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rading Valle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

2016 年 7 月 12 日

 
展開

就在六月24日英國公投以51.9%比48.1%的比率,確定離開歐盟,全球股市被這出乎意料的結果深深震撼。這一天各國股市相繼大跌,金融市場一片綠油油,走到哪彷彿都可聽到股民們發出的悲鳴。這種無預警、突如其來的系統性風險,其實在每一年一再的發生,小至造成股市短期5~10%的向下修正,大則釀成金融海嘯,全球股市經歷40~50%的劇烈跌勢。打開電視,看到即便是在金融市場打滾多年的專家們,對於市場行情的預估從來誰也說不準。那小股民或從未參與過投資的民眾們呢?看金融市場就像是霧裡看花,看似美麗卻也難以捉摸。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8

大眾投資的新幫手 機器人理財顧問

就在這樣詭譎的投資環境下,很多民眾對投資相關的商品敬而遠之,大家存在著一個普遍的認知,金融投資是一個輸多贏少的遊戲。然而,或許大部分的人尚未察覺到,這一切即將開始發生轉變。隨著近年人工智慧的發展臻至成熟,全世界趨之若鶩的將人工智慧應用在各種面向,而在眾多的應用領域當中,金融投資市場 — 一個資訊、服務不對稱、有著眾多規範的古老產業,想當然爾首當其衝,即將面臨徹底的改變與挑戰。試想,如果人工智慧可以思考、學習,那為何不能幫大眾理財、挑選股票呢?這樣的想法,催生了機器人理財顧問的誕生。

那,到底什麼是機器人理財?機器人理財是提供自動化、客製化投資的網路平台,利用網路上的問卷衡量每個人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利用演算法來做分散式的資產配置,並定期自動化的追蹤市場情況,幫助投資人調整投資組合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電腦完全幫我們管理資產,它不會隨著市場的高低起伏而有任何的情緒波動,保持絕對的理性與紀律,完美實踐投資組合理論,幫助我們做資產管理。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4

與傳統的理專與投資方法相比,機器人理財的服務具有底下特性:

(1) 更低的成本:

機器人理財顛覆了傳統的金融服務模式,大幅降低了享有理財服務的門檻傳統上,若是在美國想要享有理財顧問服務,平均需要擁有五十萬美金的資產,且每年所需的管理費更高達1%-2%不等; 反觀機器人理財服務,只需要100美金即可享有服務,且每年管理年費下降到只需要0.25%。傳統銀行提供資產管理服務只瞄準前10%高資產客戶,而透過機器人理財這樣的方式讓原本享受不到傳統金融機構服務的90%人能輕鬆享有。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5

註. 機器人服務為使投資組合達到分散風險,會利用多元的ETF進行配置,儘管每個服務的ETF標的可能不盡相同,但每個機器人理財服務會考慮ETF額外的管理費用、流動性、追蹤標的的能力等,將使用者資產配置在固定的標地上(如圖上述的六檔ETF相關標的),並利用演算法來計算合理的配置權重,每季做調整。

(2) 自動化管理:

機器人理財服務會依據投資人可投資的金額自動分配置投資標的,並且將收到的股利在自動化分散投資到既有的投資組合內。結合儲蓄與複利投資的概念,讓錢滾錢自動幫投資人累積財富,而這一切,全部交由機器人背後的演算法執行,投資人不需要每天盯盤,可以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3) 穩定的投資報酬:

機器人理財大多採指數型投資的方法。從2009年至今,整體市場指數約可產生7%的年化報酬率,而目前市面上的機器人理財服務平均同期可產生4~5%的報酬。雖然不比大盤的報酬率,但靠著多角化的投資組合配置,大幅降低投資組合價值的波動,如即便在2009年金融海嘯,機器人投資組合均能較大盤能有更小的虧損。

