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外匯期貨的功用?台灣企業們要怎麼避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外匯期貨的功用?台灣企業們要怎麼避險?

2020 年 12 月 25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外匯市場」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場,每日交易金額超過 5 兆美元。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合作越來越密切,國際貿易成為各國不可或缺的經濟活動。如今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完全依靠自給自足,而不跟任何國家進行貿易。但是每個國家使用的貨幣不同,貿易的過程中勢必會遇到需要收取或者支付外幣的情況,而這些外幣,又不能在自己的國家使用,這時該怎麼辦呢?「外匯市場」便是讓國際貿易能夠成立的關鍵角色。

解釋外匯與表達

首先,我們得搞清楚這個「外匯」究竟是什麼?「外匯」指得是將一個貨幣換成另一個貨幣的比例。外匯交易的匯率是以「貨幣對」(Currency Pair)的形式呈現,舉個例子來說,如果 1 歐元可以換到 1.2 美元,那麼歐元兌美元的匯率就會表達成這樣:EUR / USD = 1.2。

這個「貨幣對」代表的意思就是:1個前面的「基礎貨幣」,可以換到多少個後面的「計價貨幣」。如果數字變大,就是放在「前面」的貨幣升值、「後面」的貨幣貶值了;反之亦然。

外匯的影響因素

關於外匯的影響因素,二種貨幣之間的兌換關係強弱,是跟二國的經濟實力、利率政策等等因素有直接關聯,任何國際環境的風吹草動,都很容易反映在外匯市場。

外匯期貨的由來

過去,全球的貨幣都是以美元為中心,以固定匯率和它進行兌換,貨幣與貨幣間的關係相當平穩。直到1970年代,世界各國的匯率不再固定,進入了浮動匯率時代,貨幣之間的兌換比例開始隨著市場環境自由浮動,匯率波動變得頻繁,也為國際貿易帶來更大的風險。

為了能夠有效管理這些外匯風險,芝商所在1972年推出了7種外匯期貨合約,為跨國企業和外匯交易人提供了理想的避險工具,「外匯期貨」同時也是最早出現的「金融期貨」。時至今天,外匯期貨更加成熟,能交易的合約更多,光是芝商所就有提供超過50種外匯期貨合約,傳統的十國集團(G10)貨幣和新興市場貨幣都有。

外匯期貨是什麼

而這個外匯期貨是什麼?「外匯期貨」與其他期貨一樣,都是在未來按照約定來交易商品的契約,只不過這個「商品」是指「另一種貨幣」;也就是說,「外匯期貨」是買賣雙方,約定在未來某個時點,按照約定的匯率和數量,將一種貨幣兌換成另一種貨幣的標準化契約。

避險範例

國際貿易商要如何透過外匯期貨規避外匯風險呢?讓我們來看一個例子吧。如果一家美國企業出口了一批總價125,000 歐元的貨物,並預計在 3 個月後收到貨款,如果此時歐元兌美元的匯率是1.2,代表這批貨物為這間美國公司帶來了 150,000 美元的收入。不過,萬一 3 個月後對方付款時,歐元兌美元的匯率下跌到了1.16,收到的貨款折合美金就只有145,000美元,相當於損失了 5,000 美元。

如果透過外匯期貨,這間公司就可以在貨物出口時,先賣出10口,也就是合約規模 125,000 歐元,相當於貨款金額的「歐元期貨」,隨著日後歐元貶值,3個月後再以更便宜的價格,將這10口歐元期貨買回平倉,便能賺到大約 5,000 美元的利潤,將貨款的損失抵銷。

這樣一來,出口商就等於以賣出外匯期貨的獲利,來彌補外匯現貨上的損失,降低收到外幣貨款時,外幣貶值的風險。同樣地,進口商也能夠藉由買進外匯期貨,來迴避付款時外幣升值的風險。這就是外匯期貨的避險功能。

結尾

一般的商品期貨是買賣貨物,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可能比較容易理解;而外匯期貨則是用錢來交換另一種錢,雖然看似比較複雜,但在經過這集的介紹後,是不是發現其實也沒這麼難了呢?當然,外匯期貨除了用來避險,同時也是進行外匯交易的方便工具,由於和其他期貨一樣,外匯期貨也是以保證金交易,具有槓桿效果,投資人在交易時也要留意自己的風險控管喔。

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