,預計將創 2020 年以來最高,巴克萊預計 2023 年墮落天使債全年規模會落在 600 億美元至 800 億美元。

墮落天使債是什麼?

墮落天使債券(Fallen Angel Bonds)是高收益債券的一種,有時又簡稱做墮落天使債。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墮落天使債券前身為投資級債券(信用評等 BBB 級以上),其債券發行人爆發財務或公司運營等狀況,導致信用評等被國際評級機構調降至高收益債券(BBB 級以下)。

下面我們可以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快速瞭解到底什麼是墮落天使債:

在求學階段,相信班上總會有長期盤踞班級成績前幾名的同學,姑且稱作「前十名防線」。位列「前十名防線」當中的同學,其共通特質就是:有預習或複習的習慣、學科成績表現優異、上課勤做筆記等。但在某次考試中,原本都在前十名的小明,因表現失常而拿到十名以外的成績,但這並不代表該生成績不佳,反之,在下次考試時有極大的機率重回班上前十名。

好了,如果看得懂上面的情境,其實就已經能理解「墮落天使債券」。我們來對照兩者關係:

班級考試 債券
前十名同學 投資級債券
前十名防線 信評 BBB 等級
十名以下名次 高收益債券
小明 墮落天使債券

墮落天使債和高收益債券比較

墮落天使債券 高收益債券
基本介紹 前身為投資級債券,但是因為債券發行人有財務或公司運營等方面的狀況,其信用評等被三大評級機構調降至高收益債券。不過,仍保留原本投資級債券的特性:信評普遍接近 BB 級、具相對強勁流動性。 債券發行時,因考量發行人的信用風險、違約風險,而被歸為高收益債券。
成分債 高達 8、9 成成分債為 BB 級別 5 成以上為 BB 以下級別
市場標的 可投資標的較少 可投資標的較多

 除了債券型基金之外,還想認識更多的基金類型,這裡都幫你整理起來>>

墮落天使債券快速增加的原因

2020 年席捲全球的大規模肺炎疫情,使民眾除了須面對可怕的病毒攻擊之外,還要習慣極不便利的日常生活;但對於企業而言更是莫大打擊,需求面乃至於供給面都遭遇前所未有的縮減,不少企業正面臨系統性風險:公司停工、營收下滑、原物料缺料、各國持續封鎖等。

因此在這波疫情下,不少企業所發行的債券,經過國際信評機構的評估後,均有發生評級被調降至 BBB 級以下的情形─也就成了高收益債券─並遭逢法人機構的龐大賣壓,導致債券價格偏離基本面。

墮落天使債 增加

▲ 墮落天使債券市值 (資料來源:MarketWatch

觀察上圖可發現,2020 年有關墮落天使債券的市值大幅暴增,表示有多數企業的債券評級,都在這段期間被降至投機等級(亦稱做垃圾等級)。

以下知名企業,其發行債券評等都被降至投機等級:

資料來源:FitchS&PMoody’s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企業 評級變化 評級機構
福特汽車 BBB→BB+ 惠譽
戴爾 BBB→BB 標準普爾
達美航空 BBB-→BB+ 惠譽
嘉年華郵輪 Baa3→B1 穆迪

墮落天使債優點、缺點

墮落天使優點、缺點是什麼呢?以下用表格整理出來:

墮落天使債的優缺點
優點 墮落天使債券最大的優勢仍來自於「投資級債券」的前身份, 而當此類投資等級債券被降級為非投資等級後,將引發債券被強迫拋售,導致債券的價格過度低估。進而可以衍伸形成投資商品:高殖利率的固定收益型債券、債券 ETF。操作機制鎖定賺取高收益債在相對低點進場,可能帶來的波段利潤。
缺點 通常,系統性風險會是造成企業債券成為墮落天使債券的最大主因,以此次的新冠肺炎為例,多數企業均面臨程度不一的財務狀況,也就造成信評下降的主因。 下面介紹墮落天使債的相關缺點:

