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妳不理財,財不理妳!為何女性不該放棄「財務話語權」?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妳不理財,財不理妳!為何女性不該放棄「財務話語權」?

2021 年 6 月 24 日

 
展開

許多女性認為雖然自己不關心金錢方面的事情,但她們可以把這部分時間和精力用於其他事情,但實際上這樣做往往會讓她們陷入困境。

不久前,我約見了一位潛在客戶。在幾個小時的時間裡,我們聊了疫情期間的生活、他的退休生活、他孩子和孫輩的情況、他想要支持的慈善機構和個人健康等話題。會面快結束時,我問他的妻子願不願意也談談這些話題,他說:“ 不了,她不知道股票或債券是什麼,也不關心這些東西。”

我在金融服務產業已經幹了 30 多年,曾和很多人有過這樣的談話,結果幾乎總是一樣的:女性不是被否定,不然就是放棄了自己在金錢上的話語權。

瑞銀近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近 70% 的已婚男性稱自己在投資等長期理財事宜方面說了算,而且男性認為只 10% 的女性在理財事宜方面說了算,只有 20% 的夫婦表示他們共同參與財務決策。這些數字說明,儘管幾十年來取得循序漸進的進展,但整體而言,女性作為財務利益相關者的地位還遠未達到應該達到的水平。雖然人們對於在工作場所提高對女性的包容程度和促進公平很有積極性,但在家庭層面,一些已過時的理念仍然存在。

雖然現在很多女性都很有理財頭腦,但兩個系統性的問題阻礙了無數其他女性:

  1. 根深蒂固的傳統性別角色觀念依然盛行。女性覺得忙於自己的事業或照顧家庭和孩子已經佔去太多時間和精力,還有很多女性覺得自己在理財方面不如配偶那麼精通,或她們想要被照顧。在同性伴侶中,也有比例高達 40% 的人把這個責任讓給了對方。
  2. 財富管理產業本身需要重新為財務建議定義,它不僅關乎市場和投資組合管理,還關乎為今天、明天和未來設定並實現人生目標。

消除這些障礙並不是非得女性說了算,而是讓更多女性來參與。我認為通過做到三件事可打破目前這種局面,讓女性參與最重要的對話,這對每個人都有益。

我們必須認識到女性對財務問題漠不關心造成的代價

許多女性認為自己雖不關心金錢方面的事情,卻可以把這部分時間和精力用於其他事情,但實際上這樣做往往會讓她們陷入困境。每位女性都應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想要正當的話語權,我相信答案都會是 “ YES ”。

無論是離異、喪偶還是未婚,80% 的女性都會在人生中的某個階段必須為自己的個人財務負責。許多已婚女性還面臨一些意外情況,例如配偶在她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做出財務決策等。難怪如此多的女性會後悔:98% 的離異女性和喪偶女性說,如果可以重新來過,她們會參與更多自己的財務事宜。

我們必須重新構建對話

最好的理財建議不僅僅關乎投資,還與生活中很多事情息息相關:是什麼讓你夜不能寐、如何照顧自己的孩子、如何避免入不敷出及怎樣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等等。相信每位女性都希望在這些事情上擁有發言權。

當我們開始明確財務規劃的意義時——即就構建有價值的生活和如何實這一目標進行有實際意義的對話——會有更多女性參與。隨著女性經濟實力的提升,這種轉變勢在必行。以美國女性為例,由於女性的壽命可能比男性配偶長,預計在嬰兒潮一代轉移的 30 兆美元資產中女性將獲得大部分資產。

面對這一局面,投顧有機會彌合夫妻在財務問題上的鴻溝,但許多女性表示,她們很難找到心靈相通的顧問。無論男性還是女性,我們都有能力扭轉長期以來的潛意識偏見(即認為丈夫是家裡說了算的那個人)、倡導財富管理產業的包容性、摒棄那些不易被女性接受的產業術語。

們都有責任做出改變

對男性而言,採取具體行動鼓勵更多女性在長期財務規劃中發揮積極作用是第一步。讓女性參與與投顧的對話,一起參與財務規劃過程,確保伴侶了解夫妻共同的投資組合,而不只是讓她簽署財務文件而已。當夫妻合作時,雙方都壓力更小,對未來更有信心,財務也更有保障。

對於女性來說,讓自己負起責任非常重要。新冠疫情無疑給女性帶來了巨大的挫折,但它也是變革的催化劑。我們的研究表明,疫情期間大多數已婚女性開始與配偶談論更多有關金錢的話題。但意圖和行動之間仍存在差距。瑞銀 1 月份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 12% 的女性做了個人財務狀況復盤,而去年 5 月的調查顯示有 40% 的女性表示她們計劃要對自己的財務狀況進行復盤。

更多的女性必須表明自己的立場,並認識到應該關注自己的金錢事宜。不少女性總是低估了自己的能力,而高估了參與進來所需滿足的條件。最重要的是,女性應該認識到財務賦權創造的機會並堅持參與其中。

金錢不會說謊。女性是有能量的,而且我相信她們已經準備好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展示自己的價值。諷刺的是,我們的新研究發現,近 100% 的男性和女性都認為女性應該更多地參與財務決策。那為什麼我們沒有取得更大的進步?不能只是坐在那裡希望事情有所改變,我們必須採取行動,因為如果沒有更多的女性參與到財務規劃事宜中,到時候後悔的就不只是離異和喪偶的女性了,而是我們所有人。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