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失眠必看,10 個技巧讓你今晚睡個好覺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失眠必看,10 個技巧讓你今晚睡個好覺

2020 年 11 月 30 日

 
展開

假如你睡眠狀況不佳,不妨試試這些建議,看看你的睡眠品質將產生怎樣的變化。時下的年輕人似乎越來越難以睡個好覺了。沉重的工作生活壓力,網路世界的精彩紛呈都是擁有好睡眠的巨大阻礙。如何改善這一局面?

“ 昨晚睡眠太差了。 ” 、 “ 翻來覆去睡不著。 ” 、 “ 一直都是醒的。 ” 我們平時經常發出這樣的感嘆,但似乎也沒見起色。所以,本文提供了一些的建議,破解睡眠密碼,讓您擁有好睡眠。

1. 至少睡前一小時放下電子設備

蓋上被子比躺在睡椅上更能讓人放鬆身心,而且手機大概也需要充電了。所以,讓手機、平板和電視機休息一下,睡前給自己一點時間平靜下來。早點放下電子設備,更能保證您的晝夜節律不受螢幕藍光的影響。

2. 保持合理的作息時間,週末也不例外

睡眠的改善來自於長期的堅持。一旦設置了合理的睡覺時間,便需要日日如一,週末也不可例外。這有利於您保持自然的晝夜節律,在早上喚醒鬧鐘響起時,您已經得到了充分的休息。

3. 調到理想室溫

溫度高了點?低了點?恰好合適?不考慮個人的溫度偏好,生理學和科學共同指出,理想室溫約為 19.5 攝氏度。體溫降到入眠的溫度,涼爽的房間給人帶來新的開始。

4. 睡前不宜飽食和劇烈運動

快要上床睡覺的時候,你想去最愛的 24 小時營業的餐飲店大快朵頤,或是想去健身房出身熱汗。毫無疑問,睡眠品質要大打折扣。新陳代謝和心跳加速,你將難以入眠。所以,最好在理想睡眠時間的三個小時前,不宜運動和吃過飽。

5. 留出舒緩身心的時間

當然,說得容易,做起來難。但是,如果你留出一點時間做冥想、洗泡泡澡、讀小說等舒緩身心的練習,那麼你能訓練身體進入放鬆的狀態。跟練肌肉一樣:清醒時,休息和消化系統鍛鍊得越多,夜間更容易產生同樣的反應,睡眠的品質便能提高。

6. 晚上喝酒不貪杯

酒精雖有利於睡前放鬆身體,但過量飲用會破快珍貴的快速眼動睡眠。酒精效果一過,夜裡你可能反覆醒來。

7. 深夜想喝濃咖啡?留到中午吧

傍晚濃咖啡的效果可能比你認為的要更持久。咖啡因使得入睡更加困難。它還會阻斷大腦的重要訊號—腺苷,而腺苷有調節生物鐘的功效。同時,蘇打、茶甚至巧克力都含有足量的咖啡因擾亂睡眠。

8. 鍛鍊不要太晚,要有規律

白天保持活躍。在街區附近跑步或者漫步,避免久坐。白天短短 30 分鐘的鍛鍊有利於晚上擁有好睡眠。

9. 臥室僅用來休息

條件允許的話,在居住的房子裡設計分區,效果真的很不一樣。客廳是媒體消遣之地,在這裡瀏覽各種電子螢幕。如此一來,有利於做到第一條建議。把電視機從房間搬出來,把手機充電器放廚房,或確保工作的位置遠離床鋪,為睡眠創造良好的環境。最後,生物鐘產生反應,身體會謝謝你的。

10. 小睡要適度

小睡雖能放鬆身體,但它不一定都起好作用。小睡盡量在下午 3 點前,且不要太接近你理想的睡覺時間。否則,晚上睡覺就不太容易了。

睡眠因人而異,假如你睡眠狀況不佳,不妨試試這些建議,看看你的睡眠品質將產生怎樣的變化。至少堅持一周,給身體一段適應改變的時間。畢竟,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一個方法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試著體驗這些策略,發現哪些有用,並選擇最適合你的繼續堅持下去!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