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失業率是什麼?失業率公式?台灣失業率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失業率是什麼?失業率公式?台灣失業率介紹!

2024 年 4 月 6 日

 
展開

失業率是什麼?失業率是一個用以衡量失業的勞工佔勞動力人口比例的總經數據,失業是勞工的惡夢,同時也是政府不希望看到大量發生的現象,那究竟失業率有什麼我們該注意的眉角呢?這篇文就讓股感帶你認識認識失業率吧!

編按:

  • 美國於 2024/04/05 公布最新美國失業率數據,3 月失業率為 3.8%,低於市場預期和前值
  • 主計總處於 2024/02/29 公布 1 月失業率,1 月失業率最終為 3.31%,低於 12 月,為 24 年同期最低,1 月失業人數為 39.7 萬人,較 12 月減少 0.2 萬人,主因是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減少了 5 千人;。

失業率是什麼?

失業率(Unemployment Rate)是失業人口相對勞動人口有多少的比率,是政府用以統計失業人口常常會使用的數據,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簡稱 ILO)的規定,失業者必須是年滿 15 歲的人口並同時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1. 沒有工作
  2. 可以馬上工作
  3. 正在尋找工作或者是正在等待工作面試的結果

如果一個人符合條件一以及條件二,但是卻因為某些因素而沒有起身尋找工作的話,則會被稱作怯志工作者(Discouraged workers),並不包含在失業者裡面。而勞動人口的定義則是就業者以及失業者的總和,就業者包含年滿 15 歲的人口並從事領取薪資工作的人。

白話而言失業率就是失去工作但是有意願工作的人佔整體有工作意願的人的比率!

失業率公式

狹義失業率公式

狹義失業率的定義如上所述,便是失業人口和勞動人口的比例,因此計算公式如下:

狹義失業率

廣義失業率公式

廣義失業率則是分別在分母跟分子都加上怯志工作者,一般而言廣義失業率應該會大於狹義失業率,計算公式變成如下:

廣義失業率

失業率影響

失業率影響的層面十分廣泛,上至央行實施的貨幣政策,下至我們的生活需求,都可能受到失業率增減的影響,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盤點一下失業率會造成什麼影響吧!

失業率和貨幣政策的關聯

失業率是許多國家的中央銀行重點觀察的數據之一,中央銀行會根據失業率的高低,來判斷當下的貨幣政策是否有轉向的需求。當失業率持續上升時,代表著國內的就業環境可能出了狀況,這時候中央銀行可能會透過寬鬆的貨幣政策來促進需求,來抑制失業率的持續上升;反之當失業率持續維持在低檔時,過熱的經濟可能會導致通貨膨脹,這時候升高的通膨預期會推升工資,進而引起價格-工資螺旋,因此這時候中央銀行會透過升息來控制失序的需求,這便是失業率對於貨幣政策的影響!

另外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記住,失業率在總經數據屬於落後指標,這意味著當經濟開始出現衰退時,失業率可能不會馬上開始下降,這一方面是起因於有些公司的裁員政策並不能夠馬上實施,可能會先以縮減工時或是輪班來應對,真正的裁員必須等一段時間才能生效,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當經濟開始衰退時,有一些失業人口會選擇放棄尋找工作,而降低了勞動人口的數量,反而讓失業率降低,使就業市場看起來比實際情況更強勁;而當經濟開始復甦時,這些人可能無法馬上找到工作,在勞動人口上升以及失業人口同時上升時,失業率反而被推高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說失業率是落後指標的原因。

看更多升息的知識

失業率和產出的關聯

失業率和產出的關聯起源於經濟學家亞瑟·奧肯(Arthur Melvin Okun)於 1962 年提出的奧肯法則(Okun’s Law),這邊不會做太詳細的解釋,主要是在闡述失業率以及產出之間的負向關聯,研究每增加多少的產出會使失業率下降一單位,這個道理很好理解,當產出越多時,所需要的勞動力便會增加,失業率自然而然便會下降,這便是奧肯法則主要在描述的現象。當然兩者之間並非呈現完全的負相關,有可能會因為每個國家的經濟結構、產業結構、景氣循環位階、法規而有所影響喔!

