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多方進攻的量測自動化工業電腦廠:凌華(6166)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多方進攻的量測自動化工業電腦廠:凌華(6166)

2016 年 9 月 6 日

 
展開

工業電腦可以簡單想成是工業自動化機器設備中的控制器。一台機器設備除了機械零件外,從資料、訊號的輸入到整台機器動作,要能產生「自動化」能力最關鍵的零組件,就是控制器。其實自動化就是機器零件自動執行「程序」的過程,程序中的每條指令就是由控制器來分析下達,以藉此達成機台各部位自動工作的目標。

工業電腦的種類

若以工業電腦產品的層級來區分,可分成板卡、子系統與系統整合解決方案:

多方發展的量測自動化工業電腦廠-6166凌華-04

凌華為工業電腦(IPC)製造商,自有品牌 「ADLink 」,主要生產模組化電腦與量測與自動化產品,但在智慧化及物聯網的趨勢中IPC的應用範疇跳脫工業,更為接近「產業電腦」,而凌華著眼在工業4.0、醫療、電信、娛樂資訊與國防交通5大領域。

同業有研華(2395-TW)廣積(8050-TW)等,工業電腦廠強調客製化,通常會自行開發擅長的領域,在物聯網風潮下的垂直整合應用市場擴大,工業電腦廠大都積極佈局並尋找策略夥伴,凌華於2014年獲得「英特爾(Intel, INTC-US)智慧型系統聯盟」(Intel® Internet of Things Solutions Alliance) 優選會員(Premier member) 身分(工業電腦大廠研華也擁有此身份),結合與英特爾的合作,凌華積極地朝工業物聯網與電信業領域發展。

多方發展的量測自動化工業電腦廠-6166凌華-01

凌華以量測技術見長,是亞洲最大的量測自動化模組供應商,產品比重中以模組化電腦產品33%、量測及自動化產品28%、嵌入式計算產品16%與客製專案服務中心16%為主

主要產品之重要用途

  • 智能型通訊用電腦應用平台:軟硬體整合之應用就緒平台,適用於關鍵式運算的應用,如通訊、電信網路、量測及交通運輸的等等,為客戶提供快速上市的解決方案。
  • PXI平台與模組式儀器:適用於高階量測應用,如自動生產測試、雷達訊號擷取、振動測試設備及RF 訊號量測等等。
  • 完整自動化解決方案:用於自動化機台設備之運動控制、影像擷取、分散式I/O(輸入與輸出)控制等。
  • 智能型工業運算平台:包括無風扇強固型嵌入式電腦,PICMG 1.x的SBC與工業主機板、工業級機箱。適用於工業環境等較特殊需求之電腦,可耐高溫、高濕、震動之惡劣環境。
  • Computer on modules (COM)模組化電腦:包括 COM Express, SMARC, Qseven 及ETX等規格。近年來,COM相關產品被廣泛應用在醫療、博弈、自動化控制及交通等領域。
  • 顯示暨運算產品事業部:提供強固型的觸控電腦和平板電腦產品,主要應用在工業自動化、醫療和物流等領域。
  • 軟體與平台:凌華發展嵌入式智慧管理平台(Smart Embedded Management Agent, SEMA),可監控CPU溫度、溼溫度、風扇運行狀況等產品狀況,並可延伸至雲端,使用SEMA Cloud將相關資訊傳送至雲端 (SEMA Cloud資料中心),提供客戶為大數據時代所需的巨量資料服務進而分析。
多方發展的量測自動化工業電腦廠-6166凌華-02

銷售市場營業額2016年上半年北美31%、中國佔17%、亞太地區29%,併購的PrismTech貢獻2%,以北美及亞太地區的成長動能較強。

供應商中以聯強(2347-TW)為最大宗,進貨佔淨額比大約3成,客戶的佔比則較分散,無超過10%的單一大客戶,客戶則橫跨製造、電信、交通產業與博弈業。

產業上下游

多方發展的量測自動化工業電腦廠-6166凌華-05

發展策略

多方發展的量測自動化工業電腦廠-6166凌華-03_FUGLE

凌華的產品發展策略上分為5大領域:量測自動化、通訊與網路設備、國防與交通運輸、醫療照顧設備及娛樂資訊系統,分別能對應到工業物聯網的不同領域。

量測自動化:凌華的傳統領域,應用到佔營收大宗的量測及自動化產品與模組化電腦等,凌華以量測技術與控制器見長,相關技術能夠應用到機器人市場,像是凌華的視覺工業控制系統與工研院所開發出的視覺導引機器人(VGR),能夠邊生產邊檢視流程找出問題,實現智能自動化,機器人手臂控制器客戶包括日本豐田及ABB等世界一流的機器人廠商。

