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搶貨!「能買多少,就買多少」天然氣價格為什麼暴漲 3 倍?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搶貨!「能買多少,就買多少」天然氣價格為什麼暴漲 3 倍?

2021 年 1 月 21 日

 
展開

日本在確保發電用液化天然氣(LNG)上陷入苦戰。受寒流影響,中國和韓國也紛紛採購液化天然氣,由於缺貨,亞洲地區的液化天然氣價格 1 個月時間暴漲至原來的約 3 倍。由於運輸船不足,緊急進口也沒有進展。從中長期來看,中國的需求成長不會有變化。日本是液化天然氣最大進口國,但在採購網路上暴露出死角。

天然氣短缺

“ 能拿到多少,就拿多少 ” ,從年底開始,日本各電力企業不斷向三菱商事及三井物產( 8031-JP )等從國外採購液化天然氣的大型進口商發出近乎無助的請求。液化天然氣不足的背景是襲擊東亞的歷史性霸王級寒流。 “ 新運輸船一招標,率先實現經濟恢復的中國及正從煤炭發電轉換成液化天然氣發電的韓國也來投標 ” (三菱商事)。由於局部需求擴大,液化天然氣的亞洲現貨價格截至 1 月中旬每 100 萬 BTU (英國熱量單位)超過 30 美元,上漲到 1 個月前的大約 3 倍。

雖然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價格比較穩定, 100 萬 BTU 大概 3 美元,但現行的價格指標連日更新 2010 年以後的最高值。

從長期來看,液化天然氣的不足不僅僅是寒流的問題。在經濟成長的同時,推進環保對策的中國增加了購買。作為抑制二氧化碳的排放的燃料,中國轉向液化天然氣。

日本對於天然氣的需求與採購

日本是全球液化天然氣的最大買家,占到全球貿易量的 2 成。也有觀點認為數年後中國將超過日本成為最大買家。中國液化天然氣的進口量在 2020 年 1 月∼ 11 月累計約 5950 萬噸,比上一年增加 1 成。另一方面,日本進口約 6670 萬噸,比上一年減少 5% 。中國 12 月的進口量被認為比上一年同期多出 2 成,達到 800 萬噸,這更新單月進口的最高紀錄,也似乎大幅超過日本的進口。如果進口數量增減,採購條件也有進一步變為有利的可能性。

目前,日本的商社也在嘗試從液化天然氣多餘的美國等遠處採購。但承擔運輸任務的運輸船也處於不足狀態。在已迎來嚴冬的歐洲等地,液化天然氣的採購增加,運輸船在全球出現供求緊張。從澳洲發往日本的運輸船運費為每 100 萬 BTU 1.45 美元, 1 個月時間上漲超過 5 成。液化天然氣的爭奪暴露出日本採購的脆弱性。液化天然氣是海上運輸,因此要將氣體的天然氣冷卻到攝氏零下 162 度。由於要逐步氣化,因此沒有大量庫存。由於新冠疫情蔓延,日本的電力企業的庫存也變少,顯示出日本平時的採購策略無法應對意外事態。日本目前對液化天然氣發電的依賴度比較高,達到約 40% 。關西電力等日本的大型電力企業目前通過與燃氣公司互通液化天然氣、緊急把內航船的供貨地改為庫存緊張的發電站等來應對。

西日本大型電力公司的高層表示 “ 由於非常難採購,對本財年業績將產生 100 億日元左右的影響 ” 。也有不少觀點認為日本消除液化天然氣供應緊張 “ 還需要 1 ~ 2 個月左右 ” (日本大型商社)

在液化天然氣的交易中,存在產油國不能向協議國以外轉賣液化天然氣的 “ 供貨地條款 ” ,多國之間難以互通有無。另一方面,隨著美國頁岩氣相繼正式生產等,不限定液化天然氣供貨對象的交易也在增加。在業界相關人士之間也出現消費國和企業協商,探討增加買入液化天然氣後互通有無的機制的聲音。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