更多有關於奧肯法則的細節

失業率和民生的關聯

大家或許可以很直觀的聯想到,失業的人在沒有薪資領取時,會對自身的生活產生很大的改變
無論身心理上,都可能承受莫大的壓力。但是事實上,當失業率上升時,即使是當下沒有失業的人也會受到影響呢!首先,如果你是受到雇傭的勞工,當你發現你的同事失業以及整體的失業率持續上升時,你可能會因為同事的離去而產生愧疚感,同時擔心會不會下一個就輪到自己了,這會對於自己的工作狀態產生影響,而放大了被裁員的可能性。再來,即便你是個擁有商店或是企業的老闆,不需要有被裁員的風險,但是當整體經濟的失業率上升時,民眾的消費勢必會有感的減少,這也會波及到你的生意經營,因此失業率的上升對於整體民生的影響是十分深遠的呢!

在台灣無薪假屬於勞資雙方協商降低工時,因此不在失業率統計範圍內喔!

台灣失業率

在看完了關於失業率的種種之後,接下來要來簡單介紹台灣以及美國的失業率,首先我們來看看台灣的失業率,台灣的失業率是由行政院主計總處於每個月 22 日於人力資源統計月報中揭露上個月的數據。主計總處於每個月包含 15 號的那一個星期進行統計,並且按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行業、職業、從業身分、失業原因與地區別進行統計,調查的方式採二階段隨機抽樣法(Stratified two-stage random sampling method),第一階段先以村里做樣本單位,第二階段則以戶作為單位,每月調查約 2 萬餘戶,抽出的機率約為 0.25%,高於韓國的 0.23%、日本的 0.09% 以及美國的 0.05%,可見台灣的統計相對嚴謹。

美國失業率

美國的失業率會和非農就業報告一起發布,於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由美國勞工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簡稱 BLS)發布,而美國的抽樣方法分為兩個面向,分別是家戶調查(Household Survey),也稱作目前人口調查(Current Population Survey, 簡稱 CPS),以及機構調查(Establishment Survey),也稱作目前就業統計調查(Current Employment Statistics survey, 簡稱 CES)或叫做薪資調查(Payroll Survey),前者是透過問卷向大約 6 萬戶的家庭進行調查,後者則是向約 13.1萬家企業以及政府機構進行調查。美國在失業率的公布上,一共會發布六項定義稍微不同的失業率,一起來看一下吧!

  • U1 失業率:統計失業 15 週或是以上的失業人口的失業率( Persons unemployed 15 weeks or longer, as a percent of the civilian labor force.)
  • U2 失業率:包含失業者以及結束臨時工作者的失業率(Job losers and persons who completed temporary jobs.)
  • U3 失業率:過去 4 週無工作但是積極尋找工作者的失業率(Total unemployed, as a percent of the civilian labor force.)
  • U4 失業率:在 U3 的基礎上再加上不再尋找工作者(怯志工作者)的失業率(Total unemployed plus discouraged workers.)
  • U5 失業率:在 U4 的基礎上加上有工作能力卻無工作,也未尋求就業者的失業率(Total unemployed, plus discouraged workers, plus all other marginally attached workers.)
  • U6 失業率:在 U5 的基礎上加上希望尋找全職工作的兼職勞工的失業率(Total unemployed, plus all marginally attached workers, plus total employed part time for economic reasons.)

美國官方的失業率是採計 U3 失業率,但是事實上這 6 種失業率都有各自代表的含意,像是 U4 到 U6 的失業率涵蓋了放棄尋找工作的人,意味著勞動力的使用不足,這個數量在經濟衰退時期可能是十分可觀的,因此不能忽略。

更詳細的解釋可以閱讀美國政府的說明

美國失業率走勢

在這邊股感也幫你附上了美國失業率的走勢喔!

台灣失業率和美國失業率的差異

看完台美兩國失業率的介紹過後,是不是有點被搞混了呢?沒關係!股感用表格帶你快速統整一下兩者的重點!

  台灣失業率 美國失業率
發布單位 行政院主計總處 美國勞工部統計局
發布年代 民國 67 年 二戰時期
辦理方式 抽樣估計 模型估計
公布失業率 U3 失業率 U1-U6 失業率
發布時間 每個月 22 日,遇假日順延 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
抽樣涵蓋人口 0.25 % 0.05 %

美國的估計方式比較複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看這篇主計總處的報告

如何查詢失業率?

在文章的最後,不免俗的要來告訴大家如何查詢台美的失業率數據,趕快來看看吧!

台灣失業率(附公布時間)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台灣 失業率公布時間
1/18 16:00
2/22 16:00
3/24 16:00
4/24 16:00
5/22 16:00
6/27 16:00
7/24 16:00
8/22 16:00
9/22 16:00
10/23 16:00
11/22 16:00
12/22 16:00

美國失業率

失業率的影響可謂十分深遠,在看完了有關於失業率的介紹之後,想必大家對於失業率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對於美國的就業還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參考下方的延伸閱讀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