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奢華中的時尚 老牌 Tiffany 能否迎來春天?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奢華中的時尚 老牌 Tiffany 能否迎來春天?

2017 年 12 月 23 日

 
展開

Tiffany 的升級變身之路

1837 年 Charles Lewis Tiffany 與 John Young 在紐約百老匯大街 259 號創建了 Tiffany & Young。起初它只是一家小小的文具飾品店,但查爾斯有著偉大的理想和抱負,希望 Tiffany 能成為世界一流品牌。

Tiffany ,美國設計的象徵,以愛與美,浪漫和夢想為主題風靡了近兩個世紀。它的美和柔軟纖細的設計感,滿足了世界上所有女性的幻想和慾望。

1848 年,當時法國國王 Louis Philippe 被迫退位, Tiffany 從逃亡的皇室貴族購得多件珍貴寶石,並利用這些珍寶做了一個上流社會的展覽會,大大提升了 Tiffany 的知名度。

1861 年,林肯總統在 Tiffany 的店為他太太瑪麗選購了一套珍珠首飾,好讓她在總統連任的宣誓就職大典上佩帶,林肯開了先例後,其他美國總統和外國元首爭相效仿。100 年後,另一位美國歷史上的名人,也走進了 Tiffany ,想為太太買件首飾,問當時的老闆,可否給美國總統打點折扣?老闆回答說:“對不起,當初林肯來的時候,也沒有打任何折扣的。”這樣兩任總統都以欠款購買了 Tiffany 的首飾。

1870 年巴黎世界博覽會,Tiffany 初次嶄露頭角便獲得全球的矚目,緊接著,它由第二代接班人 Louis Comfort Tiffany 領軍積極參與世界盛會,並奪下了多項金牌而聞名世界。1979 年 John Loring 受聘為 Tiffany 第三代設計總監,他網羅眾多知名設計師加入,成功帶領 Tiffany 成為世界知名珠寶品牌。

1878 年 Charles Lewis Tiffany 買下了 Tiffany 黃鑽,這是世界上最大以及最優質的黃鑽之一。後來經寶石專家 George Frederick Kunz 監督切割,從此成為矚目焦點,被命名為 Tiffany Diamond。

1886 年,Tiffany 推出了最為經典的 Setting 系列鑽戒。它的六爪鉑金設計將鑽石鑲在戒環上,最大限度地襯托出了鑽石,使其光芒得以全方位折射。“六爪鑲嵌法”面世後,立刻成為訂婚鑽戒鑲嵌的國際標準。到 19 世紀末, Tiffany 的實力已經與歐洲珠寶商不相上下,它的顧客中包含有歐洲王室與富豪,創始人 Charles Tiffany 則被美國媒體稱為“鑽石之王”。 1960 年好萊塢著名女星奧黛麗赫本就出演過《Breakfast at Tiffany’s》。

後來 Tiffany 有了更廣闊的發展,把市場拓寬到世界各地,1986 年在歐洲開了第一家分店,1996 年入駐日本市場,2001 年成功進入中國市場。

Tiffany 上市之後的坎坷路

Tiffany 從 1988 年上市,到現在已經 29 年的時間了。縱觀 Tiffany 股價走勢,股價的歷史最低點出現在 2009 年,真正的勇士都是敢於直面血淋淋的現實的,我們就從 2009 年開始探討。

危機之下奢侈品受到的影響是最大的,2008 年經濟危機時,Tiffany 的股東收益也受到了相當大的影響,不斷出現下滑。2009 年之後美國經濟開始逐漸回暖,GDP 逐漸穩定在 3% 以上,經濟一穩定,各位大佬們的神經也就逐漸放鬆下來了,開始有了繼續逛街購買奢侈品的心情, Tiffany 收入也隨之回暖逐漸上升。

奢華中的時尚 老牌 Tiffany 能否迎來春天-03

奢華中的時尚 老牌 Tiffany 能否迎來春天-04

看清楚了麼,Tiffany 的趨勢隨著 GDP 穩穩而上。

摻雜著血與淚的 2009 年之後, Tiffany 股價雖然中間略有波折,但大趨勢還是一路上行的。2011 年和 2016 年美國 GDP 上漲速度下滑,Tiffany 的股價也應聲而下,但股價只是波段性的調整總體而言仍在高位運行。

Tiffany 的憂思與展望

雖然經歷了數十年的快速發展,然而 Tiffany 這兩年卻業績不佳,淨利潤連年下滑。

從上面收益類的數據可以看出來,相對於 2015 年的繁榮景象,2016 年 – 2017 年就沒有那麼幸運了,2016 年和 2017 年的淨利潤成長率都是負值,主營業務收入也不斷在下滑。