通訊與網路設備:現階段4G整體產業至2018年以年複合成長率(CAGR )6.7%成長,凌華放眼5G產業作為出發,Edge Server(伺服器)、媒體伺服器的需求會在未來5G產業基礎建設將有大幅的成長空間,凌華戶外伺服器平台已獲NOKIA、SIEMENS等國際大廠認證。

國防與交通運輸:講求高精密度,用於飛彈、坦克射控系統與高鐵系統,因為複雜度高對品質要求嚴格,同時毛利率也較高,屬於穩定成長的市場。

醫療照護設備:併購德國醫療用嵌入式電腦廠PENTA GmbH吸收客群及通路,並接下一線廠訂單。

娛樂資訊系統:接下全球前五大遊戲產業中兩家客戶訂單且因為美國、亞洲地區博弈產業逐漸轉型為線上博弈平台,帶動博弈遊戲及系統設計模組化電腦產品與提供客製專案技術服務需求增加,營收成長動能強。

產業趨勢

工業電腦產業廠商在看見物聯網龐大商機之後,紛紛開始著手拓展業務範圍,與研華類似,凌華近來也積極從事垂直整合、併購與策略聯盟等方式結合網路基礎設施與雲端運算服務來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

SEMA 智慧嵌入式管理平台

與跨入工業物聯網的同業廠商一樣,凌華推行將自己的設備與雲端連結,凌華科技嵌入式模組和系統內建凌華科技的SEMA Cloud軟體,可以實現設備與雲端之間的資料交換,透過整合SEMA智慧中介軟體以及雲端連接,隨時隨地的遠端監控系統狀態,診斷系統問題,處理系統管理任務。讓操作人員只需在一個中心位置端,即可驗證、監控和控制系統的性能,實現智能自動化 。

MICA(模組化工業雲端架構)

凌華佈局物聯網及5G電信設備,提出並主導MICA (Modular Industrial Cloud Architecture)架構取代傳統ATCA(Advanced Telecom Computing Architecture)電信伺服器標準,在OCPT(開放運算計畫-電信)之下與各國際電信設備大廠協力合作,並等待獲得審查通過。

研發經費

工業電腦界需要研發能力滿足高階電腦發展與少量多樣的ODM需求,由於競爭者眾多,凌華注重高品質與技術,將其視為競爭的利基點,近幾年來研發經費佔營業額比例皆超過10%,2015年為13%,相對於同業來得高出不少。

策略聯盟與夥伴

2005 與嵌入式系統公司Wind River策略聯盟

2013年與測試分析儀器安捷倫科技(Agilent Technologies, A-US)策略聯盟

2016 與微軟(Microsoft, MSFT-US)合作推動物聯網應用,通過微軟Azure雲端物聯網認證的物聯網產品以縮短裝置與微軟Azure雲端平台聯結的時間與成本,並利用大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服務,針對裝置蒐集的數據資料進行分析與預測,提供客戶主動、客製化及可預測的加值服務。

除此之外,與國際大廠Intel、 Microsoft Embedded,、 Euresys MathWorks、日本三菱電機與東芝泰力都有策略合作關係。

併購歷程

2008年收購美國強固型電腦商Ampro,結合其品牌通路拓展業務 ,是帶動近年美國市場業績成長的主因,表現亮眼。

2012年收購德國工控業者LiPPERT,主要營業項目為工業用自動控制卡與主機板等,著眼德國堅強的工業基礎。

2014年初併購德國醫療設備業者PENTA,提升在醫療領域的佈局與應用

2016年初取得英國軟體商PrismTech Ltd.100%股權,產品主要為資料分散式軟體(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 DDS)在物聯網的應用,凌華希望透過與PrismTech軟硬體整合讓產品在垂直市場更具競爭力。

併購是能個迅速獲得技術、客戶關係與通路的方式,能夠為營運成長帶來動力,但同時也是潛在挑戰,凌華以台灣公司身份併購美國、德國及英國的公司,併購會帶來營業費用的上升,還得檢視是否能發揮1+1>2的綜效之外,公司制度與文化的融合也是考驗。

小結

未來營收成長動能由量測、網通及博弈帶動,在2016年6月投資中國簡儀科技,持股45%,也有搶進中國量測市場的意圖,但在營運擴張的同時,營業費用的拉升讓獲利表現及併購的PrismTech初期虧損讓獲利表現不如預期,都是值得關注的要點。

參考資料:

  1. 2014、2015凌華年報
  2. 凌華法說會簡報
  3. 股感知識庫-工業電腦
  4. 2016機械產業年鑑,工研院
  5. 財訊新聞『個股:凌華搖身為標準制定者,推MICA架構,明年可望成電信設備新標準』2016/6/20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