超級比一比:大盤、經理人 & 機器人投組

回到投資人最關注的話題:機器人理財服務的績效比起其他經理人或大盤又是如何呢?大部分的機器人投組採指數型投資,這種利用多元資產分散風險的方法,可產生不遜於大盤的報酬,卻同時擁有更低的波動率,讓整個報酬曲線相較於大盤平穩許多。

為了讓讀者更容易了解差異,TradingValley團隊實際依照不同的風險屬性— 風險趨避、風險中立、以及風險追逐創造了三種類型的機器人投資組合,並將其與大盤及私募基金經理人的績效與風險程度做比較,資料期間從2010年起至今。不同投資組合間的報酬率如下表: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6

可以看到自2010年的多頭市場,S&P每年有近8.71%的年化報酬率。在這樣的多頭市場,平均的私募基金經理人的報酬卻非常慘淡,即便持股接近100%,承擔高風險的結果下也只有平均5.5%的投資報酬率。相較之下,三種不同風險屬性的機器人投組表現得相當亮眼,即便最保守的機器人也可以產生不遜於大盤的報酬率。

不過,既然機器人可以產生與大盤相仿的報酬率,投資人為何不選擇投資大盤就好,反而相信機器演算法的操作?這時我們可以探討影響投資組合價值的另一個層面 – 風險承擔。投資組合價值波動率越高,代表此投資組合的風險越高,資產漲跌變化的幅度越大。下圖顯示大盤與三組機器人投資組合的資產價值變動,從圖中可以觀察到大盤相較於其他投資組合變化幅度比較大。若將其轉換年化波動率時,結果如下表所示: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7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9

從結果來看,即便是承擔最高風險的積極型機器人投資組合,波動率也較大盤來得低。因此這類型機器人投資組合提供的是比大盤更穩健的報酬率,也讓使用者不需每日盯盤也可享有與大盤相若的報酬,提供普羅大眾一個比起定存、基金更好的標的物。

市場的機會與挑戰

挾著2008年金融海嘯後民眾對金融機構的不信任,美國機器人理財服務快速成長,以科技公司為發展主軸,所提供的機器人理財服務標榜完全的中立,民眾再也不需要擔心是否會買到金融機構因業績、政策導向所推出的金融商品,而由機器人管理的理財服務擺脫舊有金融機構的束縛,一切真正的以服務使用者為出發。

image05

根據彭博的報告,至2016年年底,機器人理財的管理資產總額預計達到3,000億美金,至2020年時,該管理資產的總金額將成長到2.2兆美金。

而因機器人理財服務的低成本、便利使用、低風險等的特性,非常適合25-40歲間初出社會的上班族。這些人通常對投資理財概念有限,更缺乏時間做投資研究或盯盤,且手上的資產又不足以付擔一般金融機構提供的理財顧問服務價格。有了機器人理財服務,對千禧世代族群而言,終於出現了專為其族群打造的財富管理服務,並可體驗此不同以往的投資方法,去了解儲蓄、投資與複利累積資產等概念的重要性。

然而,當越來越多人使用機器人理財服務,其簡潔的服務特性逐漸也受到一些質疑,如:現有機器人理財服務它並無達到真正的客製化的服務、投資使用的演算法過於單調等等。甚至,因為英國脫毆造成的市場劇烈波動,更有國外知名的機器人理財公司,將旗下的機器人演算法暫停服務的情況。種種的質疑與挑戰,似乎暗示著機器人理財顧問的背後還是或多或少由人為操縱。也延伸出了另一個討論議題:到底,我們傾向的是全自動化的投資理財服務,還是要有人為干預呢?

在大家都在說的機器人、人工智慧的服務背後,到底服務我們的是披著機器人外表的人類呢,還是有著如人類外表的機器人?

但不難想像的是,這些種種質疑將會隨著時間一一被解決,許多擁有技術、創新的新創公司相繼投入此領域,最終,機器人理財服務一定會持續進化,為投資人提供更加多元的策略組合、全面自動化、趨近完美的理財服務。

或許,這個將來將會比你我想像的來得都還要快。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rading Valle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