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奇蹟式提問》奇蹟式提問讓你用引導取代領導,團隊溝通不卡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奇蹟式提問》奇蹟式提問讓你用引導取代領導,團隊溝通不卡關!

2023 年 6 月 5 日

 
展開

「各位對這個企劃有什麼意見嗎?」
「請踴躍提出你的想法!」
「今天就自由討論吧!」

表情有些渙散的專案成員避開了你的視線,紛紛讓出發言權,沒有人願意開口。
「不必客氣,簡單表達自己的想法就可以了。」
「有誰能提出意見的嗎?」

你的聲聲呼籲顯得格外空虛,別說是期望中「突破性的提議」了,眾人甚至連「自己的意見」都說不出口。明明是在開會,現場的氣氛卻跟在守靈一樣。

這就是發生在許多團隊中「孤軍奮戰的惡性循環」。成員之間互相不抱期望,團隊就不可能有好的表現,一旦陷入這個循環,團隊的自主性和創造力就會不斷降低。諷刺的是,愈優秀、愈有熱忱的人,就愈容易被這樣的循環所扼殺,並且被團隊孤立。

如何才能避免身陷這個惡性循環,將團隊和職場變得更具有吸引力?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改變你向周遭「提問」的本質。

想提振士氣,就要改變「提問」的本質

讓我們回到開頭提到的「守靈會議」場景。假如「提問」能更具體一點,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這個企劃案,假如一定要修改一個地方,你會改哪裡?」
「如果你是客戶,滿分是一百分的話,你會給這個企劃打幾分?」
「要突然拿出好點子確實是蠻困難的,但假如你腦海中有浮現任何想法,無論是什麼都可以,能告訴我們嗎?」

只要像這樣加入「提問」的技巧,現場討論的氛圍就會產生大幅的變化。特別是原本沒什麼意見,保持一貫沉默的成員,也會逐漸嘗試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認為這個企劃內容本身很不錯,但有點在意標語給人的印象。」
「假如我是客戶,我會給這個企劃八十五分。要是能加入這些要素,可能還會再加五分。」

通過這類精心設計的「奇蹟式提問」,隨著會議進行,團隊成員也會開始發揮不同的特質,也就是提出個人的「堅持」,並開始享受起交換意見的過程。

掌握奇蹟式提問四原則,討論更有效率

在團隊中若希望能提升討論效率、凝聚共識,記住遵循以下四個提問原則:

  1. 尊重成員的個性,不否定他們的發言
    • 壞提問──暴露無能,促使他們道歉
      例:你為什麼要這樣做?我以前沒有告訴你嗎?
    • 奇蹟式提問──讓對方感受到尊重,願意說出真實想法
      例:你在這個項目中特別想強調的是什麼?
  2. 適度限制,在某個主題內給予思考的空間
    • 壞提問──直截了當、發散,缺乏情感連結
      例:大家有什麼想法嗎?任何事都可以。
    • 奇蹟式提問──給予符合主題的思考框架,幫助討論聚焦
      例:目前討論的專案中,哪些讓你覺得最浪費時間?
  3. 避免過度嚴肅,營造讓人樂意回答的氣氛
    • 壞提問──給人沉重的壓力,讓大家寧願保持沉默
      例:針對暢銷產品的改良計劃,你有什麼好主意嗎?
    • 奇蹟式提問──勾起人的玩心,引導對方主動思考
      例:如果今天要在暢銷產品上添加一個新功能,那會是什麼?
  4. 適度打破既定的規則和結論:
    • 壞提問──反覆從同一個角度提問
      例:怎麼讓用戶使用這個產品感到更方便?
    • 奇蹟式提問──透過正反等不同角度檢查提出的觀點
      例:什麼樣的產品用起來不太方便,但你就是想擁有它?

改變當然不可能一蹴可就,不過只要一開始光是這樣做,你就會發現交流的氛圍明顯不同,也更能聽到成員的真實想法。

在各種場合發揮「提問」的效果

現在我們所處的環境,工作重視的不再是「個人專業能力」有多強,而是如何能「最大整合多數人的能力製造強大成果」。因此,運用提問技巧,引導出周圍人才的魅力與才能,並達到自己無法獨力完成的成果,是現代最重要的工作技能之一。

實際上,「提問」不僅限於會議或與部屬交流等場合,在與同事、後輩、主管,以及和家人及朋友的溝通上。最重要的是,建立起牢固的信賴關係,團隊才能拿出良好的成果。重複這樣的成功經驗,你將提升對團隊的期望,並且轉變為信任感。這樣良性循環,將促成更加理想的團隊合作關係。

書名:《高效團隊都在用的奇蹟式提問:激發互動+建立心理安全感的最強提問公式,會議不沈默,討論不冷漠,每次協作都有成效
作者: 安齋勇樹
出版社:天下雜誌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