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多重時間框架掌握順勢交易
作者 Lewis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wi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多重時間框架掌握順勢交易

2020 年 5 月 29 日

 
展開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股票市場當中,價格與成交量一直都是投資市場當中兩個重要的基礎數據,很多的交易策略與觀點,都是從價、量衍伸而來。不過你知道嗎?其實「時間」也是一個分析股市的重要因子。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大家使用技術指標時,應該會發現大多的技術指標都有「計算週期」這個參數在指標的當中,因為不同時間週期的指標會有不同的敏感度,對於判斷行情也有不同的效果,這就是時間參與到技術分析的一個例子。

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另外一個本文將要教學的重點:多重時間框架(Multi TimeFrame)。所謂的多重時間框架,指的是透過多種時間週期來辨識股價行情趨勢的一種交易技術。有些時候,我們常聽到投資人在談論某檔股票,有些人看多、有些人看空,其實兩個人的意見都沒有錯,只是他們談論的週期或許不同。

多重時間框架(MultiTimeFrame,MTF)

在股市、金融交易當中,我們常聽到一句話:「長線保護短線」,這句話背後的含義其實是長期趨勢難以扭轉,因此我們若發現長期趨勢為多方架構,在較短的時間週期內我們就應該以偏多思考為操作的核心。

例如:我們在月線級別的技術線圖發現,KD指標為黃金交叉(趨勢看漲)代表月線的格局來看,該檔股票確實是多方趨勢。

再來,我們切換至週線級別,也發現KD指標黃金交叉。代表以週線的格局來看也是多方格局。

最重要的來了!切換到日線級別,我們發現今天的收盤價讓KD指標出現黃金交叉!代表著中長期趨勢為多方架構,日線級別出現轉強的買入訊號,我們就可以根據長線保護短線的概念,進場操作。後續將可以享受到長期趨勢往上推升的力道喔!

透過多種時間框架,判斷行情並且找到關鍵的轉強切入點,可以顯著提高投資人操作的勝率與報酬率喔!

當沖波段看的週期並不相同

不同操作時間週期的投資人,使用的多重時間框架當然也會不一樣。

做當沖,我們總不能使用日線K棒來操作,對吧?(1天才1根K棒,無法辨識趨勢啊!)因此,在特定的操作策略選擇特定的時間框架,才是正確的選擇。

舉個例子來說:操作波段的投資人基本上都會以日線做為找買點與賣點的時間軸,這時候通常就可以再多參考週線與月線級別的K線,作為交易上的參考;若是短線當沖操作的投資人,可能就要以5分K來作為買賣依據,並參考15分K、30分K的趨勢,作為交易上的參考。

實戰案例:波段操作範例

茂林-KY(4935-TW)【週K】在2019/6/17當周出現轉強訊號,股價出現了帶量突破長紅K棒,這通常是波段起漲的訊號。而技術面上出現了KD黃金交叉的訊號,代表目前中期趨勢(週線)明顯轉強,格局為多方架構。

後續果真出現一波大漲的波段行情。

想要找買賣點,波段型的操作者就可以切換到日線來關注實際交易時候的位置。

2019/9/10 茂林-KY 日線圖上出現了KD低檔黃金交叉的訊號,再搭配當時的週線級別KD為高檔鈍化(一路鈍化到2019年11月份),代表是個強勢多方盤,因此低檔黃金交叉就是一個很好的買進訊號。後續果然噴出上漲,KD出現死亡交叉後就是一個賣出訊號,這筆交易就獲利出場啦!

2019/10/1 茂林-KY 日線圖上再度出現了KD低檔黃金交叉的訊號,當時的週線級別KD持續高檔鈍化(一路鈍化到2019年11月份),代表強勢多方盤延續,這時候的低檔黃金交叉就是一個漂亮的買點。後續果然持續暴漲,直到KD結束鈍化並出現死亡交叉出場,賺取了一大段漂亮的波段獲利。

在趨勢浪頭上順勢交易

小米總裁雷軍說過:「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顯見趨勢的力道非常重要。在交易上也是一樣的,想要提高交易的勝率與報酬率,順勢交易確實是核心的一環。從較長週期的K線,我們可以發現當股價為多方控盤後,我們再從較小的時間週期(例如:日K線)找買賣點,將可以顯著提升勝率與績效,同時也是在趨勢浪頭上做著順勢的交易。

技術分析領域,你除了可以透過技術指標、形態學輔助交易之外,別忘了「時間」也是操作上重要的一環,透過多重時間框架,你就可以掌握住不同格局的視野,在順勢交易的前提下把握住關鍵的買賣位置。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wi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