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太陽能+鋰電池,Sunswift續航能力打敗Tesl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財新-無所不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財新-無所不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太陽能+鋰電池,Sunswift續航能力打敗Tesla!

2015 年 8 月 17 日

 
展開

一輛由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Sunswift團隊研發的新型太陽能車打破了太陽能車長距離行駛速度的最高紀錄。這台名(5878-TW)為eVe的新能源車在測試中以107 km/h的時速跑了超過500公里的路程。不僅將Tesla Model S 480公里的續航里程甩在了身後,還刷新了保持26年的世界紀錄:此前太陽能車長距離行駛的最高時速為73 km/h。不僅如此,官方網站的數據還顯示,這輛可以乘坐兩個人的eVe太陽能汽車的設計最高時速為140km/h,單次充電後最多可行駛800公里。

太陽能車EVE

如此出色的表現和Sunswift eVe的獨特設計有關:

1.能量來源雙管齊下:鋰電池+ 太陽能板

與以往單純依靠太陽能電池板的太陽能汽車不同,eVe除了在車頂和引擎蓋上方安裝了極薄且可彎曲的C60 Sunpower太陽能矽電池板以外,還搭載了重約59KG的松下電池組。這種C60 Sunpower電池板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可以產生800瓦特的功率,並且還有再生製動功能。此外,根據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IBT)的報導,eVe的耗電量僅為一個家用烤麵包機的耗電量。

2.多種充電方式

eVe有三種充電模式可以選擇(數據來自Geek.com):

充電設備:使用家庭充電設備可8小時充滿eVe,使用工業充電設備5小時就可以充滿。

太陽能: 8小時太陽能充電可支持eVe行駛2小時。

邊充邊行: Sunswift團隊稱,即便在行駛過程中,eVe的太陽能電池板也可以工作,不過效率較低,並且在此次測試中也未有展示。

3.超輕設計

eVe的車身是由TeXtreme碳纖維打造的,輪殼也由碳纖維和鋁製成,整車重量只有318KG,其中松下電池組佔了59KG。

TeXtreme碳纖維
圖片來源:Sunswift

據IBT報導,Sunswift的項目總監Hayden Smith認為,穩定的速度和超過500公里以上的行駛里程對太陽能車來說是一個重要指標:“這基本上可以滿足用戶一天之內的行駛要求”,也意味著太陽能車離商業化生產不遠了。而Sunswift商業團隊負責人Rob Ireland則稱:“有些太陽能車的行駛里程很長,有些的速度很快,但我們希望可以將兩者結合。”

雖然此次測試的數據還有待FIA(Federale Internationale de l’Automobile,國際汽車聯合會)的確認,且目前eVe還處於實驗室階段,但團隊在接受Renew Economy採訪時已經表示,他們希望Sunswift的太陽能汽車可以於一年內在澳大利亞上路,成為“可持續駕駛”的一個新開端。

Sunswift團隊
圖片來源:Daily Telegraph

eVe是Sunswift團隊從1996年成立以來的第五代太陽能車,打破記錄對他們來說也並非第一次。

早在2011年1月,這個團隊的Sunswift IVy就以87km/h一舉打破了保持了23年之久的太陽能車行駛速度的世界紀錄,比原紀錄提高了約8km/h,且設計最快時速可達120km/h。IVy的造價為17.5萬英鎊,同樣採用碳纖維材料,重量僅為普通轎車的十分之一。

Sunswift是一個全部由志願學生組成的非盈利團隊,他們來自電氣、機械、光伏、經濟學等不同專業領域。資金主要來自公共的捐助和贊助。主要贊助提供機構有新南威爾士大學工學院,Core Builders,3M, GOOGLE等多家企業和機構。

Hayden Smith在官方網站的影片中稱: “所有的事情都從一個瘋狂的點子開始:重新定義駕駛太陽能車的含義 ”。在談及此次破紀錄的壯舉時,這個還在工程學院讀大三的項目總監說:“這些破紀錄的數據可以讓新一代的太陽能車愛好者受到啟發與鼓舞,也可以將技術更推進一步,為全世界的太陽能車設定新的技術標準。” (文/笑陽)

財新-無所不能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財新-無所不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財新-無所不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