奢華中的時尚 老牌 Tiffany 能否迎來春天-05

分市場來看, Tiffany 在世界各個地區的發展也出現了不斷下滑的狀態。2016 年在美國本土的售額為 4.03 億美元,同比下降 9%;亞太地區的銷售額為 2.38 億美元,同比下降 8%。在亞洲,去年日本政府提高了消費稅稅率,除此外日本經濟表現不佳,人們對於奢侈品的追逐熱情下滑, Tiffany 在日本有 56 個店面,占店面總數的五分之一,受日本經濟影響較大。

雖然千禧一代 Tiffany 發展正處於比較尷尬的境地,尤其是在經過經濟危機後世界的發展格局已經發生變化,經濟實力出現了從新排位的情況。但是消費姐對於 Tiffany 未來的發展情況還是看好的。下面我們就從 Tiffany 內外部的優勢和劣勢出發,對其未來的發展做出展望。

先來看看站在時代的路口,老牌 Tiffany 正面臨的挑戰。

Tiffany 的內部挑戰

經過多年的發展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狀態在排位上已經和原來不同,而 Tiffany 的佈局是按照過去的市場發展空間佈局的,不能跟上現在的情況。例如, Tiffany 在日本有 56 個店面,占店面總數的五分之一,但是日本經濟處於疲弱狀態沒有更多的空間,且日本老齡化現象嚴重消費珠寶奢侈品的中產階級數量減少。

除了佈局上的不利因素外 Tiffany 也遇到了新的競爭對手,比如更受千禧一代歡迎的 Pandora 等,市場上也逐漸有 Tiffany 是上一代的時尚之類的言論,說明 Tiffany 在設計上對千禧一代的吸引力可能正逐步減弱。

外部挑戰

隨著世界經濟逐漸恢復,貿易保護策略正在逐漸興起,美國對外實行貿易保護的力度越來越大,中國也正在著手提高關稅,貿易政策往往具有聯動效應,一國開始實行貿易保護其他國家為保護自己的利益也會紛紛效仿,這對 Tiffany 想要繼續拓展國外市場來說不是有利因素。

除大環境不利外,新品牌的崛起也讓 Tiffany 面臨很大的壓力。PANDORA、施華洛世奇等時尚珠寶快速成長,以及線上渠道分流 (線上渠道比例由 2010 年的 0.5% 提升至 2015 年的 3.9%),行業集中度持續下降。

雖然內外部都面臨著不同程度的挑戰,但作為一個有著百年歷史的優秀品牌, Tiffany 悠久的歷史沉澱和不斷創新的能力也賦予了其得天獨厚的優勢!

Tiffany 的內部優勢

Tiffany 從 1837 年發展至今已經有接近兩個世紀,在全世界已經形成了自己一定的客戶群體,且有兩屆美國總統的消費給企業帶來了一定的聲望。

Tiffany 的品質一直都是國際標準,作為世界的標竿原材料品質是值得肯定的,設計上 Tiffany 的經典款式仍然受到客戶的歡迎,相對於許多正在發展的新品牌本身已經具有相當的品牌實力,在珠寶奢侈品的排行中任然處於全世界前十名。

Tiffany 的困擾僅僅是在同等實力的大品牌中怎樣再一次突出重圍,真正的競爭對手並不多。 Tiffany 在世界各國奢侈品的佈局不算合理,但是有些國家仍然有雄厚的購買力,購買力小的國家只需要撤掉部分店面即可,撤掉店面的同時還能回收一定的資金,對於 Tiffany 想要重新佈局來說並不是壞事。

外部機遇

經過一輪經濟的洗牌許多新興國家正在逐漸崛起,非洲的塞俄比亞成為第一,後面依次是土庫曼斯坦、剛果民主共和國、緬甸、烏茲別克斯坦、科特迪瓦、巴布新幾內亞、印度,這樣算下來 Tiffany 仍有很大的新市場可以開發、重新佈局,在新市場的角逐中開闢出一篇輝煌的天地。

結語

綜合上述因素,奢侈品的市場本就是受經濟影響比較大的一個領域,加上 Tiffany 的佈局是按照經濟危機之前的世界格局設計的,經濟危機洗牌後重新佈局有一個調整期,在這個調整期不可避免地會出現業績下滑的情況,這個無可厚非。

另外, Tiffany 有豐厚的積累,有足夠的資本給自己時間和空間進行調整。世界經濟正在逐漸走好,尤其是已開發國家走出來的速度更快, Tiffany 的主要佈局是在已開發國家,有已開發國家的行銷額作為支撐,Tiffany 只需要找出上升空間大的開發中國家,進行新一輪佈局。

所以覺得無需在調整期過於誇大一個品牌已經沒落,這難免太過於苛責。以 Tiffany 可以赫赫揚揚佔據世界一流地位兩個世紀的的戰略佈局眼光來看,一路雖有風風雨雨,但 Tiffany 這顆閃耀了兩個世紀的明星在新的挑戰新的機遇面前,終有一日能衝出藩籬,再度迎來春天。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