  1. 若企業無法挺過這一波的系統性風險,可能最終導致違約的結果。
  2. 市場上,墮落天使相關標的數量還是較少,有集中風險。
  3. 相較於高收債基金,墮落天使債券需承受更高的利率風險。

墮落天使債的優點與缺點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一方面可受益於降評期間被市場大量拋售而創造出來的獲利空間;另一方面,又需承擔企業遭受的傷害超過可控範圍,造成破產而導致債券違約。

墮落天使債券分析

墮落天使指數長期累積報酬

墮落天使債券 指數

▲ 墮落天使債券指數長期累積報酬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野村投信

上圖可知,相較於全球高收債、新興美元主權債,以及全球投資級債,墮落天使債券的長期指數報酬更令人驚艷。

墮落天使債券違約率

墮落天使債券 違約率

▲ 墮落天使債券違約率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

觀察上圖近 8 年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表現,可以發現墮落天使債券具有低違約率的特性,在投資上能有效降低投資組合的違約風險。

墮落天使債券信評分佈

墮落天使債 信評分佈

▲ 墮落天使債券信評分佈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

上圖可知,相較一般高收債,墮落天使債券成分債的信評分佈,大底位落於 BB 級別(債券投機等級最高級別),整體信評分佈較高收債優良。

墮落天使債券的投資,除了領取配息之外,更會賺取價差。相關數據也指出,不管是墮落天使債券指數長期報酬走勢、歷年違約率表現、公司評級分佈情形,均顯示墮落天使債券是具有強大的投資利基。

墮落天使債券產品比較

有人可能會想問:既然墮落天使債券那麼稀缺,那市場上有相關的產品可以投資嗎?

答案是有的,目前市場上可以購買與墮落天使債券指數連結的 ETF 或基金,以下盤點現有可投資的產品。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墮落天使債相關投資產品
基金 ETF
產品 野村特別時機
高收益債基金
ANGL FALN
發行時間 2021/6/9成立 2012/04/10 2016/06/14
投資方式 主動投資 被動投資 被動投資
存續時間 加權平均存續期間為 1~10 年(含)。 6.5 年 5.9 年
基準指數、追蹤指數 參考美銀美林債券指數 ICE US Fallen Angel High Yield 10% Constrained Index Bloomberg Barclays US High Yield Fallen Angel 3% Capped Index
是否配息 月配
(也可選擇累積不配息)
月配 月配
相關費用 經理費:1.8%
(前收及後收級別)
保管費:0.25%
0.43%
(於 2021/9/1 前,因扣除相關費用減免及報銷,故現為 0.35%)
0.25%
產品特色 為全台第一檔有關墮落天使債券題材的主動型基金* 成立最久、規模最大的墮落天使 ETF 市場上手續費最低之墮落天使 ETF
官網連結 點擊連結
(公開說明書連結
點擊連結 點擊連結

註*:本基金原持有之債券,日後若因信用評等調升,致使該債券不符合「高收益債券」定義時,則該債券不得計入本基金之投資比例。

上述介紹 3 種有關墮落天使的投資產品,各自都有不同的特色與定位,但由於投資基金與投資 ETF 的訴求不同,投資人應再檢視自身需求、可承受風險,再挑選最合適自己的投資產品。

墮落天使債 結論

因新冠肺炎影響,國際上的墮落天使債券暴增,相較於一般的高收債,墮落天使債券融合了投資級債券、高收益債券雙重優點:既能收取配息、又能賺取價差。

目前,投資人能透過投資連結墮落天使債券指數的 ETF 或基金,參與企業降評後高速復甦的成長力道;但是,投資墮落天使相關題材也並非全無風險,若企業遭降評後,其公司財務狀況無法有效改善,則很有可能因為破產而走上違約一途,投資人也恐會遭受損失,投資前仍需謹慎評估自身需求以及可承受風險。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