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成(1210)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成(1210)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2 日

 
展開

近來台灣人飲食與採購習慣改變,加上小家庭的興起,使量販通路及生鮮超市的冷凍雞肉銷量上升,而大成(1210-TW)是台灣白肉雞產業龍頭廠商,垂直整合上游養雞場與下游通路鋪貨,在冷凍雞肉產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歷史沿革

大成長城成立於 1960 年,原名大成油脂公司,設廠於台南市並生產各類食用油、黃豆粉等等產品;在 1966 年改名為大成農工,開始生產飼料產品;1973 年與長城麵粉公司合作後更名為大成長城企業,1993 年時公司增設肉品廠。

營運概況

大成的主要營收來源有四類:飼料、肉品、食品以及大宗商品。飼料方面涵蓋雞、鴨、鵝、豬、牛、羊、魚、鰻等不同養殖業用;肉品則是雞肉與其加工品,主要供應速食餐飲、便當業與生鮮超市;食品類涵蓋雞肉鬆、麵條等;大宗商品則包含沙拉油、葵花油等主要食用油。

大成為國內最大雞肉供應商,肯德基(母公司 Yum Brands, YUM-US)、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onald’s Co, MCD-US)等許多大型連鎖速食店都是其客戶;公司垂直整合上游飼料、農場及中游食品加工。公司長久以來將重心放在發展自已的本業,做出了雞肉一條龍的流程作業,嚴格控管品質,成功塑造出從原物料控管到加工流程皆可讓人安心的企業型象。

大成在策略上最成功的便是成功製造出垂直整合的上下游關係,在鮮肉產品和飼料的方面,從養殖場、加工廠至市場通路,都完全由公司自行掌控,故能有效降低生產成本、確保原料品質、無藥物殘留及穩定毛雞來源與飼料供給,充分控制成本以及資源,使獲利性持續提升。

大成肉品部主要產品為電宰生鮮白肉雞,包括全雞、光雞及棒腿、雞排……等雞肉分切品,皆以內銷為主,主要供應國內知名速食店(漢堡王(母公司 Restaurant Brands, QSR-US)、麥當勞、肯德基、21 世紀…等)、大型生鮮超市(好市多(Costco, COST-US)(Costco Wholesale Co, COST-US)、愛買、家樂福、大潤發…等)、連鎖香雞排攤位及一般經銷商。

依據電宰公會之統計資料,目前大成電宰量排名第一位,市場佔有率約 25%,兩個電宰廠均獲得財團法人中華 CAS 優良食品發展協會(CAS)及 ISO-9001 國際品保認證、ISO22000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之認證,並進一步提升產品品質,更領先同業持續推廣白肉雞溯源系統,產品品質衛生符合國家標準,確保消費者享用安全又衛生的生鮮雞肉。

為因應環保之訴求,電宰廠斥資興建廢水處理設備,有效解決廢水排放問題;另外,羽毛廢棄物全部經過高溫高壓水解後再予以烘乾、粉碎成為羽毛粉,為飼料中蛋白質主要來源之一,並有效解決電宰業高污染問題。

面對進口雞肉逐年增加之影響,電宰廠特投資擴建冷凍庫,並將電宰線更新,提昇生產效率,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公司產品之競爭力,目前大成在台灣的電宰量為全台第一,市佔率達到 22 . 1 %。另方面加速研發進口雞肉之開發應用。同時大成 2019 年 1 月斥資 24 億擴廠,為大成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投資案,消費食品年產值預計能翻倍,達到 40 億,由於近年食品營收佔比快速成長,原有食品加工廠產能早已滿載「供不應求」,這也代表了大成在產品的需求與競爭能力上都繳出了出色的成績單。

而在肉品部分,隨著非洲豬瘟的持續擴散,越來越多國家淪陷,不僅在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爆發,即使是已開發國家的韓國也在今年 9 月出現第一起的豬瘟疫情,導致各國的豬價持續飆漲,但由於台灣政府嚴格把關豬肉的進入,使豬瘟疫情沒有延燒至台灣,但因為各國民眾對於豬瘟的恐懼,導致民眾飲食習慣紛紛轉向雞肉以及其他肉類,故許多投資人看好大成。

雖然大成身為全台雞肉的龍頭產業,且將近 30 – 35 %和 25 %的銷售比重分別銷售到中國和越南與其他國家,但若觀察細項即可發現,銷向東南亞與中國的產品,多以飼料和農產品為主,肉品則是 100 %內銷,故豬瘟的擴散其實對於大成的營收成長並不像市場預期的那麼樂觀,第三季的財報也可證實,豬瘟的擴散僅僅帶動些許飼料營收的成長。

大成的飼料銷量多達 120 萬噸,為台灣飼料業市佔率第一的公司,由於近年來環保意識的逐漸抬頭,飼料逐漸往有機和環保等“綠色”的方向發展,而大成也持續開發新產品,同時結合養殖戶與上下游業者提供具產銷履歷,持續深耕“健康、放心”的飼料,並利用垂直整合與結盟的方式維持市佔率,但近年來由於飼料同業開出新產能,廠商紛紛為了爭取市佔率導致削價競爭,使飼料的毛利一再下降,而大成當然也發現了這個情況,近年來逐漸降低飼料的銷售比重,嘗試以高毛利的消費食品打入市場,從 2019 年 1 月的擴廠即可看出大成在消費肉品的野心,對於大成來說放棄低毛利的飼料追求消費食品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除了提供肉類食品外,公司也向下投資餐飲業,多是與餐飲品牌共同合作,如「勝博殿」、攜手國際知名品牌「鼎泰豐」到中國展店等。更近年考慮將雞的成功案例發展到豬、牛市場,進一步拓展事業版圖。

結論

大成是台灣最大的雞肉供應商,且積極投資廠房來增加競爭力,目前市場趨勢也對公司有利,是值得投資人關注的標的。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