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外幣匯率貶,別急著當台灣大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外幣匯率貶,別急著當台灣大媽

2015 年 5 月 29 日

 
展開

四月以來,美國所公布的經濟數據差強人意,先前受到六月升息預期刺激而走強的美元轉趨疲軟,多數貨幣匯率趁機反彈,其中與我們較為相關的日圓、澳幣也升值不少,渡邊太太、中國及台灣大媽手中寬裕的資金看著匯市蠢蠢欲動,希望能趁此機會發一筆小財,孰料五月初日(BOJ)、澳央行(RBA)相繼發表維持寬鬆政策的言論,RBA面對欲振乏力的澳洲經濟更下調隔夜拆款利率一碼至歷史新低的2.0%,寬鬆政策的力道馬上抵銷了美元貶值走勢,日圓、澳幣再次重回貶值軌道,日圓對台幣更來到四比一的天價,先前被套牢大媽躍躍欲試搶升值反彈的身影似又出現眼前,只是這一次這些大媽們真能嘗到獲利的果實嗎?

供給與需求決定價格走向

影響商品價格的因素很多,以匯率為例,基本的影響因素變包含了國家經濟、央行政策、市場交易氣氛等,我們無法鉅細靡遺的考量所有因素交叉影響後對價格的影響,但若能抓住幾個重點因素判斷市場供需的改變,也就能踩在價格趨勢的浪頭上了。先前我們曾在總經知識中分別提過如何分析市場供需及政策對供需變動影響的概念後,這次我們試著用這樣的方式來解讀近期的財金資訊,判斷看看這些訊息對我們上述所提到的因子之影響,進而推測未來澳幣及日圓的走勢。

<國家經濟>

匯率反映兩個國家相對的經濟狀況,經濟狀況相對佳的國家,因投資資金湧入、外資持有信心較強,使得該國貨幣在供給不變的狀況下需求增加,造成在匯率表現上較為強勢。比較美、日、韓三個國家今、明年的GDP展望,根據Bloomberg的預期,日本的經濟成長速度遜於美國,而澳洲的表現則與美國相當,因此在國家經濟成長判斷上,我們便能初步判斷日圓相對美元匯價有機會續弱。

<央行政策>

央行政策是最直接影響匯率的重要因素,因為央行控制著市場貨幣供給的數量,一旦央行決定將市場上多餘資金收回,將使得貨幣供給減少,導致該國貨幣升值。從目前狀況分析,BOJ雖然表示目前暫無進一步增加貨幣供給的計畫,但仍將維持每80兆日圓的債券購買,保持金融市場資金充足;而在RBA部分,除了五月調降銀行隔夜拆款利率至歷史新低的2%外,面對澳洲趨緩的經濟成長也聲明不排除進一步的降息。金融環境的寬鬆或降息都將增加金融市場對該貨幣的供給,反之,美元在未來升息預期之下預期供給減少,一來一往之間更加大了日圓與澳幣貶值的壓力。

<市場交易氣氛>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發現截至5/19為止,美元淨多單部位減少11.3%至258.1億美元,連續第八周的減少,分析師認為,這樣的現象除了先前美元走弱以致部分淨多單部位先行獲利了結出場外,歐洲、中國、日本等股市續創新高吸引資金進入也是造成美元部位減少的原因之一。若就日圓及澳幣部位分析,我們可以發現日圓、澳幣的期貨淨空單減少,澳幣甚至由空轉多出現淨多單,顯示市場氣氛由先前一面倒的看多美元做空日圓、澳幣漸轉趨中立,因此大幅貶值的機會不大。

市場交易氣氛

趨勢,就是大家看法一致

透過供需分析我們無法捕獲每一個短波段的漲跌,但卻可以描繪約略的價格趨勢。以上面的分析為例,我們不難做出因為日本經濟成長強度不如美國,投資人對日圓的需求將減少,同時日央行維持寬鬆的政策方向將使得供給增加,造成日圓續貶的長期趨勢,但我們也觀察到短時間內的市場氣氛出現把做空的日圓期貨獲利了結的現象,為日圓下檔提供了支撐,綜合這些分析,我們便能得出日圓長期仍將續貶,但短期貶幅可能有限的推論了。澳幣方面也是相似情形,但澳洲的經濟成長狀況較日本來的佳,因此貶值幅度不如日本劇烈,後續如果澳洲央行持續降息則將增加澳幣貶值的壓力。無論如何,綜合這些資訊,我們都不難得出日圓及澳幣的長期趨勢都將趨貶的結論,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短期方向還是會受到後續相關的數據變化影響而有所波動。

外幣匯率貶-供需分析

投資的時候,我們很難每次都做對短期的波動方向,許多研究也發現,與其想方設法追求短期波動所帶來的報酬,不如具備耐心抓取長期趨勢,除了資產價值的波動較低外,也能降低交易成本並享有不錯的報酬。大媽們的投資決策受市場氣氛而左右,但已懂得判斷市場趨勢的你,還會想要加入這波搶買日圓的投機行列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