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年外匯投資前瞻,誰是 2020 年最強貨幣?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年外匯投資前瞻,誰是 2020 年最強貨幣?

2021 年 1 月 2 日

 
展開

對比 “ 日經貨幣指數 ” 的 25 種構成貨幣的兌美元升值幅度的結果顯示,新冠疫情肆虐的 2020 年的 “ 最強貨幣 ” 是瑞典克朗。此外,歐元和瑞士法郎等歐洲貨幣的升值較為顯著。作為這些貨幣勢頭強勁的背景,貿易順差這一共同點浮出水面。由於全球的中央銀行實施貨幣寬鬆,利率差難以成為影響匯率行情的強有力因素。

瑞典克朗

瑞典克朗兌換美元的匯率截至 12 月 21 日比 2019 年底升值了近 12 %。在顯示貨幣綜合價值的實際匯率指標 “ 日經貨幣指數 ” 的構成貨幣之中漲幅最大。

瑞典擁有汽車企業 Volvo、通訊設備企業愛立信(Ericsson, ERIC-US)、家具企業宜家以及服裝企業 H&M(H&M Hennes & Mauritz AB, HM-B-SE)等全球知名企業,該國貨幣克朗被認為是 “ 對經濟敏感的貨幣,容易和股價聯動 ” (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銀行的​​佐佐木融) 。瑞典克朗彷彿與全球股價走高統一步調一般,實現升值。瑞典克朗在籠罩著中美貿易摩擦陰影的 2019 年貶值 5.8 %,曾是 “ 最弱貨幣 ” ,但過了 1 年以後 “ 一雪前恥 ” 。

歐元

歐元也比 2020 年初升值逾 9 %,與歐元聯動的丹麥克朗也很堅挺。認為歐盟的複興基金將支撐區域內經濟的預期推高了匯率。瑞典和歐元區的貿易收支均呈現順差基調。這些歐洲貨幣的升值,在大幅地也是直接反映出美國利率下降帶來的拋售美元勢頭。顯示美元綜合強弱的美元指數在 2020 年初至 12 月 21 日期間下降了約 6.5 %。

歐洲的利率原本就很低, “ 由於美國長期利率下降,在外匯市場,關注利率差的交易減少 ” (野村證券的春井真也)。這是因為成為線索的利率差已經 “ 消失 ” 。市場參與者的目光更容易受到貿易順差等經濟基本面和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影響。

瑞士法郎

此外,與日元同樣屬於代表性 “ 安全貨幣 ” 的瑞士法郎也出現升值。春井表示, “ 圍繞美國總統選舉的政治不確定性等引發了避險性質的瑞士法郎買盤 ” 。 2020 年在新冠疫情下股價最終仍然走高,對於風險擺出進可攻退可守姿態的複雜投資行動也將資金引向瑞士法郎。在貿易方面,瑞士也實現大幅順差。

▲左上至右下依次為瑞士法郎、英鎊、歐元、美元

另一方面,貶值明顯的是巴西雷亞爾和俄羅斯盧布。不屬於日經貨幣指數構成貨幣的土耳其里拉出現逾 28 %的貶值。在經濟基礎薄弱的國家,疫情的打擊更為明顯。

強勢的歐洲貨幣也面臨不安因素。最突出的是,新冠感染者激增導致的經濟活動限制正在加劇對歐洲經濟二次探底的擔憂。作為 2021 年有望升值的貨幣,瑞穗證券的山本雅文預測稱, “ 如果銅和鐵礦石等資源價格持續上升,將推高澳元匯率 ” 。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